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在於去除不合理的東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在於去除不合理的東西
如瑞法師

法句經華品:
不觀他人過,不觀作不作,
但觀自身行,作也與未作。              
 
      給大家講個“ 朝三暮四”的故事。
     春秋戰國時,有個宋國人,養了一群猴子。猴子們特別聰明,可以幫他干一些活。但遇上饑荒年了,沒那麼多東西給猴子吃。養猴子的人就對猴子們說:現在鬧饑荒,只有榛子給你們吃,每天七顆,早晨四粒,晚上三粒,這樣就可以度過饑謹年了。
      於是來給猴子們分配食物,但猴子們躁動不安,表示抗拒。這個人就想:這樣交代不了,但也沒更多的東西給它們吃啊。他特別聰明,想了一個辦法,說:“這樣吧。早晨四粒,晚上三粒滿足不了你們,那就早上三粒,晚上四粒。” 他這樣去分,猴子們就都滿意了。
      這就是“朝三暮四”這個成語的由來。
      從這個寓言當中,我們能體會到:眾生都是喜歡加法的,今天有了還不夠,明天還希望再增加,一天要比一天增加。
      但修行人,恰恰相反,我們都希望減少的。東西越少越好,煩惱越少越好……我們剛出家的時 候,老法師的諄諄教誨我們說:“我們修行人,就是要學減法。天天要減少習氣毛病的。”
      所以說到修行,說難也不難,因為我們無非是要去除自己不合理的習氣毛病,學會不要被物所轉,被境所惑。我們比較鈍根一點,最好立個目標:
      今年一年,要改掉幾條毛病,這一個月要試著對治哪些習氣。
      佛在《法句經》裡說:
                             不觀他人過,不觀作不作。
                              但觀自身行,作也與未作。
      在《四分比丘尼戒本》七佛略教誡中,拘留孫佛的教誡偈也有說,雖說法略有不同,但意義相同:
      譬如蜂采花,不壞色與香。
      但取其味去,比丘入聚然。
      不違逆他事,不觀作不作。
      但自觀身行,若正若不正。
      所以,我經常鼓勵那些初學者說:當你勇敢的剃發染衣,搭上袈裟,准備要走這條修道之路的時候,就要給自己確定一個目標:我一定要做一個好佛子,做一個好出家人。不斷的糾正自己的習氣毛病,讓我的身行,要安住於佛法的正道上。讓這顆心慢慢得到淨化。
我們翻開佛的經典,看看每尊佛的教誡,無非都是告訴我們,修行一定要落實在實處,用佛的法,不斷地改變自己。如果只是知道了,不認真的去修是沒用的。
      就如拘留孫佛的這兩首偈,如果我們去認真地思惟,認真地修。慢慢就能讓自己的行為和心地純真。得到修道的利益。
      希望各位,好好地檢點一番自己,看看我是不是把所學所聞的佛法都落實在修行當中。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二、法爾正見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三、心地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