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有所依者 則為動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所依者,則為動搖
      “尊者捨利弗!然我今日身病苦痛,不能堪忍,欲以刀自殺,不樂苦生,”好,見法沒問題了,悟道也沒問題了,但我還是真的不想活,太苦了、太痛啦。“時尊者摩诃拘絺羅語尊者闡陀:汝今當於大師修習正念,”這個時候,摩诃拘絺羅就說話了,用另外一個方式來跟他談:你今天應該站在佛陀修習(教導)的正念,你要安住在這個地方,提醒他提起正念,“如所說句:有所依者則為動搖,”佛陀怎麽開示的呢?佛說只要你有所依止、有所執著,你就會有動搖了,“動搖者,有所趣向,”你就會有方向可以去了,“趣向者不休息,”你就不能止息,“不休息者則隨趣往來,”你就隨著你的業報,在六道中來來去去,“隨趣往來者,則有未來生死,”
      這個時候拘絺羅很慈悲,怕闡陀失去正念,馬上就用法來跟他談,點他:你今天應該知道,我們跟佛陀學的正念是什麼呢?這個時候就要提起正念來了,大師怎麽談?怎麽告誡我們?他說,有所依者,則為動搖,你的心有所依住、(無論)執著在哪一法,(以為)哪一法是實有的,有所依、有所住、有所執著,你的心就會動搖了。法在講無所得、無所住,這個地方說:你如果對任何一法——痛苦也是一法,煩惱是一法,執著就是一法。只要你有所依者,就會動搖,你就不能安住。這是佛陀給我們開示的正見啊。你有所依、有所著你就會動搖,動搖就會有尋尋覓覓的地方去了,你就沒有辦法修習止、住,你沒有辦法寂滅。你一開始動搖煩惱就來啦、攀緣來了,有所動向,有所意向的,既然一開始動起來,不能止息,那你就會,“隨趣往來,隨趣往來者,有未來生死,”你就沒有辦法解脫、涅槃了。
      這個地方很重要,雖然是拘絺羅的點醒開示,對我們來講同樣很重要,我們的意識就是攀緣、執著、執取,這個叫有所得、有所取、有所住,只要是這樣子喔,任何一法喔。注意聽喔!五蘊也是法,我們的意、意識,一切法都是法,任何一法都一樣:包括我們的身心,包括外在的條件:你的名利、你的家庭、你的眷屬、你的財產、地位都是。只要你有所住,你就不能自在,你就會動搖。
      我們最大的執著,當然是這個身心,身心以外的一切法也一樣,只要你有所依,也就是那個有取識不斷,執著就沒有辦法止息,他一定會有趣向,有趣向就不能止息、不能休息,不能休息就動搖啦,就會有所著,後面的生死就不斷了。因為有取識不斷嘛,執著不斷嘛,很重要喔,
      這裡把法的根本重點都講清楚了,我們今天修行,修在什麽地方?要明白喔,就是我們眾生,不但執著五蘊,而且執著一切萬法為實在,是在這個地方!因為不能真正的明白真相,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執著、很貪取,就在這裡,貪取、執著的意識不斷,那麽這個識就是有取識,有取就不斷,就會執著,就會生死輪回。這裡講得夠清楚了,他不是對一般人講的,他是在對一個阿羅漢講,對一個解脫的人講的,注意喔如果各位要解脫,這個重點一定要明白!
 

上一篇:體方法師:見滅知滅故
下一篇:體方法師:無所依者不動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