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念念相應念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念相應念念佛
      所以我說我們每天二十四小時要相續不斷的用功,大家說那怎麼可能?好,那我現在不講二十四小時,我們講當下都在覺照中,這樣難不難?不難!因為當下而已嘛,當下沒有時間相,所以不難、對不對?真的喔,這個都是心法、都是重點。當下如果在覺照中、不傾動,都在正念正智中,那我問你,這個是不是定?沒有顛倒,沒有煩惱、沒有貪欲,定不定?那絕對定!那這樣的話修定難不難?修定跟當下的覺照是一樣的,當下的覺照就是定,就是真正修定,也是真正念佛。
      什麼叫真正念佛?覺照的覺,覺就是佛,那麼當下念念都是覺照,念念都是覺醒的,沒有顛倒、沒有胡塗,那不是佛嗎?佛就是覺者,那如果念念當下都是清淨的,都是光明的,都是不顛倒、不執著的,那是不是當下都在念佛?當下也在修定。
      注意喔,這個法門如果懂,當下是戒、定、慧等持的,當下一念之間就具足戒、定、慧,所以不要以為修戒很難,當下不執著就是戒,當下不殺、盜、淫、妄、酒就是戒,那麼戒、定、慧都有啦,為什麼?因為這個地方不會犯戒,那麼你戒就具足,這個地方不顛倒那麼定就具足,這個地方與明相應,念念都在覺,那個就是慧嘛,那是不是戒定慧具足?
      所以修行不要落入時間相,我一直強調,一落入時間相你說難啦,沒有(時間相),生命只有當下,活著的當下,當下念念覺就是佛,念念覺就跟明相應,念念覺就戒定慧具足,是不是這樣子?所以這裡講,“於彼一切受,黠慧能悉知,”只要你是精勤的、不傾動的,在正智正念中,一切的受起來,你清清楚楚的都知道,因為你有智慧。“能知諸受已,現法盡諸漏。”注意聽喔,這幾句話最重要,我一直強調在這裡。一切的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你明白它的真相,它能住嗎?它是實在的嗎?你還會落在那個貪、瞋、癡?被那個樂受、苦受而迷惑嗎?所以,當下盡諸漏,煩惱沒有了,貪瞋癡沒有了,而且注意聽喔,是盡喔,是不再起。
      “依慧而命終,”這個時候在明相應、空相應,念念正智、正念之中,依這樣的智慧而死亡,“涅槃不墮數,”這個就是涅槃,不再墮入所有的數,數就是一種束縛,或者叫命,或者叫運,或者叫業,再也不會墮進去了,不會被這些所謂的命啊、業力所束縛了,涅槃,就是永滅,
      佛陀簡單扼要的開示重點,他看到那麼多的比丘生病啦,面對的是死亡,佛陀主動的來為大家開示,你看他談的是什麼?還是這個(緣起法),他有沒有叫大家寄托在未來?有沒有請大家往生哪裡去?沒有!當下能解決的,為什麼要等未來呢?當下每一個人能解決的,為什麼不解決呢?到今天為止,我還是一直告訴各位喔,談法一定要談當下、現在,也就是現法,解決問題只有當下能解決,你現在不能解決下一秒鐘不可能解決,那樣的話你只有落入時間、在等待裡面。
      佛陀的開示,《雜阿含》給我們一個很深的啟示:一切的問題都在當下解決,當下不能解決的,你下一秒鐘還有問題。所以我一直開示各位,上這個課要用心,如果你把他當作:我只是來聽聽法,你們不懂的把握當下,你們就錯過了。
      我以前講過,我們每一經,佛陀開示的每一經,都談到究竟解脫的方法,都是在談這個,每一經只要你聽懂,你可能都有開悟、契入的因緣。所以我就說,我們如果上三百多經,最少有三百多次,讓你啟發、讓你證入的機會,就是在談這個。因為這些法都不離當下,不離身心當下的體會。
      如果到現在還不能體會的人,下面還有兩個主題:一個叫'涅槃',最後一個叫'十四無記',我希望各位從這個時候起,發起懇切的心,慎重的心,每一個因緣當下,用生命投入,很重要,因為我們這個經快講完,我希望這個經講完,每一個人至少都要得個入處,把握每個當下,那一種敬重的心,懇切的心,專注的心,每一剎那都要用上來。因為所剩下沒有多少經講了,每一經都非常重要,大家從這個時候起,要好好把握。
 

上一篇:黃智海居士:日常修行方法
下一篇:黃智海居士:阿彌陀經白話解釋(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