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贊歎出家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為大連居士開示

 ◎妙祥法師 講述

時間:二〇〇四年十一月十五

地點:遼寧省海城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遼寧大連等地居士約七十多人

不用合掌了。大家送某居士過來發心出家,這是很大一件事情。可能我們只認為,這都是我們居士之間互相處得不錯,或朋友之間一種感情的發揮,實際上這裡有著更深的意義和更大的功德,它的功德不是我們所能推測到的。

“一子出家,九族升天。”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不光是這樣,包括我們有人放他出家、送他出家的功德也大如無邊無際,這功德之大是不可說、不可說的。看到大家能夠這麼發心送他,就等於在送自己一樣。你今天送他出家,明天就有人送你。他也就是你,你就是他。我們人人都種上了將來成佛的正因。所以說這個功德之大,是不可說的。

如果有人送人出家、放人出家,比如說丈夫放妻子,妻子放丈夫,父母放子女,子女放父母,他放人出家的功德和(自己)能夠出家的功德都是不可比擬的。佛在經典上反復強調了這個。比如說,如果一個人的功德能在人天、六欲天中往來十次享多少劫,這樣的福報,不如有人放他出家、送他出家之大。因為這個福報有享盡的時候;而放人出家、送人出家、自己出家的功德,無窮無盡,盡未來際,所以說功德之大。

佛同時也告訴我們,如果你建一寶塔,供養諸佛,這個寶塔高如三十三天,這樣的功德是不可比擬的。但是和放人出家、送人出家,或自己出家來相比,它還是無法相比的。因為塔雖然高,福報雖然大,但有愚癡人可以毀犯它,可以把塔給毀掉。但放人出家、送人出家、自己出家的功德永遠不會毀壞。所以說自己出家和放人出家——大家來送人出家,這功德它能延續佛種,能讓正法久住,他的功德是不可比擬的。

如一個人有病,他的眼睛瞎了,有大夫能把他眼睛治好了,這功德是非常大的。或是有上百人眼睛都瞎了,有大夫來幫助他們治好了,這功德是不可說的,非常之大。但不如一人出家的功德之大、送人出家的功德之大。因為送人出家、自己出家、放人出家,他的功德能讓天下所有的眾生都得到慧眼,延續佛種,了脫生死,所以說他的功德之大不可比擬。雖然我們的肉眼治好了,終有一天還會壞掉的,得光明只是這一世,不能世世得光明。而如果自己出家、送人出家、放人出家,他的功德盡未來際,所以說這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大家能夠送某居士來發心出家,我不光對他進行贊歎,對他的家屬放他出家,包括你們來送他出家,我都非常贊歎。因為你們同樣都種下了善根,種下了成佛之因。你們又得到這麼大的福報,確實是罕見難得。

現在這個末法時期,有很多人因為末法的現象,產生了種種的想法,而不讓人出家。或是錯誤地理解了某些法師說話的意思,產生了種種的想法。在這個時期,大家能發心送某居士來出家,給大家做出了一個導航的榜樣,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而且將來必然會產生很大的震動,也給我們留下了很好的一個財富,也說明佛法在這個末法時期還是有希望,正法還會住世的。

所以我本人來講,是生起很大的歡喜,而就整個寺院僧團,他們都生起了很大的歡喜,確實它的功德不可思議。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碧巖錄》十五則講記 第廿二 第十四則 雲門一代時教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碧巖錄》十五則講記 第廿三 第十五則 雲門倒一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