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儉以養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儉以養德
如瑞法師

      我們都在學習佛法,在研究佛法的道理的時候,都是唯恐不深不妙。但如果反省一下自己,就會發現,在指導怎麼樣去落實於行的方面,一般人都是比較忽視的。之所以會這樣,還是因為沒有體會到佛設教的真正用心。
      我們知道,佛陀當年逾城出家,遍參外道,歷盡千辛萬苦,到最後得出結論:無益的苦行是沒辦法解決生死問題的。所以,後來捨棄外道,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告訴我們修行必須從心上下手。如果不用心的苦行,是無益於修道的,所以佛稱之為無益的苦行。真正在生活中,佛還是非常是推崇少欲知足的。佛為出家人制的四行依(注),就是告訴我們要把生活的受用達到最低的標准。
雖然,佛給了我們很大的福報。我們也確實有福報,因為無始劫來,我們都很多次的供養過三寶,也精進修過行,只是沒有堅持而已。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要是沒有福報,恐怕我們今天也不可能會坐在這裡,吃不愁穿不愁的。但是過去生中所修來的福報,也不是一朝一夕、輕而易舉修來的,因為要能遇到三寶,修大福報,也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所以當我們今天擁有了福報。實在應該好好珍惜,不要一下子把它享受完,因為我們需要用福報來成就道業的。
      修行當中,遇到種種的不順,或者身體的障礙等等,也和我們的福報是有關系的。靈芝律師曾說過:如果沒有福報,吃人信施,肚子都會裂開的,我們沒遇到這種現象,是因為惡疾纏身而代替了。所以我們應該生慚愧心,珍惜生活當中的一點一滴的擁有。
      現在我們來受用信施,並不是為了享受,好逸惡勞,而是為了借助於一個好的外緣環境,更能精進修行,早日的得道,將來能夠弘化一方,利益眾生,承擔起如來的家業的。
      但在生活當中,要真能作到少欲知足,珍惜擁有,實在不容易,因為人會迷的。當沒有的時候,會覺得很珍貴,當你擁有的時候,又會覺得都沒有什麼。就像我本人,剛出家的時候,是比較惜福的。比如那些包香的紙,盒盒什麼的,都捨不得扔掉,都要好好地整理,剪成紙片,利用起來。至於穿的呢,剛剃頭的時候,只有一件短褂,黑夜洗了,第二天干了再穿。到現在就完全不一樣了,穿的用的都不缺,自然而然的,像以前的好習慣,就淡漠了,甚至慢慢沒有了。我們同學應該也是類似的一些感受。所以,我們就要正確地去對待,當我們已經夠穿夠用的時候,不要去多貪,而應該把多余的好的去供養那些沒有的人。
      有天見到一位師父,彼此談論一些修行方面的感想。她說當別人給她那些好東西的時候,她就會要考慮一下:我真的需要嗎?當別人去喝咖啡果子汁的時候,她說我只有一杯白水,喝下去以後就覺得很舒服了。實際這杯白水,都應該把它節省下來的,但是我還是貪了這杯水啊!
所以修行,就看你怎麼樣用心。不管你是誦經、念佛、參禅、修觀,最主要要能作到心對境的時候,能不隨轉境,見好的不要去貪,乃至於不起種種分別之念。
我們現在雖然擁有好的外境與福報,希望大家常能提醒自己,好好珍惜。借此機會認真修行,作一個有修有證,能利益眾生的好佛子。
 
                    注:四行依:常乞食。糞掃衣。樹下坐。腐爛藥。

 

上一篇:荊三隆教授:繼承玄奘精神 促進中印友誼
下一篇:荊三隆教授:慧能倫理思想的當代審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