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向老和尚學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向老和尚學習
如瑞法師
 
      這次外出,除了去開會也到香港去接一下老和尚,雖然在那停留很短暫,但我從老和尚的身上,真正地看到了一位為法、護法、住持正法者的風采。
      據侍者說,從台灣出發之前,因為六點鐘要去乘飛機,老人家呢,一點鐘就起來做功課。到中午十一點鐘接上他後,吃完飯又開始講話,一直講到兩點鐘,而老人家一點都沒有倦意。接下來在香港的三天時間裡,老人家一直都在接待來訪的居士,臨走的前一天下午,還在香港大學做了演講。演講得非常精彩,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贊歎。
      從他老人家的身上,我感受到,一個人的力量來自於他有遠大的目標,寬闊的胸懷,真正地願意把快樂給予眾生,又能幫助眾生解決苦難。再一個,從老人家身上,能感受到,老和尚非常有福報。無論走到哪裡都受到大家的熱情地款待,但是他對自己的要求卻是很嚴格的。住進賓館先要問問這個賓館一夜要多少錢,居士們就笑啊,說:“這個您老人家就不要管了。”但老人家說:“我是要看一看我的福報能不能消得起?”所以我在旁邊也非常地受感動。
      我們年輕人,當遇到福報時,能不能去正視它?能不能正確地看待這個福報?能不能像老和尚那樣時常自警,我能消得起否?所以修行的道理雖然很明白,但落實在生活當中的點滴,能不能時常生起智慧觀照,這個就要問一問我們自己了。
      我們的國家現在比較穩定,也處處為民眾謀利益,所以無論走到哪裡都有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是在這個大環境下,卻處處都讓你感受到這是一個金錢的世界。因為無論走到哪裡,你都會聽到人們在談論經濟。出家人在這個經濟時代,多多少少也都會接觸到。所以出去以後回來,確實也有一種感慨,覺得坐在這裡的同學,真是很了不起。我們就是要以一個出家人應該做到的,來嚴格地要求自我。按照預定的目標不折不扣地去做。這樣,將來才能夠真正地擁有一批經過刻板訓練、吃得了苦、經受得起打擊、又能夠胸有大志,發菩提心的僧才。
      現在需要出家人的地方太多了,但是要培養出能夠演講的法師,同時又具備出家人應有的道德素質,這實在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2008年開始啦,願大家都能奉行佛陀告訴我們的最吉祥的方法,從善用其心,無私奉獻開始。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四講 大手印之行 二、消除妄念的方法:不離法身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四講 大手印之行 三、依於妄念,調修法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