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黃慶瀾居士:初機淨業指南 決生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決生淨土

  有一種人虛心太過分了,總說我們這樣的凡人,還不及天界的人,哪裡就夠得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我們念佛,不過想消掉些罪孽,將來到陰司裡去,不致於吃苦罷了。

  咳!這種人真是想差了主意了。釋迦牟尼佛,因為哀憐你們這般人,在這個世界上吃苦。所以發這個大慈悲心,把阿彌陀佛這個大願心,告訴你們。教你們一個極方便、極容易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叫你們大家離開這個極苦惱的世界,都到極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想想看,阿彌陀佛同那釋迦牟尼佛,哪裡肯騙你們呢?所以你們只要照這個法子去修,沒有修不成功的。不過要修,一定要拿定主意,一心一意要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可以有一些些的疑惑心。疑惑心一起,就不能夠一心一意了。不能夠一心一意,就要修不成功了。

  你們若是想,你們自己總有些罪孽的,所以恐怕不能夠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實在是不要緊的,就是你們從前有些罪孽,多念了佛,存了忏悔罪孽的心,那麼你們雖然從前有些罪孽,也自然會消去的。不過你們不可以想,我們盡管作些孽不要緊的,只要會念阿彌陀佛,只要會忏悔,那罪孽就會消去的。若是你們存了這個念頭,那就一定修不成功了。不獨是罪孽不能夠消去,並且還要罪上加罪哩!從前已經作的孽,念了佛可以消去,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看見你們肯誠心念佛,忏悔從前的罪孽,一定是走到了修行的這條路上來了,不會再作孽了。所以阿彌陀佛就用他的大智慧、大福德、大威力、大神通,把你們的罪孽消去了。你們怎樣可以仗了會念佛,就隨便作孽呢?若是存了這樣的心,就是念佛,也是沒有一些誠心的,沒有一些忏悔心思的,怎麼會消去罪孽呢?這層道理,是很要緊的,不可以不明白的。

  那虛心的人又問我道:我們這種凡人,也能夠修得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什麼證據呢?

  我回答他道:有一部書,叫做《往生集》,都是些凡人修成功的實在的事體,那書上說的多得很哩!不獨是人可以修成功,那《往生集》一部書裡頭,還說有一只鹦哥、一只鸲鹆,因為聽了他主人家念佛,他學會了,也天天念佛,這兩只鳥也都修成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照這樣看起來,鳥尚且能夠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何況我們是人呢?

  還有一個道理:我們雖然是一個凡人,但是我們本來有的心性,都是同佛的心性一樣的。我們現在不能夠成佛,只做了一個凡人,是因為我們一世一世做人,不免一世一世,多有些罪孽。罪孽越積得多,本來的心性越迷得深,所以就成了一個凡人。把本來有的佛性,都迷糊住了,就同佛離開得很遠了。現在勸人念佛,就是要消掉前世所作的孽。並且把本來有的佛性,慢慢的顯他出來。把那種種的迷,慢慢的去掉他。就可以慢慢的回復自己本來有的佛性,就可以同佛相近了。所以修成佛,並不是什麼特別的難事情,不過回復我們本來有的佛性罷了。再把這個佛性,保養他,慢慢的長大起來,越養越大,就可以成佛了。你看阿彌陀佛,是當初一個國王修成的。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印度的王太子修成的。他們兩位,都是同我們一樣的凡人。他們既然也是凡人修成的,我們一樣的凡人,為什麼就一定不能夠修成呢?你們現在已經曉得,阿彌陀佛,同那釋迦牟尼佛,也是凡人修成的。你們就可以相信,凡人的確可以修成佛的了。凡人既然也可以修成佛的,你們為什麼還不快快的去修呢?

  並且我不是說過阿彌陀佛有四十八條大願心麼?四十八條大願心裡頭的第十八條,不是說若是有念我名號的人,一定可以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麼?阿彌陀佛既然有這個大願心,接引我們。我們又常常念他的名號,求他接引。這就譬如一邊有人拉,一邊有人推,還有去不成的麼?還有到不了的麼?

  不過人要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獨是要照佛經上所說的法子去做,最要緊還是要做好人,不可以做惡人。若是要做好人,第一要孝順爺娘。隨便什麼人,都要守自己的本分。無論是本家、是親戚,都要和氣,都要照應。看見了窮苦人,要哀憐他們。有錢的人,應該拿出錢來,周濟窮人。處處要存善心,處處要行善事,處處要行方便。最要緊的,要能夠守住五戒。五戒裡頭的殺戒,更加不可以犯。不可以殺人,自然不消說得。就是殺活的東西來吃,罪孽也已經最重了,也最要禁戒的。因為各種東西,形狀雖然同人兩樣,他的心性同人是一樣的。他的前世也是人,不過他前世作了大孽,所以今世投了畜生,已經是很苦的了,我怎樣可以把他殺了來吃呢?所以殺活的東西來吃,最是罪過的,佛菩薩最不喜歡的。

 

上一篇:妙祥法師:若能轉物即能仁——關於不被飲食、物質所轉的開示
下一篇:妙祥法師:明心見性——妙祥法師對本溪居士關於參禅、念佛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