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看清它超越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清它超越它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在每一次的障礙、或者是困難、或者是逆境、或者是煩惱來的時候,要作反省、要作思惟。針對我們的問題,去發覺他的原因,你就有機會去改變他,精進而超越。所以阿濕波誓雖然遭這麽大的病患,但是他又制造了一個因緣,因為佛陀去看他,給他開示,他反而在正法的熏習之下,當下不但是解脫啦,病也好啦。
      那我們就知道,人間也是一樣,當我們碰到逆境、困難、挫折、失意的時候,正是我們突破的一個因緣,修行的過程中有一點障礙、不如意的時候,千萬不要退悔。更應該要看清楚我們今天所謂的逆境的因緣是什麽。我們心還會起退悔,還會起煩惱,還會不自在,可見我們不受用,更要慚愧。發精進心、猛勇心,把那個障礙再次的克服,這個才是佛弟子應該有的現象。
      不要怕困難,修行不是說沒有困難,修行不是在求一切都順利,修行不是在求一切長命百歲、沒有病,這個不叫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透過我們的苦難、逆境、煩惱,而作增上緣,在這裡去觀察它的根本而去超越它,所以經歷它又超越它,這才是佛法的根本。
      我常常講,如果一個孩子生出來,你家環境很好,有的是錢,爸爸媽媽都很愛護你。從小到你一百歲才死,你都不經歷世間的事,要吃要用都有,然後在深山中又不跟萬法接觸也沒有污染,那你說這個人是不是很清淨,就解脫啦?這種人能解脫嗎?能成道嗎?能悟道嗎?不能!就是因為我們在人生的歷練中,經過了酸、甜、苦、辣,經過了很多的考驗,才能知道怎麽樣超越痛苦、煩惱、恐怖,才會有超越的智慧,沒有煩惱就沒有解脫,沒有人生就沒有成道。
     各位要明白喔!今天為什麽不求天上而在人間,因為人間可以讓你體會跟歷練、可以讓你成佛,其他的(地方)沒有(這樣的歷練),所以我們一個佛弟子,千萬不要跟世俗的人一樣求沒事,每天在拜的目的是保佑我平安,人家儒家都講‘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是不是?生命不求沒事,人家儒家都懂,難道我們佛弟子連這個都不懂嗎?但是世俗的眾生總是在貪瞋癡中,所以總是求,保護這個我沒事,每天求啊、拜啊,都要求安樂啦,得到很多啦、錢也多、要什麼有什麼,那樣的心態就是世俗眾生的心態。
      我們佛弟子不求這個,逆增上緣反而是成就的因緣,要明白。如果你明白這一點的話,人間逆境來,正好利用這個因緣,看清楚它超越它,這個才是難得的因緣。明白了正見正法,才有方向、才有目的、才有方法,這個都很重要。好這一經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西游真記》序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東山講堂文集》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