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破無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破無明
      我們的知見就像電腦的程序,熏習那麼久,無始以來的生命都在熏習中,裡面的程序既深且遠,就是在講這個,如何改變他?如果沒有那一份明白,他的運作程序永遠是在顛倒執著、我見中,怎麼能夠解脫呢?所以問題在哪裡?
      既使是千年暗室,烏鴉鴉,‘烏鴉鴉在無明裡面’,千萬年,他一定要很久的時間才會慢慢亮嗎?還是點個燈他就亮?注意聽喔!這份明白就象那個燈打開了,只要燈一亮,黑暗自然不存在,這樣知道意思吧。不是有一千年的黑暗,要用一千年的燈光來把他打破,不一定的!用那份明白打開那個心燈,自然不再有黑暗,那個明白是什麼?就是佛法講的正見!
     佛陀是一個覺悟的人,一個真正見到真相明白的人,他告訴我們方向、方法跟正確的內容,我們依循這樣的知見去看,我們也看得到,我們也體會得到。那一份明白就具備了,那一份了解就是清楚了,燈打開了黑暗自然不存在。這樣知道意思吧,還要不要用一個功夫來去掉黑暗?如果黑暗是實在的,像油漆要慢慢漆,把那個黑暗蓋掉,那就要修了,是不是?
      無明是真實的嗎?煩惱是永恆的嗎?怎麼去掉它?明白了就自然去掉了;燈打開了黑暗就不存在,這個怎麼打開?那一份明白怎麼獲得?那個就是正見的重要!要明白,我們今天上課抉擇正見,我們知道我們錯在什麼地方。我們過去的知見錯誤,隨著正見的獲得,錯誤的知見自然不存在。還要去掉它嗎?
      電腦的程序是錯的,出來的功效絕對跟他相應的。好,輸入新的程序,舊的程序不用啦,你們知道這個上課的意義了吧?我在跟你們修正程序,讓你們知道什麼是錯誤的程序、不再用;什麼是正確的程序,接受它。好,程序修好了,你們的行為,你們的語言,你們的動作,你們的舉止,是不是由這個正見來操作的?我們的行為從哪裡來?我們的行為從我們的觀念來,觀念正確了行為就正確,是不是這樣子?
      所以修行怎麼修?建立正確的軟件程序,把錯誤的程序修正了,行為就端正了,不是這樣子嗎?我們每天在恐懼黑暗,而不知道黑暗的實相,如果今天有像這個的五百度電燈,拿著一支在路上走,你還會恐懼黑暗嗎?因為黑暗不存在了!這樣知道意思吧?你不要再去跟黑暗打仗,你只要有明、有這個光、有這個亮,你自然就不要去對治黑暗,這樣知道意思吧。如果你們認為黑暗是實在,每天跟他打仗,你們什麼時候打得贏?越來越到後面,我越重視這種啟發性的,知見上的輸入,要你們明白,要用心聽,當下能領會,當下就受用,這個很重要喔,越接近後面,越要思惟、越要體會,越要全神貫注地去吸收。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體仁要術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景印無量壽經起信論序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