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發心出家居士開示 六 剃度的標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六)

剃度的標准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一月初七晚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剃度的標准

——我們要的就是真正的佛子,就希望大家真心地努力,不要怕困難,也不要怕標准高,要經得起長期的考驗。

第五個問題:剃度需具備什麼標准和條件?

我們知道發心是一部分,還有剃度的問題,大家最關心的可能就是這個問題。為什麼不給我們剃度?有的發心一年了、二年了,有的幾個月,說我已經辛辛苦苦的表現得很好,怎麼還不具備這個剃度的條件?師父這塊兒剃度究竟需要什麼標准和條件?實際上,嚴格來講這個標准很簡單,就是你能把你的心徹底降伏住,能把你的毛病徹底放下,這就是標准,並沒有過多的要求。

有的人說:“我已經這麼長時間了。”時間只是一個方面,我們主要看的是質量。有的人來的時間很短,但他對身心的降伏很到位,我們也很認可。有的人雖然來了很長時間,但對身心的降伏還不到位,還得需要考驗。有的人說“我的年齡大了”等等。我並不看那個,主要看的是什麼?看你對你的身心是否能降伏?也不在乎你的年齡大小,也不在於你的文化高低;也不在於你出身如何或有什麼特長,就看你那個心,你是否真心實意去降伏煩惱?如果你真心實意去降伏、去做,符合了這個剃度標准的時候,就會被剃度了。

這個剃度的標准是由僧眾討論,不是師父一個人定。還有大眾師不斷地觀察大家,要考驗大家。這個標准真正由誰來定?實際上就由你自己來定,我也是你的一部分。

具體來講,剃度需要具備的條件:依教奉行,必須依教奉行。因為僧團的生活和我們當居士時候很不一樣。居士這段我們能降伏,能暫時克服,終歸管理我們的人還是少,一個、兩個,大家還有一個情面在這塊,另外我們做的事情還有我們自由的一部分。出家了,你所有的自由、你的情面全都得放下。這裡有出家的師父,你問問他們,他們就知道。當居士和出家雖然離得很近,但它的標准並不一樣,感受也不一樣。有的能承受居士這一部分,承受不了出家以後。

為什麼剃度晚?是愛護大家,讓大家真正地做到能控制自己,把自己的毛病、習氣在居士這段就把它洗刷干淨,到了僧團能夠做得很好而長久下去。有的雖然是剃度了,挺好、挺高興,沒過一個月、倆月就想回家了。這個事不是沒有,遇到這個事情我們很痛心。

在大家沒剃度之前,我很希望大家趕緊出家。等大家出家了以後,一看這些毛病、習氣,我真後悔,干嘛剃度那麼早,應該多考驗一段時間。所以說,這兩種矛盾都是存在的。實際上我比你們還著急,我每天都瞅著你們,你看我老低頭,你有一個動作,可能好的我看不見,等你要壞了,我可能就瞅著了。

剃度的這個標准和條件,要是說它高,也很高;要是說它很低,確實也很低。為什麼低?因為我很希望大家能夠早日成為僧人,做一個真正的佛子。為什麼說高?你想達到一般的程度,像世間其它的那種做佛事、攢錢包、一天三頓飯、摸金錢哪,想當這樣的僧人,你就別想剃度,只要我活著,你不可能在這剃度,就算你被剃度,我也會把你清出去。我們需要的是能夠把自己捨去,一切為了佛法,一切為了戒律的真佛子。

曾經咱這有些師父到柏林禅寺去受戒,有個法師就問親實師,說:“你師父懂不懂這個金錢戒的開遮持犯?”親實師是這麼回答的,他說:“我師父說了,就是寧死不犯戒。”後來法師就沒有說什麼。就是說,你的考卷必須得考到這種程度,你才能真正的夠出家的資格。有人說:“律院有個大法師跟他講過,修行是一面持戒一面方便,得兩條腿走路。”我跟他講:“你想在我這出家,就是一條腿,就是持戒。持戒才是最大的方便,我這裡不存在另外有個方便。”

所以說,這個標准你要好好理解,在這出家,你就別想找方便;想找方便,就別在這出家。這裡有沒有方便?有,那就是嚴格持戒。只有嚴格持戒,才是我們最大的真方便。這個為什麼這麼講?因為通過實踐我們知道,如果你嚴格持戒,才能不丟掉你出家的初衷和根本,而且事情反而變得更順利。

我曾經跟大家講過,在九五年從五台山行腳往回走的時候,感冒有病,很想有一片去痛片或撲熱息痛,哪怕安乃近也好,就是把那個發燒去掉。又沒有錢,怎麼辦?去要點藥?又不允許化緣,佛只是允許乞食,沒說乞藥,所以這個藥就不能要。

後來走到一個大石頭旁邊,發現地上有十片藥,其中有一個是兩半的。撿起來一看,都是安乃近。後來這個藥也沒吃,病也好了。如果我去要點藥或是儲備點金錢去買藥,我想絕對不會出現這種事情。只有你嚴格持戒,不去化緣,寧死不變,才有這種因緣。所以說,這種真方便是來源於持戒,並不是來源於方便。

我們大家對此也有體會,我們在病苦的時候,在沒有藥的時候,如果我們能挺得住,這個病情就往好裡轉。有時候我們一看有病了,趕緊吃點藥,別讓病耽誤了,干吃藥它也不好,吃了好幾天這病才慢慢好。這裡就有一個真方便和假方便的問題,藥確實能緩解很多的矛盾,同時它也破壞了我們的定力。有時候我們雖然沒有用藥,但我們的定力本身就是藥。有時候我們不認識,光認識有形的,不認識無形的,無形的更珍貴。

我們剃度得需要什麼條件?就需要這種條件,能把自己的生命豁出去,為佛法的振興,為大眾的利益捨去我,完成真我、實我。這樣的人就具備了這個剃度的條件。當然了,不是叫大家已經做到了很完美的程度才給剃度,最起碼,你有這方面的趨勢,被僧眾所認可。

另外,還有個標准就是別自私。什麼東西都是別人的好,那不行。要能夠幫助別人,不是有點東西我得自己留著。像我們吃飯,有一個後來的,如果沒有飯了,你應該把你的飯給他。我們坐在座位上了,有後來的,不是我理直氣壯,“我先來我就先坐”。應該是先來的讓給後來的坐,應該處處表現不自私,這樣的人就具備剃度的條件。因為我們剃度後要生存在僧團之中,如果不能互相幫助,自私自利,就沒法和合。所以說要利和同均,一切供養要歸常住,也就是這個意思。

什麼樣的標准和條件能給剃度?就是不講僧人過失,不講他人過失的人,這樣的人夠標准。有的人就不是這樣,到處說別人的不是,從來不說自己,就算偶爾說自己也是為了說別人,這都不行的。所以說,不說別人過失的人,這樣的人具備條件。

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能給剃度呢?那就是永遠要進行乞食生活,乞食生活這是我們出家的標准。佛制上有“不進行乞食生活的人不允許剃度”,這是佛的戒律。所以你不能說:“我就怕砢碜,我就不愛低三下四去要飯吃,我就想僧團裡有人供養,我吃點就可以了,我不多吃,我不貪。”那也不允許出家。

出家人是乞士,乞士就是要乞食的,上乞佛法以資慧命,下乞飲食以養色身。所以說,不能進行乞食的人就不能進行剃度。作為僧人,每年都要行頭陀,要乞食生活,這已經是最低的標准了。應該做好時時刻刻進行乞食生活的准備,所以我們吃飯要用缽,就是要時時刻刻做好乞食生活的打算,而且要時時刻刻做好下頓沒有飯吃,或這一頓飯吃不飽的准備。

不是我們理由很充分,在這出家必須給我飽飯吃,必須給我醫療,必須保證我衣服,保證我睡覺、房屋等等。這些條件一概都不保證,為什麼不保證?因為我還保證不了我自己,所以我也無法保證你。我們雖然是有個寺院,如果這地方條件不具備,我們背起包就走了,不知道上哪去了。那是沒辦法,就是這樣,出家人就像野鶴一樣。

剃度得具備什麼標准和條件?你們自己就可以給自己打打分,夠不夠?做得如何?

另外還要有長遠心,不是說“我剃度了,我在寺院呆個三年五年學好戒,我就可以到別的地方去了”。不行,在這裡出家,你就做好了這一輩子不能走的准備。師父不同意,你就不允許離開寺院。為什麼?因為你的功課沒有完成。既然給你剃度就要負責到底,不光是要出家,還要學習戒律。比如說,出家以後做沙彌還要做個兩年三年,沙彌做好了才允許受大戒,受完大戒還要學五年戒律,最少五年。學完五年以後,戒律不能通達還要繼續學習戒律。當你戒律學得差不多少的時候還要閉關修行等等,一拖就是十年二十年。我們知道,親藏師已經跟我八九年了,現在還沒閉過關呢。

所以你就做好這個准備,掉進這個“坑”裡就出不去了。你只能認了,認倒霉也好,認什麼也好,反正你只能認了。所以說,這些地方你都得想好,因為這個地方不講理。這個地方還有一個條件——不講理,師父不講理,進入僧團,僧團也不講理。你講的那個道理,就不聽你的。聽誰的?反正就是不聽你的,聽誰都不聽你的。等你什麼時候不講理的時候再聽你的,就是這麼個意思。因為有道理的人不會去講理,沒道理的人才會講理。

在這剃度,這一生就不允許你再摸錢了。錢,你就別想了,死也不允許你摸錢。你摸錢了,除非無意碰著了。你要是想再摸錢,那你就不配在這個寺院呆。所以說,這個剃度的標准你得想好。

另外,還得想好:在這剃度,不允許回家,看你媽你爸都不行,這裡很無情。說我父母有病了,我回家看一看,這是不允許的,除非極特殊的情況。特別是你過去離婚的妻子有病了,快不行了,“我得回去看一看,要不這太對不起她了。哎,我出家還支持我。”那不行,你別做這個夢。你情斷不了,你就別出家,出家你就別想這條路。

爹媽呢,也許有可能,在確實很重的情況下,我也許給你點方便。但不是你三天兩頭就看看去,那不行。至於你其他的那些眷屬你就別想了,因為咱已經有實例。咱這當家師親舟師,他過去的同修有病,他出家她非常支持,現在有病就希望他回去看一看,伺候幾天。多少人來勸,甚至出家人來勸,我就是不同意。人家就說我心狠,心狠也不同意。最後有的都罵、生氣等等,那也不同意。這裡就是這樣。

我們知道,密宗有個宗喀巴大師,是從四歲還是六歲出家,一直到往生的時候,從來沒有回過家。就一次往家走了二十裡路,尋思尋思不對,又回來,從此以後再沒有回家一次。這才行。

還有一種人,想在這出家,回到家鄉去度他的父老兄弟,度他的家鄉人。這個你想也不要想。我以前給大家講過這個事,馬祖開悟了以後回家去了。家鄉人提前就知道了,說是有一個開悟的大和尚回來了,咱上村外去迎接吧。一看是馬祖,大家都笑,這不是原先老馬家老四嗎?什麼大德?哄一下都散了。後來馬祖就作了首詩,那首詩怎麼說的?“得道莫還鄉,還鄉道不香。”就是這樣。

有的想剃度,“將來我找個念佛堂,我去領居士念佛”等等,想做居士頭。給居士當父母,去管理這個事。那你在這裡就別想出家,不可能的。

再一個剃度的條件,懶惰不行。一天淨糊弄,能多睡一會兒就多睡一會兒,一點主動性也沒有。雖然做了很多的活,也很髒,但是你這個懶惰性不改不行,沒眼力架不行,該做的不做,你就等著吧。雖然你心很真,那也不好使,太懶了不行。

還有很多條件,要吃苦耐勞等等。更主要的,要經得起考驗。經不起考驗的,老起心動念的,你就是發心時間再長,你也得等。

剃度的條件和標准還有很多,不一一講,因為以後還有時間,以後再說。但是不管什麼時間,你得想到:你想做的是佛子,想了脫生死,想度眾生,不是到這來剃頭。我們要的就是真正的佛子,就希望大家真心地努力,不要怕困難,也不要怕標准高,要經得起長期的考驗。因為師父和僧團對大家都是平等看待,也不會因為你的長相或是其它等等,有半點輕視你之心,都不會的。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真正的出家,做個真正的佛子。

因為時間的關系,今天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五講、禅的智慧與思維陷阱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六講、達磨禅法的手段與力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