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在實踐中修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實踐中修正
      所以學法,把這個法明白了,根本的要義把握了,不但是古時能解脫,現在的人修習大乘法同樣能解脫。但是要探討,要先得正見,生活中如何實踐能達到這樣的體悟跟受用,這個是要付出心血跟用功的,不可能憑空掉下來讓你得到。
      所以大家也不用急,看到這一經‘要做到那樣子,我們怎麼可能?’這裡只是讓你明白一個解脫者的心境,佛陀的贊歎,這是一個知見的內容。但是現在的人並不是一定要這樣子。於萬法中如何真正的不執著、不愛染,就是我講的雁落寒潭還是水無痕,這個是大乘的境界,可以的。
      要用心去體會,最怕的是什麼?我們‘只聽不做’,‘只聞不行’那就永遠做不到了,我一直鼓勵大家不要怕,你不去實踐、不去面對、不去體驗,你如何能知道他的真相而超越他?不要怕犯錯,有一居士跟我說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以前他當炮兵,他說打那個炮的時候,第一發炮彈出去,一般都不准的,很少說一發出去就命中。比如說一艘船在海中,那你要打那一艘船,碰,他那個炮彈第一發不可能中的,那麼他就要測距離了,離那個目標幾度、多遠,測到了那個距離,然後這一邊在調,第二發可能就在目標的旁邊、再差一點點,第三發‘碰’就中了,他這個比喻太好了!
      我們修行,不是說我今天去用功馬上證入涅槃,馬上得到正見、正法、馬上相應,我們可以在錯誤中學習,在顛倒中修正,問題是我們錯在哪裡,差多遠?這個要看清楚,是不是這樣子?一次錯,兩次的調整就會接近目標,三次的調整... ...就會中到目標,修行也是一樣,你不要怕犯錯,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那你動彈不得,變成綁粽子,繩子越綁越緊,那你怎麼修行?怎麼解脫?
      了解正見是這樣子,了解正法是這樣子,時時刻刻觀察,勇敢去體會,錯誤的知見明白了,錯誤的痛苦明白了,知道他是不好的,知道他是非常痛苦的,你才會想修正他,不然在那邊要死不活的,拖拖拉拉的,永遠都不能解脫,知道痛、知道危機,知道不好你就會修正。
      你們有沒有被火燙過的?如果你今天看到那個火,手伸去了被燙了,你第二次看到火,手還會伸去嗎?我們每天都在教小孩子,‘呃~ 那個火不要靠近去、不要靠進去喔,’每天都叫他不要靠進,那個小孩子一定會怎麼想?‘為什麼媽媽叫我一天到晚不要靠近,到底那個是什麼?’他會很好奇你知道嗎?他從來不知道那個不要靠進去是為什麼,原因什麼?媽媽一不注意,他一定要去摸摸看。你不相信嗎?
      所以叫他不要靠進去、不要碰,永遠不能解決他的問題,他也不一定永遠平安。但是如果孩子手碰到,哇燙一下,下一次,你還要叫他說手不要碰嗎?不用教,他以後絕對不會碰,為什麼?被燙到了,他知道那個滋味。那個不要被火燒的解脫,是要碰過才知道,還是不用碰能解脫?這樣知道意思吧。修行就是這樣,生命就是體驗,從體驗中知道他的錯處,知道他的痛苦,知道他的煩惱,知道他的非實,知道他的無意義,你可以解脫。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無量壽經起信論敘(彭際清)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無量壽經起信論卷上(彭際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