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發心出家居士開示 十 抓住牛鼻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十)

抓住牛鼻子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一月十三晚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抓住牛鼻子

——我們眼前所見的堅固妄想,就是你最初的一念的演變,你抓住了堅固妄想,就抓住當初這一念了。

第九個問題:煩惱習氣現前,應如何調伏?具體怎樣做才能不為它所轉。

這個煩惱習氣,在我們看來有多種多樣,它的表現有種種不同。我們現在大概說一下,主要是有貪嗔癡。這個貪嗔癡的變化有深有淺,有重有輕,表現為男的有男的習氣,女的有女的習氣,老的有老的習氣,年輕有年輕的習氣,各個不同。

關鍵是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是煩惱?煩惱是怎麼生起來的?這是最重要的問題。就像我們想要擒住敵人,首先要知道敵人在哪,他是誰,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各方面都有了解,並有了各種的准備,我們才能做到有備無患。你如果想降伏煩惱,那什麼是煩惱?它怎麼生起的?我們如果都不清楚,就沒法去降伏。

雖然我們做了很多的准備,比如說:我們參禅、我們念佛、我們誦咒,學禅、淨、密、律、教,采取了多種的辦法,但是我們降伏煩惱的效果並不是那麼明顯。今天做了,雖然控制了一點,明天又不行了。煩惱有多種變化,我們認識了這個不認識那個。所以說,我們如果對煩惱的習氣,它的習性不了解,就沒法調伏。如果我們知道煩惱是怎麼生起來的,我們就會很好地調伏。

那我們如何才能知道煩惱是怎麼生起的?這個問題也是很重要的問題。當你知道煩惱習氣生起來的時候,那你也就見道了,只有見道的人才知道煩惱是怎麼生起來的。所以說,當我們見到煩惱的時候,知道煩惱習氣的時候,我們已經知道怎樣去了脫生死了。佛在三藏十二部裡已經把這個問題講得很清楚,我們只能從理論上先做一個了解,或是在祖師大德對我們的開示中做一個了解。

這個煩惱習氣就是一念無明,這個一念無明是什麼?就是心動。我們有了這一念心動,它就會由細變粗,不斷地演變,最後形成五蘊。由這個幽隱妄想變成了微細妄想,微細妄想變成了細妄想,細妄想變成粗妄想,最後形成了堅固妄想。它是這麼形成的。

如果我們想破掉它,應該怎麼下手?那我們就應該反其道而行之。先由堅固妄想開始,堅固妄想破掉了,進一步的破掉粗妄想、細妄想、微細妄想、幽隱妄想,我們這麼去做才能破除無明。如果你不去這麼做,你就很難破除無明。

有時候我們說:“我有妄想,這個妄想的出現就因為當初這一念,我應該從當初這一念去著手。”這就是跨越了多少層次而去做,但有時候並不得力,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當初這一念的演變。我們眼前所見的堅固妄想,就是你當初的、最初的一念的演變,你抓住了它(堅固妄想),就抓住它(當初這一念)了。

就像一頭牛,你抓住了牛鼻子,就抓住了整個牛。你光想著:我想抓住牛的心髒。但是你前後找,你怎麼也找不到。說:我想抓住這頭牛。你抓尾巴也不好使,抓蹄子也不好使,抓哪也不好使,就得抓住牛鼻子——最前面那個。那個是什麼?就是那個堅固妄想。

那什麼是我們的堅固妄想?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風吹草動,我們的色身、我們現在眼前的,當前所想到的,所見到的,這就是你的堅固妄想。你抓住它,然後逐漸地深入,再抓住這個無始劫的最初那一念——你生死那一念,從它開始下手。

有的人就想:我要如何如何深入,如何如何去做。但是你如果不按次第去做,實際上就違反了這個規律。違反了這規律,只能說是東一下、西一下,而且你只是暫時地獲得了一種心理的安慰。看著是快,最後還是慢。這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抓住它的關鍵。

所以說,我們應該像牧牛一樣,要抓住這個牛的鼻子。這個鼻子要是抓住了,我們就知道下手處了。

剛才講了,煩惱是由當初的一念逐漸地變化,這個變化不斷地增加,最後形成了我們現在的堅固煩惱。所以說堅固煩惱也就是習氣,習氣就是堅固煩惱。我們從哪開始?就從我們的習氣做起。什麼是你的習氣呢?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的思惟就是我們的習氣。這個習氣有善的有惡的,不管善的、惡的都是習氣,最終都要除掉的,不能留。那我們留什麼呢?就是去掉習氣剩下的,那個是我們的。

我把這個習氣的生成和處理方式大概地說了一下。大家了解這個,才知道怎麼用功。不要貪大,好高骛遠。你好高骛遠,只是個虛妄的想象。就像人似的,要蓋一個大樓,光顧著蓋這個樓蓋了,不知道蓋這個樓的基礎,這個樓是不會形成的。策劃得很好,但只是個願望。

所以我們應該腳踏實地做起,就從現前做起。現前怎麼做起?第一個,除掉我們的毛病習氣。說:“師父,你為什麼要除掉毛病習氣,而不除當前這一念呢?”因為你當前這一念已經化成習氣,習氣已經就是當前這一念。不是你想的叫當前這一念,你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甚至感觸到的,一切一切都是你當前這一念。這個就很重要,如果我們不認識這個,忽略不計,實際上我們在修行中就會被它所騙,而且我們會失去機會,因為它有很多偽裝。

比如說:我們看到一個饅頭的時候,如果沒有把饅頭看空,光知道當前這一念不要生起貪心。這對不對?對。但是你如果不知道饅頭是諸法空相,以為饅頭是實有的,只不過我對饅頭不生起貪心。雖然你對眼前的不起貪心控制一時,但是你認為饅頭實有,本身就是個貪心。你光知道這一念,不知道真正的那一念。

我們沒有抓住這個堅固的妄想,堅固的妄想已經變成饅頭了。因為它堅固,所以它形成了各種物質。我們要是知道它是堅固的妄想,而且對它已經不生起貪心了。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很輕松地控制當前那一念。

佛講法,不管是《心經》還是《金剛經》,就講諸法空相,要我們認識這個宇宙,認識這個自然,認識我們生存的一切一切,包括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去認識它。你認識了它,才能更好地控制當前那一念。如果不認識,表面在控制,實際上只是暫時的現象。

打坐時我控制得挺好,清清淨淨,不打妄想。有時候可能就控制一會兒,等到眼睛一睜開了,處處是你的妄想。你還認為:我很清淨、很好,該睡覺睡覺,該吃吃,該喝喝,我這個思想不打妄想。實際上你早就在妄想之中,做妄想的俘虜,你還認為你自己很自由。所以說,你怎麼能修,你怎麼去成佛?在被騙也不知道。

所以我們就得知道當前這一念。什麼是我們現前這一念?不光是我們思想上,我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舌頭所嘗到的、我們身體所感受到的——就是受想行識,都是現前這一念。為什麼說受想行識?我強調一點,什麼是行?動就是行。風吹草動、人不斷地行走、鳥不斷地飛、飛機不斷地在空中飛翔、火車不斷地爬行、馬的四個蹄子的奔走、雪花的飄動、風草的搖動,一切一切的動向都是行陰所變化來的,都是你當初這一念妄想所變化來的,它不是自然的存在。

所謂的自然就是我們對它已經不認識,常常被騙,認為它就是應該存在的,所以就形成了我們所認為的自然。這個自然並不是真自然,是妄想所化成的,因為宇宙也是我們的妄想形成的,宇宙的一切變化都是我們的妄想所形成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這是行陰的變化。我們如果知道了堅固妄想,又知道了行陰的變化,這樣的話,我們在降伏習氣的時候就有了力量。

就像我們面對著一個小偷。你知道他就是個小偷,不管這個小偷怎麼動作,他也跑不過你的眼睛;不管他怎麼來欺騙你,你心裡都有數,你就能很好的防備他,所以他的欺騙就不能成功。如果你要是不知道他,他的偽裝、他的技術就把你騙得牢牢的。而且我們甚至還對他稱贊、贊揚,甚至不斷地發展他,給他創造條件。

我們也是這樣,我們這邊在打坐,想控制妄想,不讓它生起來。同時我們又在另外一側不斷地創造妄想,跟妄想走。比如說我們吃飯,我要吃好的,我要吃得多多地,有一頓飯不讓我吃,我就起煩惱了,就要生氣。或是這個飯沒給我,或給我打多了,如何如何。我們在飯上就起心動念,那就是被妄想所騙,就是被煩惱所騙,就是被習氣所騙。所以說,我們應該知道這個煩惱和習氣的表現。

那怎麼去調伏它?當你知道它的時候已經在調伏了,有時候不需要另外的調伏。你如果知道饅頭它只是空相,你心裡真知道它是空相的時候,還用調伏嗎?就不用調伏了。但我們所說的知道,只是理上的知道,並不是真正的知道。說:理上知道,我們怎麼樣用功夫?那我們就用不貪、慈悲喜捨等來調伏。

具體來講,比如說吃飯。你要是吃兩頓飯、三頓飯、四頓飯、五頓、六頓,那你就是被這個妄想所騙了。一頓飯就能滿足我們的色身,維持這個生命,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再去多吃,那你就是被妄想所騙,被煩惱所騙,被習氣所轉。所以說這一頓飯是個大事,不是個小事。

平時我們盡講除習氣、除煩惱,你真實用功在哪地方用?就在具體上用。現在有人對這一頓飯不理解,認為這一頓飯是我們對自我的控制,要達到一個目的。不是要硬控制它,是我們不想被騙,不想走得更深,我們想早早地把這個煩惱和習氣斷除,所以我們必須這麼做。只要能維持生命,我們就不要再被它騙了。

有的人說他已經證道了,已經看到了什麼什麼,已經知道了如來的藏性,已經知道了煩惱習氣的生起。你一天兩頓飯、三頓飯,四頓、五頓吃著,我說:你那個說法就不真實了。你連這個問題都不能了解,習氣是怎麼形成的你都不知道,連它的變化都不知道,你怎麼能見道?敵人在哪你都不知道,你怎麼下功夫?都和敵人做伙伴了,做朋友了。成天呼朋喚友的,你稱贊我,我稱贊你,互相親密得不得了,像哥倆似的,然後你又喊著去找煩惱,要去煩惱去習氣,這不是賊喊捉賊嘛,那叫引狼入室啊!所以說,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首先我們就要按照戒律去做。佛是有大智慧,這種大智慧無與倫比,早把煩惱習氣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應該如何調伏,所以制定了戒律。這個戒律不是凡夫所能制定的,因為他必須見到實相,知道了煩惱的生起和習性的形成,包括這個堅固妄想的形成,了如指掌才能制定,只有佛才能這麼清楚。所以說,佛根據眾生煩惱的習氣毛病所制定的戒律,那是絲毫不差,非常准確。只有按照佛的戒律,你才能成佛,離開佛的戒律,根本就不可能成佛。你搞什麼花樣,只要是與佛的戒律不相應,就不能成就的。

所以說,凡夫不能制定戒律,甚至羅漢也不能制定戒律,菩薩也不能制定戒律,只有佛才能制定戒律,因為只有佛才了知一切實相。佛有這麼大的智慧,把這些問題都給我們安排得非常好,那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相信佛的戒律呢?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按照佛的戒律去做呢?如果我們不相信、不去做,那就太愚蠢了,我們就會失去成佛的機會。

佛的戒律給我們指出了成佛的道路,如果我們不去走,我們就叫愚癡,有的說:我持佛戒,我持一個兩個,不全持。你也叫愚癡。我們只有盡心盡力去持、去做,這才是應該做的事情,我們這才真正地相信了佛。很多人都說我信佛,你是真信佛還是假信佛?佛給你指出了成佛的道路你都懷疑,甚至不去走,你怎麼能說你叫信佛呢?

如何調伏煩惱和習氣?我們首先要對戒律生起極大勇猛的信心,只有我們生起絕對的相信,願意為戒律捨去生命,把戒律看成我們的家,把戒律看成是佛,把戒律看成我們的生命,甚至比我們生命還重要,寧可捨生命而要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調伏煩惱和習氣。你沒有以死換戒的心來持戒,全心全意地持戒,捨掉自己的一切來持戒,你就不會真正地調伏它。

只要你成為眾生,這個妄想從眾生的根子裡就存在,包括你現在生命的存在都是煩惱所變化的,包括我們的生和死,同樣是煩惱所變化的。釋迦牟尼佛之所以捨身飼虎,不斷地捨掉生命來救護眾生,就是用這種捨來破除煩惱和習氣。

所以說,我們發心出家修道,首先就要按戒律去做,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常住安排大家去干活,“不行,我不去,外面天冷。”你有這一個“冷”字,就被習氣毛病騙了。說:“今天干活很多,我已經很累。”當你知道累的時候,你又被煩惱和習氣騙了。只要你起心動念,時時刻刻都在被騙。“那我不起心動念,我什麼想法也沒有,比如說我睡覺,睡得很香。”同樣也被無明所騙,被昏沉所騙。所以說,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生存整個就在煩惱習氣之中,我們就得采取種種的方式來對治。

剛才說到睡覺,那我們把睡覺降低到睡四個小時,就是要降伏這個煩惱和習氣,不能隨著它走。當然了,在沒證道之前,我們生理還有一定的需要,但需要不能過分,適可而止。佛規定了睡四個小時的睡眠,必有它能夠成佛的道理,這也是降伏煩惱的最好的一個辦法。

如何調伏?特別是我們最深重的習氣——就是對金錢的喜歡,而且戀戀不捨,不肯放下。它(喜愛金錢)已經成癖,也就是說習氣成然,成了自自然然。什麼叫自自然然?大家都公認這是正確的,誰都認為沒錢不能生存。所以說,它已經養成了自自然然,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這個堅固的煩惱習氣,這麼大一個煩惱,你不破除它,你還能成佛嗎?所以說,我們就應該從遠離金錢上下手。

佛有大智慧,制定了一個不允許僧人捉持金錢,不儲備金錢的戒律,這就是給我們一把真正地斷除習氣和毛病的最好的利劍。所以說,我們如果能把金錢看開、放下,今生永遠不再摸它,甚至要發願,生生世世不再摸它。這樣的話,我們就會和煩惱真正地面對面地斗爭了,你就把它抓住了,你這就抓住它的“牛鼻子”了。

說:“我該摸錢摸錢,我就想通過打坐或念佛把心靜了,我就抓住了這個牛鼻子。”你只是想象,你可能抓到的是牛尾巴、牛毛、牛蹄子上,它稍稍一動,就落到一場空裡。所以說,我們從戒律著手才能抓住“牛鼻子”,再配合我們的念佛、持咒、參話頭等種種的方式,才能真正地降伏這個煩惱習氣。

剛才講了金錢的害處非常大,如果不調伏它,你想成佛,太難!有的人說:我已經看開了,放下。但你還在捉持金錢,就說明你沒有看開,沒有放下。有的說:“我心裡不貪戀。”你不貪戀,你為什麼還拿它?他說:“為了需要。”你有個需要,還是沒看開。

我們需要什麼呢?我們就需要清清淨淨的這顆心,明明白白的。什麼是明白?你不摸金錢才能明白,你持日中一食才能明白,你睡四個小時才能明白。你不這麼做,那都是假明白,不是真明白,真明白沒有不做的。

有的說:“我已經出家了,我已經按照師父你說這個,按照佛的戒律去做了,但是我並不明白。”這個明白並不是你思惟的明白,只要你去做了,那就是你智慧的明白。智慧並不在於你的思惟,它超越你的思惟,它有個正思惟。說我已經做這個事情了,已經按戒律去做了,但我還不清楚。實際上表面不清楚,內心早就清楚了。你沒有這種智慧,你不會這麼做的。

大家今天來發心出家,要持這個戒律,我就是沖這個戒律來的,那你就是一個真明白。雖然你還沒有做,但你的智慧已經逐漸地顯露出來了。它不是別的,是你的智慧,也就是你的善根。它是什麼?它就是你成佛的種子。

具體怎樣做才能不為它所轉?這個問題,我簡單舉一個例子。過去有個祖師大德,他正在吃飯,他剛吃,但突然生起了一個貪心,他發現這個貪心的時候,他把整個飯碗給扣到桌子上了,不吃了。後來方丈就問他,說:“你怎麼把碗給扣下了?”他就講了這段因緣,說:“我起了個貪心,它貪心,我就不讓它吃飯。”他用這種方法來和妄想爭斗。這個祖師大德後來也有了很大的成就,具體叫什麼名字我想不起來了。

有時候,我們為了斷除妄想,要費很大心血的。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說:“妄想來了,我不理它就完事了。”有的時候也得采取點手段,必須要有點決心,才不會被它所轉。

過去……我已經講過一兩次吧,想不起來了,我再重復一下。原先我有一個想法,暗中發了一個願——永遠不求人,寧死不求人。發願是發了,有一回,這是在要出家前,我准備的那個布襪子的襪腰短,想接一塊。這個襪子是我弟弟當兵的時候留下來的,所要接的一塊布,都是過去老人去世留下的孝帶,都是很珍貴的,也是我母親送給我的,就是作為我出家時所用吧,以表示對我出家的一種支持,這個心非常珍貴。

我就琢磨怎麼把它縫起來,變成很好的一個僧襪。自覺不自覺地,有一天,我就跟一個師父說:“你幫我鉸一下,我好縫。”這種想法順口就說出來了,也沒有發現自己在求人。人家幫我鉸好了,告訴我:“已經給你鉸好了,你看你怎麼做?”這個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在求人了,而且這幾雙襪子,是三雙還是幾雙襪子全都鉸好了,布也都鉸完了,怎麼來處理它?我已經不知不覺地被煩惱所騙了,是忏悔還是不用它?不管用不用它,這個忏悔心都不是徹底的。

為了讓它永遠地記住,就把這些布和襪子拿到灶坑,一起燒掉,變成灰。當時那心裡也很難受的,難受的不是襪子,只是父母和兄弟的一片深情,那不是一般人所能感受到的。因為要出家了,父母給你的這一點最珍貴的助道物,你一把火把它燒掉了,是不是有點殘酷和固執?我的想法是這樣,就是永遠永遠地把它化成這種真正的持戒精神,化成我的生命,這比我穿它、用它更真實,更劃得來。

所以說,我們應該隨時發現問題,而且做一個最徹底的解決辦法,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對煩惱有所降伏。不是說我這一做就不用對煩惱進行降伏了。我覺得:你想降伏煩惱就必須要豁出一切,這才能有所前進,或許你能邁出半步,連一步都不敢說。

如果我們連這點都不敢做,如何去談降伏煩惱呢?只不過是原地打磨,就是像驢拉磨似的,左一圈右一圈,還沒離開原道。看著是走了,但是還在原地上,原地踏步,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你沒有勇猛的心,你不會邁出半步的,事情就這麼殘酷,就這麼真實。生死無常,日月無常啊,很快就過去了,如果我們沒有這種持戒的精神,會白白地浪費了這一生。

具體怎麼去降伏它,我想大家都有具體的體會和經驗。今天大家能來到這裡,必然已經做了很大的努力,我們應該不斷地總結,讓它更真實,隨時做好降伏煩惱的准備。你只有心裡有了這種決心和願力的時候,才真正有了降伏它的武器。你沒有這種願力,說我到時候再說,到時候你就不好使了。所以說,我們平時就要常思惟怎樣來做這些問題,一旦遇到了,我應該怎麼處理?不能隨隨便便,要認認真真。

一個煩惱習氣的表現有大有小,但大小都是一條根,不是兩條,都是一條根。比如說我們坐那兒,這個二郎腿翹起來,它也是一個煩惱習氣。雖然能輕松一下腿,同時也代表了我們存在一種不威儀的現象和一種傲慢,那怎麼辦?我們就要把它拿下來,隨時要注意的。包括我們飲食,也有各種的習氣在其中。

過去我沒出家前在飲食時最愛看書,吃飯也看書,有書可以沒菜,那可以。如果吃飯沒有書,那簡直就是一種痛苦,倒不是看戒律書,過去都是看小說。睡覺如果沒有書,就睡不著覺,有這種感覺。學佛了以後,吃飯時就不能看書,最後就控制自己。

有一天——這不能說是有一天了,是很長時間,我在一個桌面吃飯的時候,這個桌面上鋪了一張報紙。天天在那吃飯,天天面對這個報紙,眼睛還不能去看,因為你得控制它不去看,最後大約看了一個標題和一小段,這用了多長時間?用了一個多月吧!就那麼一小塊,能有幾十個字,這個眼睛再沒往外去看。天天吃飯就是不瞅它,不瞅不瞅,那習性冷不丁一抬眼睛,看了一個字,冷不丁就看了一個字。就這麼一點點地控制,一個月下來,大約看了一小段,這一小段也沒有完全看到底,都是無意中看到的。

我講的是什麼意思?就是對煩惱習氣,不該做的事情,應該盡全力來控制它,這樣你才會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好的習慣就是破除壞的習慣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去煩惱的過程,去習氣的過程。你敢用這個善的去掉惡的,你有了這種力量,就有了對付煩惱的根本力量。如果你連這個都對付不了,怎麼能有對付根本煩惱的力量?更不具備了。

你連控制這種堅固、粗的妄想都做不到,何況對付那些細的、幽隱的妄想?再說它的速度之快,你想找也找不到它。你說我能看到,你就別想了。就像一個包裝似的,你不打開第一層,絕對見不到第二層,何況裡面還有三層、四層、五層,各層有各層的特點。

所以說,我們必須要抓住眼前的事情,要處處破掉這種習性,最好的辦法就是按戒律去做。大家一定要對戒律生起勇猛的——也就是猛烈的這種信心,把戒律化成我們的生命,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破除習氣和毛病。

到一個小時了吧?好,今天就到這裡。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九講、禅者的氣魄與膽識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十講、從諸法實相到萬象森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