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難學能學難行能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難學能學難行能行
如瑞法師

       法句經:此心隨欲轉,微妙極難見。智者防護心,心護得安樂。
 
      當我們出家剃發染衣的時候,就和在家時不同了,而是要學做大丈夫的事。我們要盡量學會:難學能學,難行能行。也是通過這些來培養我們的修行。
      很多居士看到出家人,覺得蠻逍遙自在的。實際出家很不容易。為什麼?因為做個修行人,是要立志斷煩惱的。
    “比丘”的含義為乞士、降魔、斷煩惱等。所以出家人每天要做的事情,不是要你去搬石頭移山倒海,而是要培養內在的修行。 這需要一個非常艱苦而又長遠的過程。
      佛在《阿含經》裡說,要以心修心,以心治心。因為煩惱由心生,還必須用心去治的。當煩惱生起時,要馬上呵止它。要學會用內心裡的智慧和魔軍作戰。
我們出家人,每天受十方的信施,這口飯確實不好吃。所以吃飯的時候,要食存五觀。提醒自己是為了維持生命,為成道業而受此食的。吃飯不能離開道,乃至於一切時處都不能離開道,念念都在道上。
      佛說,一個修行人,一定要努力用功,懈怠的人是沒有辦法用智慧來得道的。
      我們剛剛出家還很年輕的時候,普超老和尚就跟願老法師說:她們正是好修行的時候,這二三十年不要讓她們跑,四十歲以前一定要讓她們安定下來。這個時候是最容易修禅定出智慧的時候。所以我們同學,沒事千萬不要往外跑。如果父母,師長,重病死亡,實在不回去恐怕別人譏嫌。但跑對一位初學者來說實在是沒有利益的。
      我曾經在蓮老法師跟前。見到有個同學說母親往生了,要請假回去。蓮老法師問她:“你回去要做什麼?”是啊,回去要做什麼?如果真有本事,雖隔千裡也能把他救拔出來。如果你沒有道行,到他跟前也是徒增傷悲,沒什麼用的。那位同學就沒有走。
      古來大德,那些真正的修道者,哪一個出家不是一走就是三、五十年。如果你是要孝養父母的色身,那你就好好地在家好了。如果你要出家,就是要依靠自己修行的力量決定不讓父母墮落的。一子出家,九祖超生。這才是真正的大孝。所以,我們要知道以什麼樣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所關心的人。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正業是什麼。
      出家人除了降伏自己的煩惱,作一切的利生事業外,還要學會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要依賴別人。也就是常聽人說的:出家人三刀六錘,樣樣都要會。我們一定要記住:出家以後,我們就是大丈夫了,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有遠大的志向,高尚的節操,還要有不退轉的菩提願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二講 大手印之見 三、曹洞五位君臣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二講 大手印之見 四、譴離對空樂明的貪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