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佛出家日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出家日開示
如瑞法師

      今天是釋迦才牟尼佛的出家日。釋迦牟尼佛出家,他已經證道了。那我們也已經出家,什麼時候能證道呢?這就全在於我們的信心,在於我們的用心了。
學,是為了讓我們得到解;解,是為了去落實。如果整天坐在那裡看書、聽光盤,但你心中沒有照著去做,也就是說你不能讓自己的心和佛的心慢慢的相應,學得再多也不會有多大的利益的。
     什麼心和佛的心不相應呢?貪的心、嗔的心、愚癡的心、我慢貢高的心不相應,凡是自私自利、損害別人的心都是和佛的心不相應的。佛喜歡讓我們怎麼做?佛喜歡讓我們無私地去奉獻眾生,令眾生歡喜。那我們知道了,就要去做,做的當中要學會用一顆成就他人的心、慈心、悲心,平靜的心去面對一切。人生在世,不是說你所遇到的人和事都能如你的意的。因為你在過去生中就沒有和眾生全都結上如意的緣,所以必須學會去面對一切。
有的同學可能因為和班裡的同學,或者和某一個人,有隔閡,或者看不慣,就會造成自己修行的大障礙。所以學佛,就是要學會和佛的心相應,繼而言語相應,行為相應。
      要學會和佛的心相應。首先要看好自己的這顆心。我們出家人,可以說沒有世間的那些復雜事務,這顆心,是很容易照看住的。那就是每一念都很清楚:是善?是惡?還是無記?我們最初的訓練,一定是有意識地來訓練。雖然是一種有意識的,但從有心的,慢慢熟練以後會成為自然,也就是不用心的時候,已經竄習成了的習慣。我們每個人,都要給自己一個訓練。
      我發現同學們現在還是有了一些進步了,就像我們在觀堂裡念的這句阿彌陀佛,就覺得最起碼有一部分人在用心念。你不要看這一句阿彌陀佛這麼簡單,如果是發自內心的來念,裡面就包含著對佛的無限敬仰,對眾生的無限關愛。就是要上祈諸佛加被,下面,我們也要去加被眾生的。我們的慈悲心要從這一句阿彌陀佛當中念出來的。
      但一些細小的地方還不夠好,比如說集體禮佛、問訊的時候,還有一部分人,不聽二罄。雖然是小事,但也是修行。一到眾中,你首先要把自己融到眾中。都要服從於大眾,沒有一個我的。所以我要好好地用心,看現在要念什麼,做什麼。一個合掌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心很明明亮亮的,那你這個早殿,你的掌從開始到結束,會合得好好的。合掌放掌,只要你用心無不是修行的。如果我們能把每天所做的每件事情,都當作改變我們的修行,你一定有極大的熱情來投入的。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個腳踏實地的練習,如果這一步全部做好了,可以再往深處去練習。
      今天是佛的出家日,希望我們也給自己一個很好的反省。願大家:

                                             一句彌陀,能斷煩惱。
                                             轉凡成聖,一了百了。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五講 結語 四、大手印要中要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五講 結語 五、見修行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