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護生——東林寺心開法師向大悲寺妙祥法師請法實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生·護生Ⅱ  

——東林寺心開法師向大悲寺妙祥法師請法實錄

時間: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七及三月三十

地點:遼寧省海城大悲寺

目錄

(一)建設護生基地長遠的意義

(二)收集“真而新”的放生感應

(三)對素餐館的經營建議

(四)建立適合海陸等不同眾生的放生基地

(五)培養慈悲心  不使用動物成分的藥品和皮革制品 

(六)選擇救護原則——救命第一

(七)防捕撈技巧一——隨救隨放  避免定點

(八)防捕撈技巧二——總結經驗  辦班培訓

(九)平常心放生  儀軌長短因事制宜

(十)多種形式宣傳放生

(十一)護生注意事項

(十二)放生款的使用問題

(十三)出家人只做指導  不應參與包括放生在內的一切買賣

(十四)放開心量  佛弟子互相交流  進行全國性放生

(十五)展望——護生無國別  放歸原生地  以放生為紐帶  促進世界和平

 

緣起:二〇〇九年秋天,江西省廬山東林寺僧團在遼寧省大石橋市搶救出一批即將被宰殺的黃牛,並借用當地一家養殖場臨時安置。為了使這批黃牛和其它被解救的陸地眾生有一個長期、穩定、安全的生存環境,東林寺擬創建一個相對規模的陸地眾生護生基地。二〇一〇年三月,東林寺護生會負責人心開法師參訪遼寧省海城大悲寺,兩度就東林寺僧團擬購置護生基地一事,及放生護生的相關事宜征詢大悲寺住持上妙下祥法師的意見,以下為根據錄音整理的請法實錄。

(一)建設護生基地長遠的意義

心開法師:因為這批牛的因緣,我們也想在這邊建一個護生園,把基地建起來,能夠做一個榜樣,讓更多人來放生。我提個問題,我們建設護生基地這個構想,在佛教內來講,如果護生園建成之後,它有什麼長遠的意義?請老和尚開示。

妙祥法師:這個意義,它不光佛教的事情,是在所有的眾生中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形象——慈悲的形象,另外再一個利益就是培養慈悲心,對修行來講是很大的利益。從修慈悲這一塊兒來講,想成道的話,如果不能把眾生看成是與我們平等的,想成佛道是不可能的。這個是很大一個事情。現在有的人把立足點立足在“人間佛教”上,有時候光想到人這一塊兒。而佛教不光是人的問題,我們的心量應該更寬廣,各道眾生都要救護、教化,這才能成佛。如果說要捨掉哪道眾生,而不去救護,都還是有一個“我相”的存在。如果是無我相的話,他不會分哪一道,就是一只蟲子、螞蟻……有情無情,他都會看得很重,都會當作一種法來看。所以放生,從慈悲心這一塊兒來說,從成就佛道來講,是很重要的。

現在更主要的是對國家和世界的安定非常重要。現在災難多、戰爭多,你看現在暴風雨、地震不斷地頻繁發生,這些都與殺生的業力有絕對關系。如果慈悲心不到位,人殺生的心就重;殺生心重,整個人心就不安,就活動;人心浮動,整個法界就不安寧,這是必然的。因果報應也馬上就要現前。如果現在要是做,說明我們還有亡羊補牢的這種可能性。如果要再不做,像地震、暴風雨啊,這只不過是個前兆而已。等到再有更大的災難,誰能受得了?所以這個問題是當務之急。放生現在是當務之急,修行佛法也是當務之急,這兩個是不可分割的。

另外一個是救急。現在不用說別的,從身體健康這一塊兒來說,因為殺生帶來的各種疾病,殺生帶來的心血管病,等等的病,現在已經非常嚴重,特別中國比較嚴重;國外殺生這塊兒雖然重,但是他們也提倡吃素,像美國有些大學生也開始吃素。中國這一塊兒,佛教傳統雖然深厚,除了佛教徒之外還有很多不吃素的,所以應該用放生來代替。大家吃素對身體健康非常好。

另外,從因果關系來講,放生對人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很多有病的人通過放生好了。舉個例子說,過去盤錦一個居士,他放了兩年生以後,他和他的朋友就不能相見了,因為一見那個朋友他就頭疼。他朋友是黑社會的,他倆關系特別好,但他放生以後和他的朋友只能打打電話。兩年以後,他那個朋友被抓起來了,判死刑。給這居士也定為“黑社會第七號人物”。結果一調查,發現他兩年之內和那個朋友沒有接觸,他朋友所做的事情和他沒有關系。最後他在監獄裡呆了五個多月出來了。他進去的時候,病非常重。在監獄這段時間,也沒經過治療病就好了。所以說通過放生,最後的結果是躲過一場大災難——就是這個牢獄之災,而且病還治好了。原來他母親不太相信放生,他一次就放一兩萬元,數量比較大,最後他母親和盤錦這一塊兒的居士對他的事都比較認可。所以說放生能救很多災難,像牢獄之災、病苦這些都可以化解。

所以說放生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特別是現在這個時期。越是末法時期,人就越愚癡。為什麼愚癡?其中有一點就是因為殺生。殺生越多的人實際上越愚癡,吃肉越多的人實際上越愚癡;吃素的人,實際上心裡是最清淨,而且很有智慧。吃素對學業和事業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它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過去本溪有一個姓崔的居士,市裡有一個領導得了白血病,住在天津,每天用藥得一萬到兩萬塊錢,甚至兩三萬塊。後來市裡都拿不起錢了,她就開始替他放生。有一天用大汽車把天津市面上所有的海鮮都買下來放海裡了。後來這個領導一個多月就出院了,現在還在領導崗位上。所以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樣的事情實際上在我們這兒很多。

放生能提高正氣,人為什麼有很多疾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心裡邪氣太盛,如果邪氣太盛,你想提高正氣很難。如果通過放生,正氣很快就起來了。所以放生這一塊兒,不管是對治病也好,修行也好,避免災難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

(二)收集“真而新”的放生感應

還有一個問題,應該組織把一些因為放生而發生的感應事跡給記錄下來,編成書。現在佛教這些因果故事大部分都是老掉牙的了,比如說都是解放前的,始終都是重復他們這些東西,左一本右一本地出。但現在的東西,這麼多年裡發生的這麼多事情,沒人來整理。可以收集、編輯一下,要有名有地點有事實,非常真實,決不允許摻假,一點假的也不許摻,甚至電話、身份證都可以抄下來,意思就是非常真實。佛教就要真實,叫人一看就信。這樣的話就很好,這是個大量的工作,應該去把它收集起來的,可以從這方面去做。這件事就能推動放生。

(三)對素餐館的經營建議

還有一個方法,我的想法就是建立素餐館,扶植素餐館,這個很重要。有時候我講法,有開飯店、殺生的問我:“師父,我殺生,你看我改什麼行業?”我說:“開素餐館。” 我就跟他講,怎麼樣開,怎麼能獲得利益,還能保住本兒,這是一方面,主要的目的是要開素餐館。有一個人吃素,必然就有一個人少殺生。素餐館表面上看起來和殺生距離挺遠,實際上,如果沒有素餐館,殺生肯定要嚴重。

心開法師:有些人不理解吃素的好處,我們也參觀過一些素菜館,很多素菜館都有虧本的經歷,開不下去的都有。

妙祥法師:開不下去的原因,主要是他的腦子太圖於經濟,另外他的經營思路有不正確的地方。不一定非要炒菜才叫素餐館。你像手剝筍(指一種南方產的袋裝嫩竹筍,口感鮮美),才多少錢一袋?如果各地方、各商店都進這個,吃它就不用吃肉了,就算吃肉,最起碼肉也會減少了,這是一個;另外一個比如豆沙包,如果做得非常好的話,做成面包的形式,大量流通,不管他信佛不信佛,有這個就會少吃葷腥,要把它做得很好。不一定說非得炒菜才是素餐館,比如我就開一個醬菜館,你在這兒吃飯,我做點飯(主食),然後主要賣鹹菜。全國各地的鹹菜都有,弄它一百種,一小碟一小碟的,四川的、廣東的……各地的,一點一點的,就一小包鹹菜,吃完了以後,各地的鹹菜都嘗遍了,這頓飯就完事了,很簡單。一個是鹹菜好保管,另一個大家也品嘗了東南西北的各種風味。這裡面很有內容。

心開法師:我們見到的素菜館,檔次都比較高,價錢都很貴,普通百姓一般還吃不起素菜。

妙祥法師:你開素餐館不能模擬大型飯店經營,一定模擬小吃部經營。小吃部、街頭商店,甚至我推著車去賣素包子。你這樣做,素餐館才能起來。或者我就開個面包店,或是我開個鹹菜店。要是把全國各地各種鹹菜組織起來,或是一種調料——過去我在五台山,看過可能是香港做的一種調料,就是用蘑菇和其它東西裝成的一個小罐頭。炒白菜的時候往裡一倒,就非常好吃,它就把整個味兒都調起來了。這種東西後來我就找不著了。原來在五台山齋堂做飯的時候,我就用過這個,如果通過商店或是哪裡去普及一下,對人家吃素、不殺生都能起到一個間接幫助的作用。

心開法師:我也認為素餐館要普遍地讓大眾消費得起。我們在雲南大理,就看到有一個居士開的素餐館,每人五塊錢,飯菜隨便吃。很多人都去,這個門檻就比較低。五塊錢飯菜吃飽為止,很多人都去,有些國外人都去那兒吃飯。在那裡吃飯,一方面還放著佛教的光盤,還有經書、法寶流通,又能夠幫助大家學佛,這就跟來吃飯的人結下了一個很好的緣分。

妙祥法師:像這種佛教的素餐館,還可以開一些高檔次的,這也應該有。比如說現在的蔬菜,有種非常貴的山菜叫刺嫩芽,聽說在市場賣一斤是十一塊到十五塊,就春季這一個季節有。你像這個東西,一個是可以治病,一個是口味好。如果飯店搞點這個東西,你說多好!還有野菜這些東西,有營養、也受歡迎。現在有些人,沒把素餐放在一個重要位置上。比如種水稻,我可以不加化肥,不打農藥,生產無公害的大米、糧食、蔬菜,再有一些山菜,采用這種綠色的食料,這個素餐館馬上就起來了,檔次就非常高。再做一些面包啦、饅頭啦,非常好的,炸一些素食的東西,順手打包就可以拿家去了。這樣高檔次的也有,大眾消費的也有。這都可以,關鍵是有很多人恐懼,怕賠錢。鞍山有一個居士曾經就說:“師父,如果誰開素餐館,我給提供資金。”有人給錢,但沒有人去辦。我說的意思就是什麼呢?通過收集、出版、流通現代放生感應的書、開素餐館、建立放生基地去推動放生,減少殺業。

(四)建立適合海陸等不同眾生的放生基地

再就是建立放生基地。放生基地包括陸地動物的放生基地,還有海裡和河裡動物的放生基地。現在哪種陸地動物救護都很困難,水裡的還好點,但也有捕撈問題。現在秦皇島就缺合適的河裡的放生環境,合適的海洋放生環境不缺。所以承包水庫也重要,大水庫如果承包了以後,有人常年看著,這樣可以放很多生命。水庫不能承包幾年,要承包就得承包五十年、七十年,要是承包少了,萬一對方突然半道變卦了,你拿這個魚怎麼辦?我們上回就吃了一虧,承包一個水庫用來放生,半道上被當地一些惡勢力給破壞了,最後沒辦法,損失很大。但是這以後,寺院門口這個水庫承包下來了,這又成了一個放生池,現在這個放生池也可以了。再有條件就買海岸,比如說買二十公裡或五十公裡海岸,這塊地方不允許捕撈。至於水族眾生自己流通不流通不限制。沒有捕撈,水族就有生存的地方,它既然有游出去的,也就會有游進來的。是不是?

(五)培養慈悲心  不使用動物成分的藥品和皮革制品

心開法師:我們從一家養熊場救下來十頭黑熊,拉到四川成都,那裡專門有一個部門——亞洲動物基金,是保護黑熊的,在成都設有一個基地。他們各方面的設施都很齊全的。那些黑熊確實也很可憐的。養熊場為了取它膽汁,有些黑熊十年二十年關在一個很小的籠子裡,天天取它的膽汁,一天要取兩次膽汁。

妙祥法師:噢,取膽汁,太殘酷了,太殘酷了!

心開法師:給它們穿著鐵馬甲,把鐵的馬甲、鋼板套在它們身上,把一根鐵導管插到它們膽裡面,可以說是太痛苦了。

妙祥法師:所以說涉及到放生還有個問題,就是使用含動物成分的藥,這也是一大關鍵。為什麼有很多人要取用膽汁?其中就是因為用動物藥的人比較多,特別執著這個。你像我們寺院就不允許用動物藥。不管是扎滴流(指輸液)呀,或是口服藥呀,中藥呀,凡是有動物成分的都不用。如果你要是用了以後,他那面就會不斷地殺生。過去台灣有個著名的居士,他曾經講過,他說:“不是自己殺的,人殺過的,可以使用。”但這句話呢,在戒律上,實際上從哪個角度也說不通的。這種說法對放生非常有害。

心開法師:有些人就講,老祖宗說這些動物是可以做藥物用的,但我們從關愛生命來講就要避免這一塊兒。

妙祥法師:是,這一塊兒要是不避免的話,這個殺生就不會斷的。有些避免殺生的方式是直接的,你比如說我們放生,建立放生基地,這是直接的。還有一部分,就是說在一些殺生的根源這一塊兒,也應該把它杜絕了。剛才說了,一個是吃;一個是用,用包括藥物的使用,皮革的使用。現在從咱們佛教這一塊兒來講,藥物的使用還有很多不當的地方,比如有的用如含動物成分的中藥:苦膽哪,牛黃這一類的,熊膽啦,還有蜈蚣、蠍子、土鱉蟲等,這一類的藥物都不斷地使用。還有使用這一塊兒,出家人一般沒有穿皮衣服的、皮鞋的。但是有一個最大的弊病就是用皮鼓,這個皮鼓的使用對樹立佛教的形象,影響非常不好。

心開法師:您說皮鼓啊?

妙祥法師:就是敲的那個大鼓。殺很大的牛造出的鼓,用牛皮做成的面。

心開法師:基本上寺院都在用這種皮鼓。人造鼓現在可能用得很少。

妙祥法師:實際上這個人造革這一類的,人造的這個鼓面現在台灣有,只不過是大家不認可。因為它的這個聲音不像皮子那麼好,那麼有伸縮性。但是從殺生這個角度,應該要避免的。

心開法師:對對,這樣才能斷一切殺。《楞嚴經》不是講到了嗎,這些動物的皮毛我們修行人是不能去用的。我們到成都去一看,救護中心規定他們的員工都不能用皮革這一類的東西。保護中心就是愛護生命才去辦的。你看外國人她(指亞洲動物基金的創辦人)自己吃素,還帶領員工吃素。

妙祥法師:噢,這是什麼地方的?

心開法師:是在成都這一帶,離成都市不遠的地方。在國內也是專門救黑熊的一個中心。

妙祥法師:噢,這個非常好,像這個應該有本雜志專門介紹它們。

王居士(東林寺護生會護生人員):亞洲動物基金,是由一個英格蘭人,是一位女士創建的。

妙祥法師:現在就是說救護動物中心,有的可能還有不足的地方。比如說我看到一個泰國僧人救老虎,把老虎救了養著。但老虎每天吃什麼呢?他喂雞。所以說救一個生命要犧牲無數個生命來喂養,這本身都是不合適的。

心開法師:老虎是肉食動物,救下來以後怎麼辦?

妙祥法師:實際上肉食動物,也可以做素食的東西給它吃。但是人都養成一種習慣。就覺得救老虎好,但這雞,他就不救了。

心開法師:像我們寺院救下來的狗,它吃素也吃得慣呢,慢慢也會習慣。

妙祥法師:是,一樣的。現在社會上,一個是開素食飯店;一個是做不用皮革的產品,這是避免殺生最理想的辦法;再一個不用動物成分的藥,把它取代了,這也是最理想的。你像寺院裡敲皮鼓,怎麼都不忍心敲,是不是?你說把眾生看成父母,你把父母皮放這兒敲,說給人消業,誰能把自己的父母皮扒下來貼在鼓上,然後沒事敲的?有這麼做子女的嗎?沒有一個人那麼做。那樣都是口頭說眾生是父母,實際上他不承認是父母。佛教樹立的形象很重要,過去有個典故:在五台山,有個人去拜文殊菩薩,他想上第一支香,但連續幾天去的很早都上不到。後來和別人說,別人說,因為你穿著皮鞋,所以菩薩不讓你上第一支香。於是第二天他將皮鞋脫了,換了一雙普通的鞋,早起去寺院,終於上到了第一支香。上香以後,發現這裡有皮鼓,於是他就說:“我穿著皮鞋就不讓上第一支香,那這裡為什麼還使用皮鼓呢?”就這一句話,這個寺院的皮鼓從山上滾下來,爆裂了。

心開法師:不過現在有些地方造的人造鼓聲音很好,聽有的師父講。

妙祥法師:我們現在用的全是人造鼓。其中第一個人造鼓就是廣西的居士發心的,在台灣買的皮革運過來的。

(編者注:妙祥法師帶領僧團在二〇〇〇年進駐大悲寺不久,就將寺內皮鼓的鼓面全部換成人造革面,但聲音始終不太理想。於是不斷的尋找革面,並曾用過學校的樂器鼓等。在二〇〇四年由廣西一居士發心,終於在北京做成兩面雷同於真牛皮聲音的大鼓,此人造革面是由台灣購得。

另,歐美等國已於二〇〇三年禁止制做皮鼓,現僅有亞洲、非洲等少數國家允許使用皮鼓。)

(六)選擇救護原則——救命第一

心開法師:有時候我們買些鳥放生。現在有些鳥店專門捉些鳥等你買去放生。這些鳥看起來也很可憐,但沒人去吃它,也沒人去殺它。作為佛弟子是救還是不救呢?

妙祥法師:咱們放生的原則是救命不救貧。為什麼這麼說呢?放生,現在要放在救命的地方,不是說它困難了——比如說鳥被關在籠子裡養著,還沒有生命危險,我去買來把它放了,讓它自由,咱不考慮這個問題,放生這塊兒就講救命的問題,就直接救命。就像世間,這個人有不危及生命的困難了,你能不能救他?咱不能管,為啥?比如說他生活上如果吃不上飯,用不上東西,那是他自己的問題。至於說他馬上遇到生命危險了,現在正在被搶救,這個咱們考慮可以救;如果沒有生命危險,就不能再考慮。因為啥呢?如果再把這個也加進去,最後這種“慈善”就會被鑽空子,這就壞了。就說救人那一塊兒,你看到他的困難了,穿都穿不上,現在很多人對救人那一塊兒,說“你看他困難的連衣服都穿不上”——現在有幾個穿不上的?穿不上我給衣服可以,但他叫你拿錢去幫助,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方法。佛教慈悲,但佛教不能過度地參與世俗。

比如說,以前秦國為什麼在七國裡變成了最強大的一個國家,比六國都強大,因為它有一條什麼政策呢?就是懲罰制度,什麼懲罰制度?對懶惰進行懲罰。就是說,如果你是秦國的人不干活、不勞動,不但不給你生活待遇,還要懲罰。如果過多地給予一些人物質條件,一種生活待遇,有很多時候,它不調動積極性,而且培養了很多懶蟲、懶惰的人。本分的活兒不干了,哪個掙錢干哪個,很多人現在屬於懶惰那種性質,社會能幫助是好事,但同樣也造成懶惰的存在。所以說這裡有一定的弊病。我說的這個鳥也是這樣,要救命不救困。這樣的話就杜絕了一些人的捕捉,白白養它們,還得喂它們吃,人家不是發心放這種。如果涉及到有生命危險的,比如關籠子裡要殺死吃的,這是救命的問題。

王居士:師父,有個問題,城市裡面有很多流浪狗、流浪貓,現在我們護生會也接到一些求助信,像這些問題怎麼去看待它,是管還是不管?

妙祥法師:像這些流浪狗、流浪貓不完全屬於護生的這一部分,它只要有生存的能力就可以。如果我們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幫著養可以。有些狗身上長了瘡,爛了,快要死了,咱們去救護一下,這都可以。但有的小狗就到處跑,社會上為了保持衛生,不允許它們生存,你說都交給佛教,佛教往哪裡放?是不是?

心開法師:現在每個城市都有很多流浪貓、流浪狗,有好幾個地方找我們,提出要把這些貓狗送過來。

妙祥法師:咱們應該把“護生會”定位在哪一塊兒?就定位在救命上。第一先救命,救命完成了以後再研究它,像那個(指城市的流浪貓、流浪狗)只能是支持社會上的一些人士來完成。比如一些老太太專門養一些貓,她不完全是護生,就是喜歡這貓。你像有些狗,有的是要被殺的,這種咱們救;不被殺的,咱們現在暫時還考慮不到那一塊兒。要不,這個金錢等各方面都有個限制,要死的沒救,反而救了其它的,這就不合適了。放生要考慮輕重緩急,流浪狗、流浪貓不是咱們都能管得了的,先放一放。現在最麻煩的事咱們還沒遇到,救牛還可以,救豬——咱們這兒有個居士,養了兩頭大豬,現在都三百多斤了,個頭老大了!他說:“師父,趕到你們寺院去吧!”我說還是擱你那裡養好了,在寺院弄個豬圈,你說那成啥了?但是有些地方,像內蒙,養豬就比較好,它的糞便可以給地用上了。這救的是五十頭牛,要是五十頭豬你說這得怎麼樣?所以說這都是個問題。

王居士:師父,您說到這個問題我就想起來了,比如說救黑熊怎麼辦呢?它不是被殺的,是被取膽汁的,這個問題怎麼看呢?

妙祥法師:它很痛苦,這種方式使它減少生命,通過不斷抽膽汁的刺激,使它壽命很短,和被殺的情況類似。它不像流浪狗、流浪貓,它們不至於死亡,可以跑也可以干嗎的。像這個熊,直接裝在籠子裡抽它的膽汁,實際上是一種迫害,一種殘酷,這是可以救的,我想這可以。因為它的壽命在減短,等它不行的那一天——一旦膽汁不分泌了,被人把熊掌一剁,賣熊皮、賣熊掌,就開始被吃了。

心開法師:天天抽膽汁,它是非常痛苦的。救下來,能減少它的痛苦。

妙祥法師:是。但是盡量掌握先救命的原則,因為咱們現在的條件達不到普遍救助,第一步只能是救命,有很多的善事咱也做不到。

(七)防捕撈技巧一——隨救隨放  避免定點

心開法師:有些人說,在佛誕日和一些特別日子,放生可以更有意義和功德。但有些商販會特別在這一天販賣眾生給放生的人,所以有時候放生會在佛誕日也不去買眾生放,這一塊兒老和尚怎麼看?

妙祥法師:就是說有人認為在佛誕日這天放生更好,這也是好事。但是呢,如果天天放生,那天天是佛誕日,那不更好嗎?就是說兩個方面都得允許存在,他這個想法,就是執著那個功德。但你不能批評他,說你這個不對,也得稱贊說:“好!”今天是佛的聖誕日,你放生了,好!或者佛歡喜日(七月十五),你放生了,也好。不過如果你天天放生,不天天是佛的歡喜日?是不是?要明白這個道理。

心開法師:我個人也這麼想,放生不定時、不定點、不定種類還是有它的好處的,這樣的話,有些人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放生,就不會去捕撈,這樣比較好。

妙祥法師:對。放生也不要集中在一個城市,一個地區。今天在這個城市放,明天我上那個城市放去,那個城市的也可以到這個城市來救護,互相交流著放,慢慢就會避免很多捕撈的現象。

(八)防捕撈技巧二——總結經驗  辦班培訓

心開法師:在九江也遇到這種情況,居士定時放生,每月農歷十四放生,有幾次遇到這種情況,在十三日晚上,有人就在放生地點下好了網,等十四一放,就直接上網裡去了。

妙祥法師:這個問題也不怪居士。將來咱們如果成立放生園,就要准備一個什麼呢?找一個老師講課,講怎樣來放生,怎樣才如法,總結放生的經驗。比如說秦皇島是怎麼放的,你們是怎麼來救護的,大石橋是怎麼做的……把這些例子通過課堂都講一講,講完了以後,培養出在這方面懂得一些規矩的人來。比如說怎麼樣來做放生儀軌,做到什麼程度會如法,在緊急的時候怎麼做……把這些東西都總結出來,最後出一本書,這就好了,教會就好了。通過培訓班,這樣很快就可以培養出一些人來。要不有時候突然去溝通這個問題,意思也講不通。通過辦班的形式比較好。

(九)平常心放生 儀軌長短因事制宜

心開法師:有時夏天的時候,容易造成眾生死亡,這種情況下,放生儀式是不是能夠簡單一點比較好?

妙祥法師:這事就看條件許可與否,比如說,魚馬上就要死了,那時候就別做儀規了,就念念佛,緊著念佛,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緊著念緊著放就完事了。像狐狸,擱個十天半個月也沒事,做個儀規不是挺好嗎?這屬於因地制宜,以救命為主,避免社會譏嫌,要不有的人說:“魚都快死了,你們還做放生儀規,等你做完了魚就死了。這不是放生是殺生。”咱們沒必要讓他抓住這個,咱們就是盡量救命。

另外就是說,盡量隨時放生,盡量不要搞大型放生,說“咱們搞放生法會”,這東西盡量不要搞。雖然它有刺激性,有宏觀的影響力,對放生的人來講,他覺得:“今天我在這裡放生,這麼多都是我放的。”有一種榮譽感。但是會造成幾個弊病。像你說的,會有商販專門為這個去賣眾生,這是一個。另外呢,就是時間長了,會形成一個什麼習慣?有人就以為放生法會才可以放生。應該養成平時隨時隨地都放生的習慣,而且放生的形式如果越平常,功德就越大。

過去我們剛來這個寺院(大悲寺)不長時間,有一個精神病人,一個男的,挺高個子,他妹妹說:“他馬上就要被送到精神病院了,師父,你救救他。”後來我就告訴她一個主意:就是放生。他妹妹回家就告訴他,然後他就弄個小罐頭瓶,買幾條金魚,沒事就拎幾條金魚上寺院,就放幾條金魚,我們也給它做儀軌。那金魚他能往哪兒放?還得回家養活嘛。隔一天就拿幾條金魚,隔一天就拿幾條金魚,後來經過可能也就一個多月時間,我忘了具體的時間了,精神病就完全好了。他妹妹樂壞了,說差點就送精神病院去了,但放生以後說話、態度……什麼都變了,精神病也好了。這樣的例子很多的。

我們這兒還有個居士,她現在往生了。她妹妹那回得了癌症,問我們,說:“師父,怎麼辦?”我告訴說:“你放生吧!”她說:“怎麼放?”我說:“天天放,大量放。放二十天。”後來她每天都買幾千塊錢的眾生去放,來我們這兒天天給做儀規。二十天以後,她妹妹到北京檢查,怎麼檢查也不是癌症,沒有了。之前在沈陽拍片時是癌症,再去檢查就沒了。現在這人啥事也沒有。所以放生的意義——精神病、癌症都會因此改變的。所以說,放生的這些感應例子要是收集起來,把它變成書,大家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都會去做這件事的,這樣放生業很快就起來了。

放生一個是長期放,另一個靠三寶加持,這個很重要。放生要沒有三寶的加持,效果就差得太多。我們寺院平時一個月作一次超拔,作一次吉祥,大法會一年就兩次,其它都不搞。惟獨放生,隨來隨做,因為它是救命,不管人多人少,給放生開方便。你看這門前的水庫很便宜就買下來了,如果沒有放生的因緣,估計這個水庫也不會這麼快給咱們。

(十)多種形式宣傳放生

心開法師:還有一個問題,我們去九江放生,有些居士講,直接去菜市場買,因為菜市場的眾生,你不買馬上要被殺掉;有的講去批發市場買,那裡眾生比較多嘛,但是那裡的眾生也會流到菜市場。這方面老和尚怎麼看?去批發市場和菜市場有什麼分別呢?

妙祥法師:這個沒啥分別。批發市場的最後也會流通到菜市場,到菜市場時就提高了價錢。可以根據具體情況,便宜點我就多救幾條生命,商販只要不是專門為你准備的就行,這個可以。另外我剛才講的一個是印書,再就是宣傳,通過國家一些護生相關部門,寫些宣傳廣告,在菜市場立著,告訴不殺生有什麼好處。政府出頭,這樣的話大家也信服,這麼樣就好了。

這個宣傳也很重要。另外還可以進行電台講座,解釋不殺生、不吃肉有什麼好處,醫學上怎麼解釋,世界上怎麼統計等等的事情,這都可以。放生是件很難的事情,但這個工作要做好了,成佛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因為它能幫助你入道。你救的每個生命,它都會報答你。比如說救蚊子,喂蚊子,你要真去喂蚊子,時間長了,你都會突然看破世間很多事情。

(十一)護生注意事項

心開法師:在愛護生命這一塊兒,有時候寺院裡點一些蚊香……

妙祥法師:不允許,你用蚊香把它熏倒了,那和熏死它有啥區別?按道理出家人不干這些。你可以采取點措施,掛蚊帳擋一擋,這都可以。就是說盡量回避它,有時候實在不行,就喂它。

心開法師:比如說衣櫃裡有蟑螂,放那個樟腦丸或一些避蟲的東西合不合適呢?

妙祥法師:就是說,你放在衣服裡,只要對它生命沒有威脅,這可以,如果它不願聞那個味,它就走了。比如說有些驅蟲器,它一叫喚,蟲子就跑了,這可以。有時候有的眾生咱也得抓,咱的倉庫裡那天晚上他們抓了二十多個老鼠,菜已經被咬得亂七八糟。用手抓的,抓了二十多個,抓了以後怎麼辦?拿到遠一點的地方再放了就完事了。

心開法師:愛蛾不點燈。有時候晚上寺院裡的路燈或什麼東西太亮了,也會傷害很多眾生。

妙祥法師:是,燈的瓦數盡量要低一點,瓦數太高了,小蟲子烤一下就烤糊了,這不行。護生南方更難,蚊子、蒼蠅這些眾生更多,都盡力去做吧。你想做到一點都不傷生,現在暫時還做不到這一點,只能說盡量去做。在我們這兒沒有點蚊香這一說,耗子藥啦,這些都沒有。你像耗子,我閉關的時候在那兒坐著就睡著了,後來耗子就來咬我的手,把手啃得血淋淋的。這下醒了,醒了瞅著它的時候,耗子還不跑,它還一步一步往跟前走,意思就是:是我把你召喚醒的。它怎麼召喚你?就啃你手。

心開法師:這個老鼠有時候餓了也要東西吃,古人講,也要給老鼠留點吃的東西,那對寺院來講,給老鼠留東西吃如不如法呢?

妙祥法師:這個如法的。因為它吃了素它就不吃葷腥了。我閉關的時候,每次吃飯都給它點東西,有時候它急眼了,就上碗裡拿去,著急了。

心開法師:有些居士就講,一般他都跟老鼠說:“不要偷東西吃。我把東西放在什麼地方,其它的東西是供養四眾的,你不要來吃啊,吃了這個以後就不好。”跟它們說,專門放一個地方給它吃。這樣就比較好。

妙祥法師:他這種說法太一廂情願了。說我放吃的在這兒它就不動別的了?沒有那事。這種說法有點太神奇化了,實際上它也會去吃其它東西的。但是我們對眾生,不管它吃不吃。它吃了常住物並不是我們要故意去供養它,最起碼我們和它結個緣分,另外呢,也培養一種慈悲心。現在在我們僧寮的衛生間那塊兒,特別是外面的衛生間,你包一點飯粒或是饅頭什麼的,都留一口給它吃,有時候它高興了都出來跟你見面,爬到你腳上,拱拱你的腳,意思就是跟你親近。有時候那兔子喂得,最後看你來了都站起來了,都起來趴著你的腿要吃的,都非常好。捨食給眾生,一個是滿足了它們的需要,更主要是我們的慈悲心起來了,我們和眾生的那種交流非常好,另外就是也逐漸接近無我相。就這種例子在我們這兒太多了,蚊子啊、蒼蠅啊、老鼠啊、蛇啊,有很多感應的事。

(十二)放生款的使用問題

(編者注:這裡所說的放生款使用問題,是指居士受他人委托進行放生,或者居士成立放生組織等進行放生,僧人持不蓄金錢戒,對此只做方法上的指導,僧人以及寺院不應該參與放生款具體的管理使用,其具體的管理使用應該由居士完成。)

心開法師:現在各地放生面臨的問題,就是放生款挺多,護生款不夠。能不能考慮一下,從放生款裡抽出30%用來安置眾生,用於護生方面?這樣可不可以?

妙祥法師:應該可以。因為啥呢?放生款來了以後——因為放生,它指的是說一次放生,還是長期放生?本來放生應該是長期的,護生本身就是放生的一部分,因為“放”和“生”它倆是同時連帶存在的,抽出30%作為護生很重要。

心開法師:用於護生基地建設就可以是吧?

妙祥法師:可以用於基礎建設、眾生的飲食。如果資金多,比如放生基地都建好了,還有余款,還可以繼續放生,從中拿出來再放生,就是讓它機動使用。但是居士這個發心還不能毀了,如果居士就想放生,他已經說明:我不想建放生基地,我就想放生。這個我們也得滿足他的條件。如果他沒有特殊說法……

心開法師:他沒有說明我們就可以用?

妙祥法師:哎,可以留30%用來作放生基地建設或機動使用,我想這個是如法的,都用在眾生上就可以了。比如說治病,建立放生基地,買飼料,這都可以。比如雖然這邊是建放生基地用,但那邊眾生需要很急地救,那我們也可以拿來再去救眾生,最後一個目的,都是救眾生就完事了。

心開法師:是啊,買下來要生存下去才叫放生。生存下去要有這些設備,這些東西,包括住的地方它才能生存下去。這也是不違背放生的。

妙祥法師:是,不違背放生。比如說有時候有到寺院放雞的,放些其它眾生,我們就直接跟他說:“你放生可以啊,回來你得預備飼料。”那居士聽了非常高興,說:“對,對,對!要不它吃什麼?它不能吃常住的東西,常住的東西吃了背因果啊。”救雞本來是好事,最後他還要背常住這一筆債就不合適了。

心開法師:包括我們放生池裡的龜或者什麼東西,有時候有些人就拿常住的饅頭來喂它們。這樣其實也不大好是吧?因為是拿常住的饅頭或什麼東西來喂這些眾生。

妙祥法師:這也是不允許的。咱們寺院是采取什麼呢?就是說從個人來講,我們每天吃食物,像我,每天都要省出一口來。這一口必須是自己分內的食物,最多吃八分飽、九分飽,留出一塊,然後干嗎呢?給眾生,作為一種布施心,這可以。等到你已經吃飽了,再拿常住的東西去布施給眾生,那就犯盜了。

另外,比如說摘一些常住壞的菜葉啦,或一些不適合食用的糧食,一些邊角余料捨給眾生,這可以。捨給眾生呢,有時候居士把和它價值相當的東西又補給常住了,比如說買點糧食,買點油,又給補上了,這可以。就是說常住這塊兒不能虧,因為護持三寶這是個功德最大的事。所以說居士這方面,必須教育居士怎麼把三寶護持好。

心開法師:另外請問老和尚,信眾匯來的放生款,其中的30%可以作為護生款用,這30%拿出來一些去做素食,制作護生書籍、光盤,這樣可以嗎?

妙祥法師:不可以,因為有個界限的問題。放生和護生是連在一起的,如果再印經書、光盤或其它東西,信眾不接受。現在能做放生,建立護生基地已經很好了,這是直觀的。如果再用到別處去,就弊病橫生,最後這個款就不知到哪兒去了。咱們可以做到,其他的人就可能利用這個干點別的,會讓放生的人對放生款、護生款的使用產生疑問,這不應該混在一起。

王居士:師父,再請教一個問題。比如說我們護生會它有會費,就是每個會員交一定的會費,這些會費我們用來印一些相關的光盤、資料。有些居士個人拿光盤來給我們,要刻一些碟,但我們通常的辦法是讓他捐一點護生款作補償,因為護生款我們也是做這個護生用的,這樣可不可以呢?

妙祥法師:你說這個光碟是誰拿來的,是居士拿來的?

王居士:對,居士拿過來的,叫我們幫助刻,我們幫他刻了以後就是說:你捐點護生款,這護生款也可以用於刻光盤之類的,護生或者和護生相關的支出都可以用。這樣可以嗎?

妙祥法師:這都可以使用,因為啥?這個是宣傳這一塊兒。護生款裡包括什麼呢?我這麼想的:包括放生,建立放生基地,甚至包括放生人員的使用。比如說專門放生人員的車費,還有些工資的開支,都可以使用的。因為他們都是為放生服務的。如果你沒有這個,這就像蓋房子似的,你光有磚沒有瓦,它還漏雨,你沒有窗戶它還不能擋風,所以它需要各方面來完成這塊兒。

心開法師:關於放生款可能也就是這樣,我們為放生買的眾生,為運輸眾生的租車的錢,可以從放生款裡出。我們一般人到那個地方去放生,有時候只有自己,沒拉動物。這個錢就不應該用放生款吧?

王居士:心開師父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包車去放生,比如說我們組織兩百人去放生,這個車費的問題。

妙祥法師:這不能使用,因為你是做佛事去了,超越了放生這一塊兒。雖然大家去隨喜贊歎,但是終歸還是佛事,不能劃在放生款裡,這個不能放在放生款裡。

但專門人員,放生會的人員,還有你們這幾人,說我出門就為放生服務的,包括適當的路費,還有一些工資,都可以考慮從放生款裡出。因為他專門是為放生服務的,這都是可以的。

心開法師:我出去到一個地方放生,這來回的路費也可以從放生款裡出?

妙祥法師:對,對!也可以,但是像什麼就不行了,像其他居士——就像放生我也去隨喜,我幫著去如何如何的,這不是主要人員,這些附屬人員是不應該提供費用的。

心開法師:別的參加的人就不一樣了。就我們幾個人到那個地方去放生,那就可以用了。

妙祥法師:哎,他是專門為這個機構服務的,這可以。

一居士(此人經常組織放生,為各地居士代辦放生):師父,我去放生,然後有人給放生供養的念佛機,或者是計算器,還有其它別的東西,如果丟了,我每次還都需要賠付嗎?

妙祥法師:按道理呢,這個是應該賠付的。因為你是在放生時丟的,你有保管責任。它不是壞了,它不是已經廢了,或是年頭到了而失去作用了。而是由於你保管不得當而失去的,所以你這個人員就沒有責任心。沒有責任心也是應該賠償的。

一居士:那就是我這個放生車也應該看好呗?看不好我也得賠償。

妙祥法師:不是,你放生車那可以上保險的。

一居士:有保險。

妙祥法師:比如說正常的磨損,它不在你的賠償范圍之內。你比如說你這個放生車為了家裡的事,或其它的事,其它單位、組織或個人的事,也使用你的放生車,那都是不允許的。

一居士:可買車的人說了:“車除了放生以外,你說了算。”他讓我來決定啊!

妙祥法師:既然人家說讓你決定,就是讓你決定,你也應該干嗎呢?就是說這個事情(指將放生車用於放生之外的事)盡量不要做,不要混淆了放生這個界線。一般情況呢,放生車就專門放生用,其它都不干。一旦要干別的的話,還得涉及到佛事,還得車主同意的條件下,使用的一方還必須得進行相應的補償。

(十三)出家人只做指導  不應參與包括放生在內的一切買賣

心開法師:還有一個問題,每次放生經常是我帶著大家去買,跟人家討價還價。請問老和尚,作為一個出家人,在這方面該怎樣做?符不符合戒律?

妙祥法師:這是不合適的,出家人是遠離紅塵的,應該保持這個僧人形象。但這事由誰來護持?由居士來護持,培養居士。有些事情出家人沒法做,比如說,有時候你要不買,你要不放生,殺生還不起來;你放的話,他不但不賣你,賣的價錢還貴!有時候馬上就給送飯店去了,你說你怎麼辦?出家人也不能跟人家爭吵,出家人沒辦法和人家去爭去,所以由居士出面比較好。

我剛才說的那個居士,一次他去買鴿子,賣鴿子的一聽他放生,就不賣他,說拿到飯店去。那居士說:“我多給你錢”。“多給錢我也不賣。”他就是不賣,最後這居士沒辦法,就招集了幾個手下來,嚇唬說:“把他的攤子給砸了。”那人一看要把攤子砸了,趕緊說:“賣給你!賣給你!”你看這些事,他們居士為救眾生,可以這麼做,咱們出家人就不行。出家人還得保持出家人的形象,這事必須交給居士去做。因為居士屬於被教化的對象,如果你不交給居士,還是不對的。如果我們事事都親自出面,一個是形象不好,再一個居士不能被鍛煉,也不行。所以我的想法,僧人就是起個指導作用,剩下的由居士來完成。

心開法師:出家人參與買賣,以戒律來講不允許吧?

妙祥法師:不允許,世俗買賣都是不允許的。所以既要能維護戒律,又要能把放生的事做好。有時候居士做,你像某居士,可會辦這些事了,他們比咱們做得好。咱們去了,人家也會說:“怎麼怎麼地,師父,你怎麼怎麼地……”拿話一卡,咱們沒辦法再去談了,買得非常貴,眾生的錢就被浪費了,少救很多生命,是不是?你浪費一點少救不少生命呢。另外時間長了,人家就把僧人當作做買賣的對象,將來他見到僧人,也不做供養,想的是做買賣,這對佛教會起一種破壞作用。

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有個弟子拿大蒜去換吃的,以物易物作交易。後來其他出家人來乞食的時候,人家就說:“乞食可以呀,你拿東西來換!”他把自己和三寶弄成了互相買賣的關系,整個佛法就被破壞了。所以佛制戒,不允許僧人進行買賣活動,所以對佛教這塊兒,一定保持它的莊嚴性和嚴肅性。這樣一來,佛教又會興旺起來,信眾護持三寶的信心反而會提高。另外居士參與了護持三寶的工作,他們在修行上也會提高一大步。雖然費了很多的心血,操了很多心,但是為了三寶操心,為了救護眾生操心,培養了福報因緣,將來有一天,很快就出家了,所以這也是成就他們。等到一旦出家就會有很多徒弟,因為他救了那麼多眾生。

(十四)放開心量  佛弟子互相交流進行全國性放生

妙祥法師:你們做得非常好,夠辛苦的,這麼老遠地跑來放生,本來應該是我們這裡做,叫你們來操心。

心開法師:我個人感覺到和大石橋王居士、和老和尚一起做這件事情還是非常有意義的。雖然放生護生很多年,包括很多地方做得還不是很好,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老和尚能經常給我們開示。

妙祥法師:你們做得挺好的,就你們這樣全國性的放生,將來肯定收獲是很大的,因為這個心量非常大。一般放生都建立在本地區、本寺院、本范圍這一塊兒,而且是從自己那一點小利益的角度來出發的,像你們這種放生利益非常大。咱們過去雖然也想號召全國性放生,但是沒有走出去。你們有行為,比我們強多了,挺好的。也說明你們心量比較大,而且想得非常好,確實是很難得,值得學習。放生這一塊兒也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因為啥呢?眾生的業力,有時候它時間不饒人。比如說買眾生,他殺生的人買,兩塊錢就賣了,可是你放生的人去買,三塊錢都不賣。有時候沒辦法,再貴還得買,因為是救命。就看准了命,不看准錢,就得那樣,有時候沒辦法。就像放生基地的房子,賣得很貴,你要是不放生,誰買它干嗎呀?是不是?

心開法師:我看到大石橋王居士也非常的發心,非常多地放生,我們深受感動,他能夠捨家護持三寶。

妙祥法師:是的,他那塊兒做得也挺好,但是他也沒有走出去。我有時候勸他遠點走,別的城市放生都去護持去,別都在一個地方。他做的好不假,但別的地方放生應該支持。像你們似的,不光是支持放生,還耗費很多精力,這些一般人做不到,太不容易了。

心開法師:明天這些狐狸做完儀式以後,我們可能就拉到海拉爾去,可能我們從那裡就直接回去了。(編者注:在大石橋市考察護生基地期間,東林寺護生會及大石橋放生小組、秦皇島放生小組隨因緣解救狐狸330余只、貉子250只。)

妙祥法師:這麼一放,使東林寺的形象在全國一下就樹立起來了,非常難得,對佛教這塊兒也非常好,你們帶了個好頭。原先我們也放過幾次狐狸,有次放了五十來只狐狸,我們覺著放得挺多,就挺了不起了,和你們一比差遠了。心量很大,挺好,挺難得!

(十五)展望——護生無國別  放歸原生地  以放生為紐帶  促進世界和平

心開法師:有時候我們救命,救下來的眾生不適合放歸自然生存,這種情況下,還應不應該去救它的命?

妙祥法師:還應該救,至於生存條件是第二步再考慮的事情。第一個是我們把它的命要救下來。你比如說有些眾生是國外的,不適合生存在中國,像一些金龍、銀龍這樣的熱帶魚,它本來就是國外的,我們救下來以後,也可以暫時擱缸裡養,養了以後怎麼辦呢?如果有條件,咱們用飛機運到國外去,上國外放生去。現在是買汽車來放生,將來咱們可以買放生飛機,對不對?(笑)

這事要慢慢往大裡做,就是說進行世界性放生,給放回到適合它的自然環境裡。這樣的話,我們的心量也能擴大,另外不分種族、不分國內國外眾生去放生的這種做法,必然會樹立一個很好的榜樣,不管一些戰爭啊、矛盾啊,都會化解。有時候在人和人之間化解矛盾並不容易,如果在放生這塊兒——比如說,國內救下來的外國品種眾生,運到國外去放生,或者國外救的中國品種眾生,運到中國放生。這個行為,它會起到一個友好的紐帶作用,馬上就用一種慈悲把人心都連在一起了,這樣就避免了很多不該發生的矛盾。像很多原則問題,在桌面上沒法談,如果用一些其它事情,一個小事情,反而把桌面上解決不了的問題就給解決了。

過去營口有一個鋼琴廠的廠長,他們廠做的鋼琴和上海的鋼琴比不了,上海鋼琴做得好,東北鋼琴的質量差一些。這人他信佛,有一次他去談生意,去的時候上海的鋼琴廠正在和這邊談判呢,他去晚了,沒法跟人談,他怎麼辦?他告訴負責接待談判的人:“你給我預備一台車,我拜佛去。”接待的人派輛車,又有人跟著他,他到拜佛的那個地方,就開始使勁拜,拜完又做布施,然後就回來了。後來接待的人把這個事反映給談判負責人,負責人就停止跟上海的鋼琴廠談判,說:“我不跟上海的談了,我跟營口的談,因為他信佛,我信得著他。”談完了又說:“以後你不用每年來,你們做好以後,往我們這邊發貨就行了。”談判這麼大的事情一開始沒辦法解決,一個拜佛的動作就把它解決掉了。

如果一個真正的出家人,或者一個學佛的人,對放生反感的話,那肯定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對一個受過菩薩戒的人來講,見到眾生都要為其進行三皈,如果你對眾生不進行三皈,那都不算佛弟子。這是說你見到的眾生,不是說你所放生的,這都要給進行三皈五戒。

就是說放生這個事情,看著是個小事,有時候能解決很多矛盾,比如彌消戰爭、災難,還有修行佛法,都能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

(編者注:以上為根據錄音整理,並對問題的前後順序進行了一些調整,根據其內容做了適當的歸類,以方便閱讀學習。)

 

 

上一篇:黃慶瀾居士:初機淨業指南 神通自然
下一篇:黃慶瀾居士:初機淨業指南 娑婆苦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