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當精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當精進
如瑞法師
 
      二祖雪地斷臂求法,求達摩祖師給他安心,達摩祖師只是對他說:“你要安心,把心拿來,我給你安!”二祖言下就悟了。我們學了很多,也可以說一直在修,為什麼到現在都沒有悟道呢?其中原因?我們可以問問自己。
      我認為其中的一個原因:如果每天只是睡好吃好,給自己沒有一點壓力的修行,恐怕還差得很遠。《禅林寶訓》裡面有講到:真如木者禅師,他睡覺的枕頭是用一個圓木做的。因為圓木做的枕頭,又硬又圓,頭一動就會滑走。當枕頭一跑,他馬上就起來,精進用功辦道。別人對他說:你這樣的修,未免太用心了。他回答說:正因為我對般若真心不能夠去體證理解,所以才需要勤奮地來要求自己!
      以前的那些有成就的修行者,也都給過我們這樣的教誨。能老上師的座右銘曾經這樣寫道:養尊處優,病難更多,貪圖享受,般若無緣。
      當然悟道是在於心,但是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來出家?因為在世間,染緣易就,讓自己墮落的因緣太多,所以我們來出家。尤其住於常住,每天基本上不要自己操心,只要一心辦道就行了。
我們不能得證的另一個原因:我們的心用得太多了。古德一再地說,要至心辦道。什麼叫做至心辦道?我們自己可以去體會。
     曾經有位大德,在修證的過程當中,一開始特別喜歡學習,白天看書還不夠,晚上還要點上燈來看書。他的師父就呵責他:為什麼你一直體悟不到佛法,就是用心太多。
      學,是要讓我們明白怎麼樣來斷煩惱。實地的應用,就要看哪部經,或者哪部論,或者哪句話對我對治煩惱最有用,就要常常思維。或者就念一句佛號,不去打妄想,也可以的。所以不管用什麼樣的方法,我們要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
      像我們在眾中的修行,首先要學會克服自己,不要太愛惜這上色身,這個無常的身體,終究要壞的,況且四大假合而成,難免會要生病。所以要把身體看淡一點,要學會克服身體的障礙。
也許有人說:我用的是心法,行住坐臥都可以修,只要善用其心就可以了。但如果你連個克服自己都不能,上殿站不下來,誦經不想誦,沒有一點戰勝自己的力量,想有所成就也是很難的。
      你說以後要閉關修行,修般舟三昧等等,也許你真的能行。但是要知道功夫是日積月累來的。正如祖師大德所說:像植物一樣,如果暴長大的,雖然長起來了,一定不會久長的。修行也是如此,需要一個量的積累。才能達到質的變化。要了生死,要成佛,實在是從我們的每一天開始的。每天到晚上的時候要給自己一個總結:今天我的言語行為,我的心念,有沒有離開過失?如果昨天的煩惱帶到了今天,當下要給自己呵斥的,絕對不能把它再延續到明天。因此我們一個修行的人,不是無所事事,而是要每天精進的跟煩惱魔軍作戰,要能戰勝煩惱的。
      尤其我們出家,一言一行都要作到能自利利他,令法久住的。所以我們每說一句話,每作一件事,都要考慮對自己有利沒有?對他人有利沒有?我們的言行要能達到讓沒信的人生信,已信的人增長,讓他們對佛法生起來真實不壞的信心才可以的。
      我們如果能夠常常給自己一個檢點,能珍惜每一天,每一個時刻,注意管好當下的舉止行為與心念。這樣,我們的道業一定會有所成就的。好,阿彌陀佛!
 
 

上一篇:賈題韬居士:論開悟 第十一講 禅宗的開悟(二)
下一篇:賈題韬居士:論開悟 第十二講 禅宗的開悟(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