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緣起如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緣起如幻
      各位我們要明白喔,我們修行就是要達到這樣的一個了知,不是一切在拒六塵,你什麽都在拒,你怎麽拒法?為什麽要拒?你當它實有才要拒,會污染你又害怕你才要拒。如果你從正見上下手,觀察一切的六塵是緣起生滅、無常、非實、如幻,如果真的明白這樣的時候,你還用拒嗎,還要逃避嗎?不用!在萬法中念念跟法相應,念念跟緣起正見相應,雖於萬法中、雖於,色,聲,香,味,觸,法中,一樣的沒有妨礙你的解脫.
      這個很重要,我們現在人,因為沒有從根本下手,不知道一切緣起如幻,不知道正見,所以他沒有辦法去觀察一切六塵的如幻非實,貪瞋癡才會引起來。你把貪,瞋,癡,當作實有的,六根六塵的相觸一切現象都是實在的,你怎麽拒呢?拒得了嗎?既使你今天到深山去不跟外界接觸,你內心中的意念能止息嗎?你還是以為是實有的。如果非實,如果你已經不執著,你如果知道它一切法如幻,你還要去避免他、拒絕他?不需要,於萬法中沒有妨礙你的心清淨自在,這個才是真正的解脫啊。很重要啊,我們現在很多人沒有辦法找到這個根源是什麽,從根源處的正見下手,把我們的‘程式’理清,你在萬法中不再執著啦,那個才是真解脫。 
      所以這裡一直談重點就在這裡,你觀察一切法,知道它緣起如幻非實、無常、生滅是磨滅法,是不可能常住的。這樣明白真實相以後,你還有什麽可以染著呢,所以真正的解脫阿羅漢,不是真的看到什麽就會避開,避什麽呢?一切法本來就清淨,一切法本來就沒有障礙,是你因為不明白,起了染著才會生出問題,於一切法中知道如幻非實,於一切法中又如何能染著,染的上嗎?
      所以我常常講,我們大乘佛法,其實就是在這個根本上下手的,跟原始的佛法並沒有什麽矛盾,從生滅知道它的如幻,也就知道它的不生不滅。那麽大乘法就是直接從不生不滅的根本法性上著手而已,所以他一樣地知道一切法的空性非實,沒有一法是實在的話,哪一法有實生實滅?直接契入涅槃的無為,直接契入不生滅的法性空寂,所以與根本法的從生滅無常下手完全是一樣的,所以有的把大乘法跟小乘法分開了,以為不一樣,其實沒有不一樣。從無常體會無我進入涅槃,大乘法直接從緣起法性契入,當下寂滅清淨,一樣的道理。所以從大乘法,明白一切法的法性,本自清淨,你於萬法中,就沒有黑暗的觀念,沒有染著的觀念,沒有污穢的觀念,直接就是,當下一切現成,這沒有什麽不對的。
      所以菩薩要利益眾生,才能這樣的沒有障礙的,於萬法中不取不染。不然請問:我們要怎麽樣的在所謂的五濁惡世,你怎麽渡化眾生,才能不取、不捨、不迎、不拒,是不是這樣?才有辦法在萬法中得自在,也才能在隨緣應化中,去利益一切眾生,這個重點要明白,所以真正的解脫不是離開萬法,而是在萬法中解脫。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吳立民老居士談元音老人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禅宗史上的南北之爭及當今禅宗復興之管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