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是借事練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是借事練心
如瑞法師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意思是說:學了很多,知道了很多,最主要要能“時習”,有沒有常常把它拿來應用。
      用到我們修行上也是這樣的,學一點用一點,一日學之,千日行之。什麼都是在於積累,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嘛。善是積累起來的,惡不除也會積累。所以平常的功夫就要照看好自己。看住自己的這顆心,要善用其心。平時遇事的時候,看看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件事,我的心是不是還住在法上面。
      我個人就有很多的體會,當忙一些事務的時候,心真的會亂。所以常常生一個慚愧心。
訓練這顆心,真正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出家人,一切都是坐享其成,我們在這裡要做什麼?我們不僅要訓練好這顆心,而且將來要把這些經驗去告訴眾生。讓他們能依於佛的教,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
所以我們自己要給自己下一個任務的:安居剩下這40多天,我就來觀照自己,看看我的本事有多大。就要保證做到,不說一句廢話,不做一件和佛法相違的事,我的行為,都要讓它進入到正確的修學規范當中。到最後安居結束,給自己一個總結。當然安完居後,還有以後的路要走,那安完居再說。
     說到不亂說話,最主要是不打妄語。妄語種種,這都是讓我們墮落的因緣,說真語才是讓我們上升的階梯。所以,有的人說話不頂事,就知道這是我們自己修得不好啦。常常別人違背我們自己的時候,就想:我好心為他,他為什麼不聽?因為我們的德行不夠了。德是從哪裡來呢?是從我們的一言一行,乃至於我們的心念來的。
      所以我們真的應該珍惜擁有的每一天,讓我們的心住於道念當中,讓道業天天增長。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六、下機漸道凡夫的修定方法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三講 大手印之定 七、了徹法身,保任於惺惺寂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