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把握當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把握當下(修行心要之一)
      如果我們,能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就是“現生自作證,而得究竟解脫,”這一句話很重要喔,我們現在的問題,就在身心上,那我們身心上當下明白,當下觀照、當下如實的知道它的非實無自性——非我、非我所,真的能明白,一切的貪取就遠離了,不再執著了。所以身心的當下,真的當下能明白、能離開執著的人,當下是不是能現見?當下是不是能自身作證?絕對!是當下的!
      注意喔, 修行都在當下,不是一天到晚想過去跟未來,當下煩惱脫落了,當下身心不執著了,當下遠離貪欲了,當下身心清淨了,都能夠現生自證喔。
      注意聽,所以我們修行啊,不懂得這個奧妙重要的人,一天到晚總是想像:未來要怎麽樣,未來要怎麽用,未來要怎麽修,未來到哪裡去,都是在想這個。而不知道修行只在生命的當下,當下的一念執著未斷,當下的貪瞋癡未止息,你問題都還沒有解決,未來又能如何?當下是貪瞋癡,未來一定相應,你怎麽能寄托於未來呢?我現在煩惱未盡,我的下一秒鐘必定相續,怎麽能等待未來呢?把現在要解決的事情寄托於未來,未來再寄托未來,那什麽時候能夠解脫?
      注意哦 。我常常講生命只有當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有到,你能把握的其實只有當下,你離開當下怎麽把握呢?所以講現觀就是當下,現身作證就是當下,修行也是當下,要禅定也是當下,要觀照也是當下,要覺知也是當下,是不是這樣子?如果明白了,修行保持多久讓它不顛倒執著?當下就好!這樣知道意思吧,保持什麽時候不貪瞋癡?當下就好!那這樣不是很短嗎,不是很簡單嗎。我們會覺得難,是難在什麽地方,‘我要禅定幾個小時,我要幾年幾劫不能貪瞋癡,’這樣你會覺得很難。那我說你們現在在上課的當下,有沒有貪瞋癡? 沒有。現在有沒有煩惱?沒有。現在有沒有生死的苦迫?沒有。那你們不就解脫了嗎。
      問題是什麽?保持這個當下這麽難。其實保持當下真的難嗎?如果日光燈不關的話,那什麽時候日光燈是打開的,這麽清楚的在聽我說話,你們覺得他不是打開日光燈嗎,修行只是這個——不再落入顛倒執著而已。要多久?只要當下就好!禅定幾個鐘頭,要坐幾個鐘頭我哪有可能?那我說禅定只要當下這樣簡單吧?簡單。這樣師父教這個我最喜歡,因為只有當下不要很久,但是注意喔,你能懂得當下的人,你真的解脫了!因為生命只有當下。過去已經過去了,對不對?未來還沒有到,那不是當下是什麽。如果當下這樣清淨,就解脫,就不難,這個不是戲論,你們知道嗎,真的聽得懂的人,當下真的能解脫。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中國佛教文化的“三世”與二十一世紀的十大工作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石頭希遷禅法及石頭肉身——在石頭希遷及曹洞禅學術研究會上的講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