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心住覺照中常念於正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住覺照中常念於正念
如瑞法師
                                    
法句經:
此身實不久,當睡於地下。
被棄無意識,無用如木屑。
 
 
      這段時間因為常住修建的一些事情,不是太順利,大家集體每天誦四十九卷《心經》回向,希望佛菩薩感應,消除違緣。
      我們這麼的用功回向,那麼佛菩薩究竟有沒有加被感應我們呢?答案是肯定的,菩薩感應不可思議。不要說我們真心的為護持正法而祈禱,即使為自己祈求,佛菩薩都會“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的。
      曾經有一個人,夢到在沙漠裡行走。看到兩行腳印,一行是他自己的,一行是菩薩的。確實,他回憶起自己一生的點點滴滴,都得到了佛菩薩的護佑。但現在,他正處於人生低谷時期,碰到了種種的困難,菩薩怎麼不感應呢?他又夢到自己還是在沙漠上行走,但只看到一行腳印。所以,他很埋怨,向菩薩發牢騷說:
     “我在這麼困難的時候,菩薩怎麼捨棄我,只留下我自己,讓我孤單的來承受這一切呢?”
菩薩怎麼回答他的呢?菩薩說:
    “孩子,你沒有說對,你看到的那一行的腳印,不是你的腳印,是我的腳印,因為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是我在抱著你行走,所以,只留下一行腳印。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你。”
 是的,佛菩薩確實沒有一刻離開過我們。只是有時候,我們的心離開了佛菩薩。所以,就會感到恐懼、孤單,使自己情緒不穩定,產生種種的埋怨等等。這就說明,我們的信心還是不夠。如果,真正的信心具足,我們就會想到:佛菩薩無論任何時候都和我同在。能從內心深處感念佛菩薩,時刻給予我們的加持。
      這次大家誦經,一方面求三寶加持,另一方面,也是在成就我們自己。如果沒有這個因緣,我們誰會一次誦四十九遍《心經》呢?我想,大家從誦《心經》所得的利益,在身心當中所起的作用,是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表達的。
      所以,我們應該感恩所做的每件事,感恩遇到的每個人。不管是順,是逆,都當成成就自己道業的助緣。不過在此當中,不要讓自己的心產生執著。因為,我們應該清楚地知道,生命是無常的,這個身體,實實在在是要死的。  
  佛在《法句經 心品》裡說:
               此身實不久,當睡於地下。
               被棄無意識,無用如木屑。
  意思是說,我們這個不長久的身體,當死了以後,躺在地上,失去了意識,就像一堆無用的木屑。什麼作用都沒有了。
  所以,佛處處教誡、提醒我們: 不要放逸!要好好珍惜此人身,修假修真。利用這個身體,讓它好好的為我們服務,不要白白地度過一生。
修行當中,最主要的,不要讓心偏離正確的軌道!要讓心安住在清清明明的覺照當中。否則,心一直處在被外境引發的喜怒哀樂當中,就會成為心的奴隸,沒辦法獲得修道的利益。所以,要學會駕御這顆心,成為心的主人。    
   人命無常,一轉眼,安居已過五十三天。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願大家:勤行精進,慎勿放逸!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八、法貴當機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九、如實知自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