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離欲已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離欲已解脫
      佛陀談的這幾句話很重要啊,“如是正念、正智生苦受,因緣非不因緣。雲何為因緣?如是緣身,作是思惟:我此身無常,有為,心因緣生;苦受亦無常,有為,心因緣生。身及苦受,觀察無常,乃至捨,於此及苦受,瞋恚所使永不復使。”只要你觀察到他確實是生滅法、是無常法,當下是不是就離欲?注意聽喔,你不要用想的喔,看到生命的當下,是不是這樣子?當下是不是離欲?當下是不是在貪念中?當下是不是在貪、瞋、癡中?當下是不是真正跟滅相應?是不是都在這裡?把握這個當下喔,注意聽喔,不要等待明天喔,不要回去才用功喔,不然你們很多時間都是當面錯過喔!
      這幾句話要注意:觀察無常,乃至捨,於此及苦受,瞋恚所使永不復使。當下就會產生這樣的作用,而且是永不復使喔,不是我這時候明白啦,回去又胡塗啦,不是喔!真正的明白,就像打開燈不會再熄滅,明白了就是明白了,所以永不復使——(煩惱)不會再起來了。“如是正念、正智生不苦不樂受,因緣非不因緣。”前面是講樂受、苦受,那麼這裡講不苦不樂受,“雲何因緣?謂身因緣,作是思惟:我此身無常,有為,心因緣生;彼不苦不樂受,亦無常,有為,心因緣生。彼身及不苦不樂受,觀察無常乃至捨,若所有身及不苦不樂受,無明所使永不復使。”苦受、樂受是一樣,那不苦不樂受也是一樣,(比如說)我們現在啊,沒有在苦受中,也沒有在樂受中,是在不苦不樂受中,也不要以為這個不苦不樂受是永恆的,這個還是是會變化的,只要身心所產生,因緣所產生的,都是無常,都是生滅法,跟前面的苦受、樂受一樣,了解他是無常、生滅法的話,你就遠離、捨、滅盡,不會再執著!
      “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厭離,於受、想、行、識厭離;厭離已離欲,離欲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那麼在這一經中,佛陀的開示叫我們保持正知、正念,那麼這個正知、正念還是依據我們的身心,是不是這樣子?身的無常生滅法,心的無常生滅法,那麼心靈比較能讓你明白的部分是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這個比較容易直接契入體會,比較明顯,只要你明白‘受’的緣起、無常、非實。時時刻刻在這樣的觀察跟正念中,你就不會顛倒。
      這跟前幾經我們在談的那位尊者,他被毒蛇咬了,他臉色不變、自在,為什麼自在?他不是講嗎,從五蘊、六處、十八界,他都知道無常、非實、非我,如果是我、是實,我就會恐懼,我就會臉色會變、會怕。他是不是也安住在正智正念中?對啊!這個正智正念從哪裡建立的?從緣起的正見建立的,從無常、無我、非實、如幻,就是在這個正見中建立的!這個正見的建立以外呢,如實的從生命中去觀察他,確實身是無常,確實是生滅,心靈的法則包括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確實是無常的,確實是生滅,確實是如幻、非實、不能住的!明白了這個,那這個正智、正念還會動搖嗎?
      所以不只是一個理論而已,這個在我們生命中的感受,時時刻刻可以驗證的,如果正見建立了,也經過我們自己的如實觀察,確實也肯定了。那麼這個念頭還會變嗎?這樣的知見還會失去嗎?所以上課我們建立了知見,建立了緣起正見,那麼在生活中稍微印證一下、體會一下,很容易就體會到了,是肯定的!如果理論是正確的,觀察以後又是肯定的,那這個知見還會變嗎?既使是臨終,既使是面對死亡,這個肯定還是不會變。
 

上一篇:體方法師:生命只有當下
下一篇:體方法師:本來就是這樣子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