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接受培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接受培養
如瑞法師

      現在有些同學要報考大學,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我們不是要培養為名為利的人,而是要培養一批真正地能走向國際,把大小乘佛法融合起來的人。
      前幾天我很感動。藏地的一位喇嘛尼來,她看了普壽寺以後就說,我立志回西藏要建一所向普壽寺一樣的佛學院。將來要送那裡的學生來這裡學習,另外也希望這裡的學生到那裡。因為時間很短,我們就共同探討了幾句。
      藏地現在真正缺少的是什麼?是啊,從佛法的次第上來講,可以說是完備的,但是還不算圓滿,為什麼?因為大家還是忽視於對戒律的學習和行持。尤其是女眾,因為二部僧戒還沒傳到那裡,根本就沒有比丘尼。另外,上課時,不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一起去聽,這裡面也會有很多的弊端。而現在漢地呢,又到處讓人感到是一盤散沙。所以要把南北佛法融合,漢藏佛法互通,達到顯密圓融,應該是落在我們這代人身上的責任。我們應該告訴大家,怎樣的佛法才算是次第完全殊勝道。
      在末法時代,要作為引導眾生的明燈,你的願心有多大,相應的行就要有多深。而這種行一定要經過嚴格地訓練和培養。所以住在常住,你能夠接受培養,這個是很重要。
       如果說僅僅為了有一個地方自學,就可以不必住在普壽寺。因為現在比普壽寺大的廟多得很,比這裡條件好的地方也多得很,大家為什麼要來這裡?我想,還是留戀文殊菩薩。再有,最起碼住在這裡,對一個出家人來講,還算采對得起良心,沒有做一些和佛法相違背的事情。
      在這裡,不管你自覺不自覺,總還是給你一個大環境的考驗,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只要在普壽寺的人,還算是有道心的。但是僅僅地停留在這個層次上還是遠遠地不夠。
真正的人才,將來就一定要把佛法弘揚於四方。
      我記得有人講了這樣一個比喻。他說,就像一群羊,每天懶洋洋的,如果你給它放進去一只狼,你看它們都會警覺起來。現在的世間人每天奔波忙碌,他們為什麼啊?因為他有危機感,如果今天不努力明天可能就會被淘汰。所以,我們做個出家人,也要有危機感。如果我們今天不努力,生死大事今生可能就不能成辦,成佛更是遙遙無期,所以浪費了一天的時間,就等於又錯過了一次讓我們成佛了生死的機會。而我們的淘汰,可不是一般的淘汰,而是要被淘汰到三惡道裡,到那時候,可就後悔莫及了,所以大家對自己都要有一份警覺。
      我們住在一個地方,安住於本位是最要緊的,但是還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問題,並采取種種的手段,積極地開拓進取。相信大家只要肯接受培養,將來都會成為合格的僧才。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一、煩惱即菩提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二、無修之大自然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