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我不說彼有大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不說彼有大過
      “爾時、尊者闡陀,即於那羅聚落好衣庵羅林中,以刀自殺。”結果他還是自殺了,你看他最後走了,是跟別人不一樣的,這一號人物就是很精彩。好,“時尊者捨利弗,供養尊者闡陀捨利已,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我們從這個地方就知道喔,這個喪事、最後的這個身後事都是捨利弗辦的,在印度當時處理這個是很方便的,不需要像我們現在,還要去拿一個死亡證明,然後要怎麽樣怎麽樣,還要辦很多事情,在當時是很簡單的,只要找一個地方,把木材堆積起來,把人啊就放上去,一點火就解決了,只要把那些骨灰收一收,就解決了。他把這個事辦完以後就去見佛陀了,“白佛言:世尊!尊者闡陀於那羅聚落好衣庵羅林中,以刀自殺。雲何世尊!彼尊者闡陀當至何趣?雲何受生?後世雲何?”他把闡陀自殺這件事情報告佛陀,他內心中也要問,像這樣的情形,到底他往生到那裡去?差不多都會問這個問題。
      “佛告尊者捨利弗:彼不自記說言:”佛陀就點捨利弗,闡陀他不是自己記說嗎,他不是已經這樣說了嗎,“尊者摩诃拘絺羅!我供養世尊,於今已畢;隨順善逝,於今已畢,適意非不適意;”他不是跟你講了嗎,他有這樣講啊:說他供養世尊,到今天因緣已盡了,隨順善逝,今天已經畢啦,是適意的,不是不適意的,這個就是作證了,這是一個聖者才能說出來的話,“若復有余供養大師者,當如是作,適意非不適意耶?”也就是說他沒有退悔啦,心沒有反轉啦,他是很肯定的。
      “爾時、尊者捨利弗復問世尊:‘彼尊者闡陀,先於鎮珍尼婆羅門聚落,有供養家,極親厚家,善言語家’。佛告捨利弗:‘如是捨利弗!正智、正善解脫善男子,有供養家,親厚家,善言語家。捨利弗!我不說彼有大過。若有捨此身余身相續者,我說彼等則有大過。”他這樣問佛陀喔,闡陀在那個婆羅門的聚落裡面,有供養他的人,非常厚重的供養,佛陀就告訴他:一個真正解脫的阿羅漢,他接受供養、有親厚的供養,有這種現象是正常的,我不認為他有什麽大的過錯!我們很多人會有另外一個角度看,認為一個出家人,一個得果的人不應該有名聞利養,是不是?這個地方佛說:一個真正的是阿羅漢,是應供!他是人天福田,有眾生的供養,而且很親很厚的供養,他說這個是正常的,不要因為這樣,就以為他有過錯了。
      “若有捨此身余身相續者,我說彼等則有大過。”如果今天因為執著、因為貪取,當你這個身壞了,捨身的時候又有另外的一個相續的身,那麽我就會說他有大的過錯,“若有捨此身已,余身不相續者、我不說彼有大過也。”也就是說,他這一生滅的時候,他不會再相續了,那就是阿羅漢的境界,如果你這一生滅了以後,還有余生相續,再去輪回,那他這個就是過錯了,但是如果他這一生滅了以後,他不會再去輪回,那他有什麽過錯呢?
 

上一篇:體方法師:無所依者不動搖
下一篇:體方法師:世尊為彼尊者闡陀說第一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