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吳立民居士:如何保證往生一心不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保證往生一心不亂

吳立民

一、往生成佛要一心不亂

學佛的目的就是要了生死以成佛。釋迦牟尼佛就是為度娑婆世界眾生了生死而成佛這一大事因緣而來人間示現各種教化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教人了生死以成佛。佛教的大小乘、顯密教,也都是教人了生死以成佛。顯教各宗,教人轉識成智以成佛,禅宗教人即心成佛,密宗教人即身成佛,而淨土宗則教人往生成佛。往生成佛的關鍵則在臨終一念,必需一心不亂。

人生最後一念,至為重要,其力甚大,可以決定其人是往生或是輪回。念佛之人,按理臨終應得佛念,必然往生佛國。根據《阿彌陀經》所說,若人念佛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佛及聖眾,現在其前,是人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問題是如何修行,才能一心不亂,而臨終時,又是如何修行,才能保證一心不亂。

二、三種念佛法之比較

往生成佛的法門很多,主要是念佛。念佛不單是口念,而且要心念,所以念佛法門中,就有實相念、觀相念、持名念三種方法。實相念就是入第一義心,觀佛法身實相,其所得三昧,是真如三昧,亦名一行三昧。這一法門,本屬於禅,但禅心所顯的境界,便是淨土,故亦攝於淨土法中。此法非上上根器,不能悟入,故中下兩根,便不能普及。觀想念就是依照《觀無量壽經》,對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依正莊嚴,作十六種觀法,觀行若得純熟,則開目閉目,無非極樂,立可轉娑婆為淨土,其所得三昧,是般舟三昧,亦名佛立三昧。但此觀法微細深玄,修成較難,所以也難普及。持名念則較上述兩種念佛容易,不論上中下根,但如法念,無不成功。念到一心不亂,便得三昧,其所得三昧,是念佛三昧。持名念佛法門,經歷二千年來佛門大德不斷弘揚和實行的結果,已成為最普通而深入民間的佛法。就因為它有修必成,三根普及,利鈍全收的緣故,其所度脫的總人數,可說占佛法以來總人數百分之七十以上。其實講理論,說實踐,談難易,論效果,確都融通各宗,易簡卓絕。所以諸經所贊,都在彌陀,佛法修行,即在淨土。

三、念佛的各種方法

為了要適應念佛時的環境和心境,為了要適合念佛的根器,便有各種不同的念法,每一種念法,都有它的特長和作用,行人念佛,可以選擇合適的方法,只要這種方法能使你在這一刻定心掃除妄念的,便是這一刻的好方法,譬如醫病,但醫得病好的,便是對症良藥,眾生妄念是病,佛名是藥,能除妄定心,便是良藥。持名念佛為淨土修行之核心,現將各種主要念法列目於下:

1出聲念,包括高聲念。

2蓮花念,念時觀想聲從自己舌上蓮花出。

3金剛念,念時聲音不大也不小,甚為中和,行者一面念,一面聽,自念自聽。

4默念,舌根動而不出聲。

5覺照念,一面念,一面F8BC光反照自性,凝成一片。

6觀想念,一面念,一面作觀想。

7追頂念,用金剛念法,將字句之間連綴緊密,形成一字追一字,一句頂一句,中間不留空隙,故名追頂念。

8禮拜念,念時一面念一面拜,或念一句後拜一拜,念拜並行,身口合一。

9記十念,念時用念珠記數,每念十句,拔過一珠。

10定課念,將念佛定為按日功課,一日念好多遍,日日實行,道心不退。

11四威儀念,行往坐臥四威儀中皆念,熏成習慣。

12念不念皆念,此即無時無處不是心念,念茲在茲,行茲在茲,造次必如是,顛沛必如是。

13十念、十念往生,凡有五說:

(1)念佛十德,如毫光等觀,如《觀無量壽經》所說,比較難行。

(2)總稱十種念法為十念,即寂靜念、清淨念、不濁念、明澈念、離塵念、離種種念、離垢念、光耀念、可愛樂念、無能障礙念。此種解析,較為支碎。

(3)十口氣念,即用追頂念法,不論佛號多寡,但以盡一口出氣為度,待到出氣已促,勢須抽吸進一口氣,方能再續念時,名為一口氣,如是十次,名為十口氣。即十氣為一念。

(4)十念者,十念相續也,謂當念念相續。

(5)臨終十念,此說根據《無量壽經》,當屬正解。臨終十念,易得往生。淨土宗,古德亦稱之為時宗,即以臨終為念佛之正當時,而臨終之人,亦為正當之機。此因臨終之人,易生懇切殷重之心。且不久即逝,更無造罪之機。故臨終十念,最關緊要。

四、要心息相依才能一心不亂

以上各種念法,可說都是善巧方便,目的是為了臨終時能一心不亂。要真心做到一心不亂,就要在任何一種念法時,都能心息相依,也就是念頭能夠和呼吸相應。因為佛法任何法門,都是要在定中修,定中證。淨土法門也不例外。上述各種念佛法門,也都是要在定中修,定中證。也就是修證得念佛三昧。如何才能做到念時心息相依呢?這就要在念時注意調養呼吸,使呼吸能跟著念頭走,使念頭能夠支配著呼吸。佛法修定講安那般那,安般是梵語,安那是入息,般那是出息,安那吸,般那呼,吐故納新,呼吸一定要調理得順當,但最重要的是在呼吸的轉折上,呼後必有一吸,吸後必有一呼,一吸轉為一呼,一呼轉為一吸,這一呼一吸叫做一息。講呼吸就是講這一息。佛家深層禅定的功夫不在一呼一吸,而在一呼一吸的轉折上,呼轉為吸,吸轉為呼,這就是息道,而不是氣功。息與氣不同,道與功也不同。凡是講到功都是有為的,講到道是無為的。氣是一呼一吸,而息則是一呼一吸的轉折。氣功是在一呼一吸上做功夫,在十二經絡上做工夫,在後天氣和生活力上做工夫。息道則是在一呼一吸的轉折上做工夫。在奇經八脈上做工夫,在先天氣的生命力上做工夫,也就是在命根氣上做工夫。人生臨終最後一口氣就是命根氣,它不是上行氣、下行氣、平行氣、遍行氣,而是命根氣,人生最後的結束就是命根氣的結束。

人的生活,在肉體上呼吸不能斷,一斷人就死了,而是息息不斷。在精神上,是念念不停,念一停精神就沒活動了,像植物人。息與念在一般人身上常常是不統一的。管呼吸的司令部是呼吸神經中樞,管思維的司令部是思惟神經中樞,兩個神經中樞不統一,我們大腦皮層得不到好的休息。假使按安般守意的方法:推開尾闾,視鼻端白,安那般那,持出入息,使念頭跟呼吸走或呼吸跟念頭走,使息與念相融合、相協調,息和念就能一致,心息相依,心系於息,息住於心,這樣就把思維神經中樞和呼吸神經中樞兩個司令部協調統一,神經中樞兩個司令部協調統一了,我們大腦皮層就處於最佳狀態,既不是興奮態,也不是壓抑態,而是陰平陽秘的平衡態,這樣才能一心不亂。所以念佛就要心息相依,安般守意。安般守意,也就是心息相依,安般不能守意,那就是心息不相依,息和念是分開的,兩個司令部是不統一的,念佛就不能一心不亂。人臨終時,最後一口命根氣能跟著念佛的念頭走,或者念佛的最後一個念頭跟著這最後一口命根氣走,息念相依相應,那就是臨終念佛,一心不亂,決定往生無疑。

五、如何保證往生一心不亂

要保證臨終念佛一心不亂,除了平日堅持修行,特別是要在心息相依情況下念佛外,還要注意臨終時順逆因緣,要增加臨終順緣,減少或避免臨終逆緣。但就一般人來說,這種念佛行持,都是帶業往生;西方允許往生,帶業終須消了。所以臨終念佛,往往出現業障,一時不能一心不亂,這就要靠《大陀羅尼末法中一字心咒經》(唐寶思惟譯,大正藏第十九卷九五六,簡稱《末法經》)中所說的“一字心咒”來加持,也就是大日金輪佛頂——一字頂輪王的種子字加持。《末法經》雲:爾時光中復出聲日,告釋迦如來,我是一切如來智轉輪王一字心咒,於一切過現未來一切諸佛,我是最上秘密心咒。即說咒曰(勃噜唵三合音)。《末法經》又雲:我(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分布捨利已,當隱諸相好,變身為此咒,受持供養,所得功德,如我身無異。依咒功能,就能保證臨終往生一心不亂。如經所說,若人臨命終時念阿彌陀佛,欲生極樂,心數散亂,佛法不現前,誦此一字咒,明王本誓故,助行者令住正念,令生彼界。也就是說,臨終念佛,心散亂時,誦此一字咒,即能保證一心不亂。這是真言密法,一字金輪佛頂尊的獨特加持。

為什麼此一字心咒有如此大威力和獨特功能呢?因為此一字心咒是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分捨利已變身為此咒的。釋迦牟尼佛為度娑婆眾生了生死這一大事因緣而在人間示現八相成道。釋迦牟尼佛是人,同常人一樣是四大和合,五蘊俱全的肉身。但佛修行禅定,修四念處,其色蘊因觀身(四大)不淨而淨,四大合成捨利,成為法身。其受蘊因觀受是苦而樂,其想蘊因觀想無我而(大)我,其行蘊因觀行無常而常,受想行三蘊成為解脫。其識蘊因戒定慧而轉識成智,成為般若。所以般若解脫法身是涅槃三德相,而常樂我淨是涅槃四德性。佛涅槃之後分捨利已,法身變為一字,有無量光,如天鼓雷音,此光此音皆從佛頂放光而出,故能加持眾生成就各種特異功德,特別是臨終念佛,心若散亂,依靠此咒光音加持,能助行者,令住正念,一心不亂,決定a往生。由此可見密宗與淨土之關系,因淨與禅,均系大密宗也。

 

上一篇:體方法師:不正思惟故
下一篇:體方法師:正思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