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觀察生滅乃至無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察生滅乃至無常
      “如是世尊!若諸比丘未得羅漢,未盡諸漏,於此六處不得解脫。”真正的一切諸漏六處還沒有完全的離欲,那就不算真正的解脫。“若復比丘在於學地,未得增上樂涅槃,習向心住,爾時成就學戒,成就學根。後時當得漏盡,無漏心解脫,乃至自知不受後有;”也就是說我們還在學地,我們還沒有證阿羅漢——四果以前都叫學地,有學就是學地,還沒有增上到涅槃的境界,那麽我們的心啊,還是要修習修學,要學什麽呢,還要學戒,學根。我們成就了當然,就沒有什麽可以執著了,但是沒有成就阿羅漢以前,戒是必須要的,學根也是必須要的,在六處上都要用心的。那麽只要繼續的用心,戒定慧三學都在增上,後時當得漏盡,到後來一定會成就的,一定會解脫的。“當於爾時,得無學戒,得無學諸根。”你從有學,戒、定、慧三學依次向上增進,你一定會解脫,在那個時候你就會得到無學戒、得無學諸根。從有學到無學,就是精進的意思。
      下面就是比喻,為什麽要從有學到無學。“譬如嬰童愚小仰臥,爾時成就童子諸根;彼於後時漸漸增長,諸根成就,”就像小孩子一樣,他剛開始的時候身體的發育還小,孩子的一切跟大人總是有差別,那麽慢慢慢慢的長大,他的諸根就慢慢慢慢成就一樣,在學地者,亦復如是,學地就像小孩,到無學就像大人,“當於爾時成就長者諸根。在學地者,亦復如是,未得增上安樂。乃至成就無學戒,無學諸根,若眼常識色,終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乃至無常。”我們由有學到無學,就是一個精進過程,那麽你到了無學的時候,你的六根,我們比如說眼根看到了外在的一切色,都不會妨礙你的心解脫。也就是說,我們一般人的修行就是在根、塵、觸之中去體會。我們沒有成就以前,六根觸六塵產生的是愛、取、有,就是執取、執著,但是你到無學的時候呢,六根觸六塵,外面的六塵就不會妨礙你,不會使你執著,不會妨礙你心靈上的解脫。為什麽?因為我們的意已經堅住,就是說我們的意根已經安定,不會再貪取,所以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我們向內觀察,我們一切的解脫都是由於這樣子的,尤其是觀察生滅乃至無常,我們的正念,不會離開這個。不管色,聲,香,味,觸,法,我們的觀察沒有離開,它是生滅的,它是無常的。如果你六根觸六塵的時候,念念都是跟這個正念相應,就不會妨礙到解脫,看到一切色,知道它是生滅法,知道它是無常的,那你還會不會讓你心啟動、染著?不會。所以他不會再妨礙你的解脫啦。
      可見,修行重點,就在這個地方,我們一般人根,塵,觸,一定會愛,取,有,因為我們執著在實有裡嘛。那麽我們如果跟正見相應,什麽是正見呢?緣起就是正見,正見就是緣起,緣起的必是無常、必是生滅的、必是幻化的、非實的,你念念都跟這個正念相應,你看到一切的色,聲,香,味,觸,法都不會染著,也就沒有妨礙到你的心靈清淨解脫。從眼見色來講就是這樣。後面呢,“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意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一樣的,眼睛看到外面的,形形色色不執著,那麽六根,觸六塵都一樣,聽到聲音也是一樣,聞到香味,舌頭所嚐的味道,身體所觸的意念所起的,這種種一切法,再也不能妨礙你的心解脫了。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中國的茶禅文化與中國佛教的茶道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吳立民老居士談元音老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