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要具足前方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要具足前方便
如瑞法師

      我們常常都會說到道德,什麼叫道德呢?簡單的說,修行為道,持戒養德。我們出家人的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作為一個出家人,如果不能善用其心地來修道養德,就等於沒有一個修道載體。
      因為現在修內觀禅的人很多,所以也會碰到有人問到一些關於禅定的問題,比如說初禅的境界怎麼樣啊?乃至於四禅又是如何等等。
      我就想,我們有沒有討論過,當你想得到初禅的時候,應該知道初禅是屬於色界天的定,要修色界的定,就必須得放下對欲界的貪著。通俗的說,也就是要去除內心的五蓋和對五欲貪著。五欲指色、聲、香、味、觸,五蓋指貪、嗔、睡、掉悔、疑。這就是達到初禅的一個標准。而要達到這個標准,也是離不開前方便的。前方便是什麼呢?
      我們天天在喊聞思修,要思維什麼?整個的三藏十二部都是教給我們思維苦空無常的道理。如果你真正能生起來苦空無常想,還有什麼可貪的五欲放不下?還有什麼五蓋不能去除?自然就會照著佛的教去做了。從事到理,然後事理的融合,乃至於上升到華嚴事事無礙的境界。都是完全有可能達到的。
       我們想得到初禅,要去除五欲,離開五蓋很簡單,那就要看看我們的心有沒有生起來無常想,每天的身口意,有沒有離惡,在我們的內心裡有沒有生起來一種智慧,來抵擋住外面的種種誘惑。
      如果我們真能善用其心的來修道養德,自然一切的善妙功德能獲得。
 

上一篇:荊三隆教授:玄奘精神的當代價值
下一篇:荊三隆教授:禅宗思想與現代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