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生命中的展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中的展現
      “這樣,確見自己的煩惱淨盡,不會再從自我私欲私見而行動,即不會再作感生死的後有業。如明燈不再加油,不久會歸於息滅。”我們內在的清淨自在,明白了,在萬法中內在還是清淨,所以我才比喻,‘雁落寒潭水無痕’。我們一般是說,雁過寒潭水無痕——雁兒從潭的上頭飛過而水無痕。我說這個不稀奇,‘雁落寒潭水無痕’,雁兒落入寒潭裡面,攪一攪再飛去水也無痕。不是過喔,過當然是無痕,落還是無痕,就在表示這個,我們在人間修行,不是厭離一切、什麽都不可碰、什麽都不可摸、什麽都不可做,好啦那你什麽事業也不要做了,人間所有行為都不要,每天就是在那邊打坐,在深山與世隔絕,那這樣生命的意義,是什麽?菩薩有什麽能力來人間渡眾生,不會被眾生轉?他要有‘雁落寒潭水無痕’的功夫啊,才能入世啊,才能在與一切眾生的接觸中,不被拉下、不會被迷惑困擾,所以自己考驗,自己就知道。
      那個不再起的,就像“燃燈不再加油,”煩惱就是加油,貪瞋癡的執著造業,就是加油,那個油只要加下去,它燈一定繼續燃燒的,生命就是這樣,不再執著了,於萬法中不再執著了,就像燈油燃燒完了,不再加一樣,後有就不會有了,不會再繼續。你們不要以為菩薩來人間,還是看起來跟人間人一樣,其實他內心是不一樣的,你們有因緣看《維摩诘經》,你們就知道了。一切法中、一切現象中,看起來跟人間都一樣,其實內在是不一樣的。這個才是真正的,‘雁落寒潭水無痕’,真正的超越境界。
      好,我們再看,“現生的證得涅槃,不但能確證未來生死的解脫,對於現生,更能實現解脫的自由。”解脫當然是解脫生死輪回的事,事實上更能展現的是在這一生的生命中——我們現在的生活中待人、接物、處事,沒有一個地方不自由自在,沒有一個地方不解脫。所以你要明白,生死解脫的人在人世間的一切法,本身還是解脫,如果人生現象、當下身心一切法都不能解脫,怎麽可能生死會解脫。所以必定要明白,一個解脫者不是唱高調,你生命的展現,你跟人接觸,跟法接觸、事事物物之中生命的展現,你的智慧你的慈悲,你的愛心、你的無著無累,都是展在現生當下的生命中,這個不能欺瞞。一個人展現出來,我執我慢很重、貪欲都不止息,你說他解脫了?我們不必去想他有沒有解脫,那個問題就不必論。所以我們必須要明白,我們在體會法、在學習法、建立知見、學習很多佛法,那些都是作為我們的資糧,我們怎麽樣才能利用這些資糧達到解脫,不是把那些理論當作你已經懂。很多人都說:‘師父你講的我會講,你下一句要講什麽我都知道。’不是在建立這個理論、基礎、學說而已,這些基礎理論還要融入你的生命的實證,轉化我們內在的心靈,轉化了我們的人格,轉化了我們的氣質,轉化我們的身心行為,都會轉化的。所以你有受用,一定是展現在你的生活中,展現在你的行為中。為什麽有的人他不需要開口,看到一個人從他身邊走過去,就知道這個人怎麽樣,我們禅宗都有這個公案:臨濟祖師,他去參大愚,開悟了回來,從山下走上來,他師父在山上看到,他只看到從山下走到山上走路的過程,他說他悟了,他就知道了,他還不要跟他見面,不要跟他講話,他只是看他從山下走上來,走路的樣子就知道他開悟了。那如果現在,有一個見法的人,你跟著他談論,跟坐在他對面跟他談了半天,他告訴你的你還不相信,那還有什麽辦法,你認為師父不了解我,我講的你聽不懂。不知道誰聽不懂。呵呵。確實是這樣子的。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佛教的稱謂及職稱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密乘講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