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覺悟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覺悟生活
如瑞法師
 
      我們出家人,一定要有自信力:既然我出家都敢,現在有什麼困難能把我嚇倒呢?首先要有這種志向,有願在先,行才能立的。
      世上事事都在變化當中,人的生命也只是那麼一段。不過我們知道,這一段生命的結束,意味著下一段的開始。所以我們必須得天天努力,因為有一天的不努力,下一段可能就會出問題;今天不努力,明天就可能出問題,所以我們出家人天天都要努力不止。
      我們懂得了只有成佛度眾生,這才是我們最徹底的志向,我們發這個大願,但是在做的當中一定要努力不止的去完成好每一件的小事情,最後才有可能實現大願。
      昨天給小眾讀《憨山大師傳》,很有感觸。
      大師小的時候,因為貪戀他的母親,不愛學習。他媽媽逼著他學習,有一次甚至忍痛狠心地把他扔到河裡。後來,大師終於發奮學習。一天他問他媽媽:“我這麼苦的學習,以後是要為了什麼?”
媽媽說:“為了做官,從做小官到做大官。”
他說:“做了大官以後怎麼呢?做到多大的官?”
媽媽說:“做到宰相。”
“做到宰相呢?”
她媽媽說:“罷了。”
他回答說:“我還是要做那不罷的事,我不做這罷了的事。”
他媽說:“那你只有去當行腳僧去了。”
他說:“那還真好。”
後來真地成為一位有成就大德。
      所以說世間的名利,都是苦因。我們現在學佛,任何的志向,所發的每一個好願,都能導致我們點點滴滴的進步,都是在集聚點點滴滴的善因與淨因,到最後成就我們的大願。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反省自我,能夠點點滴滴的去珍惜我們的當下。
      昨天聽到一位師父告訴我一位同學講的幾句話,覺得蠻有道理的。也就是這裡的兩位學生,一個是從當小眾到現在還是在學習,雖一個是學習不多久就發心做事了。那位一直學習的同學懂得挺多,也很會做文章等等。但她說了一句老實話,她說:雖然你在做事,不管你懂不懂佛法道理,但你已經在練習著斷煩惱了;雖然我學了這麼多的理論,但我還是紙上談兵的。
      我覺得蠻有道理的,也就是說佛法不僅僅在本上,最主要我們學了以後,能把它用在我們的生活上。我原來也告訴大家:看看那些祖師大德,再看看我們自己,根本的差距就是我們不能夠看破放下。真正的能夠看破放下,你就會珍惜每一寸的光陰,不會讓自己的心念空過,一定會落在一句阿彌陀佛,或者一句咒語,或者正觀上,一定會讓自己的頭腦任何時候都是清清楚楚的。凡遇到事以後,都會理智地分析。因為我們修行,無非是要作到能用智慧、理智戰勝我們的情緒的。
      我們好多同學出家都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真實的修行佛法。當我們對佛法真正有所認識的時候,就能體會到:世間上最好的就是佛法,再沒有比佛法更好的東西。能夠接觸到佛法,是最大的幸運和享受!你還要找什麼呢?阿彌陀佛!
 
 

上一篇:賈題韬居士:密宗與淨土宗——學佛的思悟
下一篇:賈題韬居士:壇經講座 目錄 序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