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珍惜當下的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珍惜當下的因緣
如瑞法師
      辛苦大家,給形同沙彌尼作了十戒羯磨。
      作為小眾來說,能夠如法次第地出家、受戒,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就需要有一顆長遠心、信心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今天早晨見到一位想要出家的女居士,她在世間上事業是蠻有成就的,年歲也不算小。我對她說:出家是要經受磨練的。磨練什麼?磨練我執。當領導當慣了,一下子要改變自己,很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想要成就,就要受磨練。
      我們小眾能經受得起這個磨練,恭喜大家。你們也要感恩大眾僧,肯給你們這樣的機會來磨練自己。如果沒有一個常住,沒有十方來的大眾僧,即使你們在大寮,想為大眾服務,也是很難的。所以能有人給你們鍛煉,也是你們的福報。
      一批批小眾的成長,使佛教團體不斷有新鮮血液的補充。但我們作為小眾,對自己也應有一定的要求。在一個僧團當中,首先要學會聽話。我以前說過,你們在廚房勞動,沒有辦法,要穿防水的鞋,但平常在僧團當中,一定要穿僧鞋。既然離開世俗出家,就要有我們出家人的標志。
同時也要慢慢地培養自己,無論是勞動、上課、誦經,都要把它變成修行,久而久之,才能培養出一種出家人特有的氣質。
      昨天走到光明村,那裡的老百姓對我說:看到了普壽寺的出家人,我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出家人。這也說明,在老百姓眼裡,出家人是有一定的標准的。我聽了這話,覺得肩上的擔子真的很重。
在這個時代,我們真正要展示出家人的風采。那麼什麼才是出家人的風采呢?清涼國師說:當這輩子的出家人,我就不能失掉出家人人天師表的樣子。所以人天師表是出家人的風采。要怎樣培養呢?內在的東西離不開外在的訓練,通過外在的訓練又影響內心,內心的獲得表現在外,就形成了我們出家人高潔尊嚴人天師的非凡氣度。
       大家能來發心出家,又有福報如法地受戒,相信大家一定能接受大眾的培養,一定能作好一位讓諸佛歡喜,人天贊歎人天之師的!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二、無修之大自然住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三、子母光明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