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知道黑暗的苦,不珍惜光明,不知道痛苦、煩惱,不知道解脫的樂,不是這樣子嗎?很多人都說‘師父我沒有辦法,叫我修行我沒有辦法,’我說:‘很好,繼續去受苦,苦夠啦你就會回頭。’你還沒有苦夠嘛,你並不覺得痛苦嘛,你不覺得煩惱嘛,所以你在那邊還一直在愛取。
      為什麼在遭遇很重大的挫折、重大的苦難的時候,人就會反省呢?生命才會覺醒、才會變化呢?那麼我請問你,那個重大的挫折,重大的急難變化,對一個人來講是不是很重要?如果你現在面對很大的危機,你會全神貫注,你會集中所有的能量來應付這個事情。
      如果你今天根本都沒有危機,你就會松懈、放逸,每天嘻嘻哈哈就會過去了,不是這樣子嗎?所以要明白,修行不是在求沒事,沒有苦難、沒有災難、一切都如意,我說那種人修什麼行?那個叫花瓶,溫室的花朵能成就嗎。
      所以注意,我們整個社會真的是很苦,苦難很多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大家都一樣,這個就是我們的助緣,沒有這些啊,覺醒不了的、解脫不得的,為什麼我們的佛法第一個講到苦?苦是現實社會的一個真相,沒有這個苦,談解脫干什麼?沒有這個苦,人如何能求解脫出離?
      所以我們現在的生活也許不是很惬意、不是很圓滿、不是所求皆願,因為這樣子正是我們的資糧、我們的因緣。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苦,這個苦就是讓你能夠覺醒的機會,珍惜這個從中超越跟反省。
      所以修行不要怕苦喔,注意聽!不是求沒事:‘佛祖保佑,不要讓我發生困難喔,’不是在求這個,活一百二十歲喔也是要死,那個都沒有意義的,知道嗎?藉助我們的苦難,藉助我們的辛苦、煩惱,藉助這樣水深火熱的因緣去覺悟,去看清楚它、去超越它,這個才是下手處,這個才是解脫處。
      我們講解脫的主題,這是最後一經,所以我們把他總結,解脫於什麼?解脫於苦惱,解脫於貪瞋癡,解脫於生死輪回,為什麼要解脫?因為明白了人生是苦的真相,所以才要解脫。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無量壽經起信論卷上(彭際清)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無量壽經起信論卷中(彭際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