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富樓那尊者記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富樓那尊者記事
      經過這一番的講解,我們再回到經文中來,大家就會有所體會了。
      第四一三經,上冊三百九十七頁,在“解脫”的這個主題裡面,我們來看看這些佛陀的聖弟子們,或者是聽聞佛法的這些居士們,他們的解脫是怎麽樣的情況,我們藉一下這些經典來,了解‘解脫’是怎麽一回事,這個四一三經,就是關於富樓那尊者的記事。
      我們來看這個經文,“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富樓那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為我說法。我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富樓那先贊歎佛,因為佛陀的開示說法,他得法後專精思惟,不放逸最後自知不受後有,表示他已經證阿羅漢了,他解脫了。
      “佛告富樓那:‘善哉!善哉!能問如來如是之義。谛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有比丘,眼見可愛、可樂、可念、可意、長養欲之色,見已欣悅、贊歎、系著,欣悅、贊歎、系著已歡喜,歡喜已樂著,樂著已貪愛,貪愛已阨礙。歡喜、樂著、貪愛、阨礙故,去涅槃遠。”佛陀的開示很簡單,我們六根觸六塵,從眼根來講見可愛的色、歡喜的、值得你懷念的,很中你的意的,你一直在這個上面,長養你的欲樂,你的欲望就越來越盛了,你見到這些可愛的色就很歡喜,心情就覺得很愉悅,你就會很喜歡贊歎它,就被它綁著了、執著了,你執著了、歡喜了,就會在那邊很喜歡,一天到晚想要,那麽就樂著,樂著就產生了貪愛。貪愛來了,將來障礙也來了,“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六根都一樣。
      “富樓那!若比丘眼見可愛,(可)樂、可念、可意、長養欲之色,見已不欣悅、不贊歎、不系著,”只要不欣悅 不贊歎不系著,你就不會喜歡,你就不會去貪愛,那就不會產生障礙,所以這裡就講,“不欣悅、不贊歎、不系著故不歡喜,不歡喜故不深樂,不深樂故不貪愛,不貪愛故不阨礙。不歡喜、不深樂、不貪愛、不阨礙故,漸近涅槃。” 它的道理很簡單,我們六根觸六塵,只要產生喜歡、樂著,後面的染著就來了,問題就來了,只要對萬法了解它的真相,(因而)不愛取、不執著、不起貪愛,你跟涅槃就愈來愈近了,(因)執著而遠離涅槃,遠離執著、貪愛而近涅槃,就是這麽簡單。“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用眼來代表,其實六根都是一樣的。
      “佛告富樓那:‘我已略說法敎,汝欲何所住’?”我簡單的把法要說完了,那麽你要到那裡去呢?“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已蒙世尊略說敎誡,我欲於西方輸盧那人間游行’。”富樓那想去西方的輸盧那,到那個地方去弘法,“佛告富樓那:‘西方輸盧那人,凶惡、輕躁、弊暴、好罵。富樓那!汝若聞彼凶惡、輕躁、弊暴、好罵、毀辱者,當如之何?’”佛陀知道他要去弘法,但是那個地區,就像我們講的邊地,那個地方沒有佛法的熏習,那個地方的民眾、民情很凶惡,到那邊去很危險,所以佛陀就問他,如果碰到這種情況,你要怎麽辦?那邊很凶惡啊,聽你說法 不但不服氣,還會罵你,找你麻煩,還會毀謗你,那你要怎麽辦?“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彼西方輸盧那國人,面前凶惡、诃罵、毀辱者,我作是念:”我就會用,這樣的觀念來回應,“彼西方輸盧那人,賢善、智慧,雖於我前,凶惡、弊暴、好罵、毀辱我,猶尚不以手石而見打擲。”我會怎麽想呢 ?我說他們還好,他們這些人,還是很善良的,還是很有智慧,雖然性情不好、很凶惡,來毀罵我侮辱我,至少他還沒有拿石頭來打我,沒有真正的傷害我,表示他們還好,我不會認為他們是最不好,他們還好,他們還是蠻善良,這樣子去想。
     佛陀就進一步問了,“佛告富樓那:“彼西方輸盧那人,但凶惡、輕躁、弊暴、罵辱,於汝則可脫,”如果是這樣子,你能夠超越了,你不會受他影響,“復當以手石打擲者,當如之何?”就如你講的,如果他不是只有這樣子,而拿起石頭來打你,那你要怎麽辦?“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西方輸盧那人,脫以手石加於我者,我當念言:”我就會起這樣的想法,“輸盧那人賢善、智慧,”我認為他還是善良的,還是不錯的,有智慧的,“雖以手石加我而不用刀杖”雖然用手拿石頭來打我,還好他沒有拿刀杖,石頭打還不一定會死嘛,如果用刀來砍可能會沒命,對不對,還好,他只是用石頭打,還沒有拿刀杖來殺害你,他說這樣子呢,還算是善良的,還不是最惡劣的。
      佛又進一步問啦,“佛告富樓那:‘若當彼人脫以刀杖而加汝者,復當雲何?’”好,(如果)這個人真的是拿刀杖來殺你,那你怎麽辦?“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當彼人脫以刀杖而加我者,當作是念:彼輸盧那人賢善、智慧,”我認為他還是善良,還好,“雖以刀杖而加於我,而不見殺,”他雖然傷害我,至少沒有把我砍死沒命,還有命在,砍受傷了沒關系啦,沒死就好了,
     “佛告富樓那:‘假使彼人脫殺汝者,當如之何’?”那麽佛就再進一步問了,假使彼人脫殺汝者,當如之何,好,這個人他最後受不了,把你殺了,那你要怎麽辦,“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西方輸盧那人脫殺我者,當作是念:”如果他真的要殺我,或真正殺了我,我會這麼想,“有諸世尊弟子,當厭患身,或以刀自殺,或服毒藥,或以繩自系,或投深坑。彼西方輸盧那人,賢善、智慧,於我朽敗之身,以少作方便,便得解脫”不得了啊,如果他們用刀來殺我,我會怎麽想:我們這些賢聖的聖弟子們,因為聽了法,有的修不淨觀,對這個身心非常厭惡,覺得這個身心的過患非常深重,很多人就自殺了,用刀自己殺自己——自殺,有的呢是服毒藥而自殺,有的人呢是拿繩子上吊了——自系,有的呢投到深坑,懸崖斷路,跳下去就解決了。
      聖弟子為了厭患這個身體,自殺的都有,他們如果真的來殺我,省得我也自殺,省了我麻煩,他替我解決。為什麽?這身體總是要壞的,總是要腐朽的,他殺了,那不就解決我的事,我的痛苦煩惱,就永遠解決了,那不就是完全的解脫嗎。我們看到這一經,就有一種體會,每個聖弟子的解脫的心境是什麽?我們從這個地方可以明白,什麽叫解脫,這一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問題。在佛世的時代,這些聖弟子們的修行,我們就可以看出發生過什麽事情,佛陀開始教的是不淨觀,有人就因為修不淨觀,對這個身體很厭惡,很討厭,有的就自殺了,有的還幫人家殺,我們這個都上過課了,從這個地方就知道,聖弟子對這個身體是不執著的,對死亡是沒有恐懼的,他認為死亡是解脫。
      但我們一般人,不一樣喔,我們對死亡是恐懼的,我們希望這一生不得已死了,來生還要往生一個比較安逸、自在、安樂的地方,那個永遠的生存的意欲,永遠不斷。也就是想活下去的那個意欲,那個就是真正的我執——自體愛。但是佛陀所開示的法要,體會到無常無我,真正體會無常無我的人,就沒有永恆的生存意欲,沒有這個東西。因為我執破了,我欲也破了,一個真正破我執、解脫的阿羅漢,還會在乎這個身體怎麽樣嗎,他也不過是利用還有生之年,他還是弘傳佛法,到西方,因為西方當時佛法不普遍,就像佛經講的,邊地——沒有佛法的地方,去那邊弘法很危險的。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藏密大圓滿無上秘密圖座心要傳承記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佛陀證悟宇宙人生實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