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王骧陸居士:仁知(王骧陸)阿阇黎傳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知(王骧陸)阿阇黎傳略

明真
 
    王骧陸居士諱宰基,字骧陸(相六),號“仁知居士”,著作署名:“菩薩戒多傑海鹽王骧陸”、“浙西菩薩戒優婆塞王骧陸”。祖籍浙江海鹽縣,父輩遷入海寧縣(今浙江海寧市鹽官鎮)。上師生於1885年3月2日戌時,圓寂於1958年12月16日戌時,乃二十年代崛起之“印心宗”——無相密心中心法第二代傳人,世人尊稱“印心宗二祖”。

    上師為浙江海寧望族“有懷堂”王欣甫公之六子,其父一生正直,因守正而去官。其母蔣氏母家亦為海寧硖石望族,笃信佛教,好惠施善,智慧過人,擅國畫,尤長於蘭花,號稱“硯香老人”。上師誕生時呈瓜胎,時人視為瑞兆,賦性天聰,超群拔眾,孩提時即能誦讀金剛經,背誦心經如流。少年時多次隨母朝拜普陀聖山,觀音大悲宏願深印其心,菩提心根已深扎矣。

    上師青少年時期發憤讀書,熟通經史,十八歲中晚清秀才,後在上海聖約翰大學攻讀英文。1907年(光緒三十三年),時年二十二歲,任翻譯官隨欽差大臣赴印度南洋一帶考察。幼時即銘記玄奘不畏險苦赴天竺取經精神,今親訪佛土因緣殊勝,遂一一朝拜釋迦佛祖修行聖地,谒高僧,求佛法,並拜師學習梵文,立志為弘揚正法,利益眾生實學苦修。訪印期間,長女出世,為紀念此行,遂取名“佛寶”。

    回國後上師供職北洋政府交通部,初修淨土,皈依霞光和尚,布施濟貧,廣結善緣。其時學佛,正如上師自述:“雖痛切學佛,皇皇若恐不及;雖未能發明心地,然已知不可限於一宗矣。”此後多方請教,廣求各宗,進而修禅,研究佛法,卻不敢自信有把鼻。

    二十年代上師任川、康、藏、黔、滇五省電政督辦,設督辦衙門於成都,與四川軍閥劉湘等周旋數年,目睹軍閥火並荼毒黎民,遂看破仕宦浮沉,放棄高官厚祿,離川,返京後拜廬山東林寺高僧大愚阿阇黎為師,虔修無相密乘心中心大法,終於深得三昧,明心見性,為大愚師祖門下得心髓之大弟子。

    印心宗——無相密心中心法,乃本世紀廿年代行於世之密法。以法而論屬於密部,惟可使行者直證心田而又通乎禅淨,其宗融禅、淨、密於一爐,破一切法見至極究竟地,儀軌簡單,不必設備種種供養,不分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只要能坐二小時者即可修持,確為初學人修行最廣大殊勝圓滿具足的大法。此宗以見性明心為主,成就無相悉地。印心宗之開山初祖為大愚,二十年代初,大愚初祖目睹世界大戰後民苦動亂,社會動蕩,恐怖不安,天災人禍,修行條件極差,且修行者不得要領,信心動搖。為濟世救苦,大愚初祖苦修七年,於定中得普賢大士灌頂傳授,開此法門。此乃直證心田之妙法,為密部最高之第四真如門,此密不取於相,而亦不離於相,三分之二為佛力,三分一為自力,先從八識修起,首破無明,後降蓋障,於短期內必可使行者證入無念時之本來面目,求得根本。先破無明,開悟後再除習氣,悟後修是此印心宗的特點。一切修法,皆大愚初祖廬山親證後所特定,故後人依之而修,必可二三年內證入。為使世人知有如此善巧方便法門,大愚初祖下山後,所到之處略顯神通,即轟動大江南北,求法者六七萬人,入室弟子近二百人,但求法者重神通而不重道者甚多,大愚初祖乃易裝歸隱四川,特選得其傳心大弟子王骧陸居士嗣法傳道,後人尊為印心宗第二祖。

    二十年代至三十年代,上師修心中心印入心地後重新研究佛經,方知明心後學經與已往截然不同,遂對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圓覺經、阿彌陀經等詳加注釋,並創辦“學佛研究會”(後改為“印心精捨”)開壇講經傳法。上師講經,乃悟後開示,有實際修證體會,深入佛理,精深通達。北京大學張東荪先生講授哲學,每遇佛學問題必親自登門請教,對上師精辟論解,甚是欽佩。上師對子女亦嚴格培養,務令共修心中心大法,六座必滿。上師三子科祥、侄子仁、幼女德華,至今提起隨父修法情景尤感歎不已。上師弘法本欲出家,大愚初祖令以居士身份弘法,以此法以居士身份弘揚更為方便故。

    自三十年代起,上師在天津、上海等處相繼成立印心精捨,灌頂授法。僅1934年(甲戌年)、1935年(乙亥年)二年就在天津開講座四百余次。當時皈依同人得明心、識本性者不可勝數。此因上師傳法強調“法之當機,乃名正修”。因各人之夙根不同,根有利鈍,因人而異,故強調隨其機之利鈍而予以正法,使其先明心見性,證得根本智後再勤除習氣,方可了生死。故“本會傳法先考慮其人之根器,地位、時間、體力等,然後傳法,以免中途疑退之弊”,“本會傳法,不拘定何法,非淨非密非禅,當機而授;亦戒亦定亦慧,自然而持。要以總持法識本性為體,般若法啟發方便為用,淨土法證入圓覺為歸,說戒體則重戒體而防戒病,說定則言正定而除邪見,說慧則證慧力而戒狂妄。”

    “我人所修,在於求得根本,目的是在印心,得真實受用。”對一味謗他宗分門之輩,上師諄諄告誡:已背淨義,非佛弟子,斷不能往生。而“分宗為便於專一起見,乃一門深入之意,因各人根器不同,有性所近者故立先後,及將到達彼岸,則同一歸宗矣。”“各宗各法意在借用,必修到法空,歸到心地本來面目,方得名了。”

    上師在天津十年,除灌頂授法外,曾完成許多釋經著作,根據“印心精捨”刊印部分書名目錄,計有《乙亥講演錄》、《入佛明宗答問》、《心锽》、《金剛經分段貫釋》、《心經分段貫釋》、《學佛最初之決定》、《六字大明咒修法》、《修心要訣》、《金剛壽》、《我有煩惱嗎》、《偈瑜珈焰口》等。

    抗戰中期,上師應吳禮門、蔡楚昂、侯君陸等居士之邀由津赴上海傳法,在海寧路錫金公所設“印心精捨”繼續灌頂授法,開設道場,並經常去杭州、蘇州、嘉興、湖州、海寧等地傳法,廣收信徒,不辭勞苦,生活樸素,平等待人,尤其對勞苦民眾,仁慈悲憫,選擇弟子重德重修不求供養,總是諄諄告人:“凡人處於社會,講究處世之道,無一個不應學佛,學佛是要認識自己,了達人生觀,明白做人的所以然,簡言之,就是明白做人的道理,此便是忠。拿這個道理去對別人,通達他人的一切心理,才能盡對人之道,此便是恕。一是為自,一是為人,社會上人與人的情感和事業,無一不臻於完美,可見佛法是人生最主要的學問,最重大的事業,不是消極自利。消極自利,是佛所最不許的條件,因為佛法是救世的,救心的。”上師傳法講經,力求通俗易懂,一生致力濟世度人,孜孜不倦,著述數百萬字,文革中大量手稿被焚,實可痛惜!幸所出者,皆為諸弟子門生所存。

    抗戰勝利後,上師先後在上海、天津啟建法會四十九天,為民祈福息災。

    1958年,上師現病相於滬寓,仍諄諄開示學人,傳法必須嚴格選擇,切勿輕易授法。1958年12月16日上師知將離去,特召大弟子吳禮門、李鐘鼎等人及長女佛寶(漱文)重囑:“此心中心法是末法時代最易親證本來面目的最好最迅速最簡捷的大法。修禅宗靠自力,無二三十年甚難徹了,且痛師資日少,時代不同,求其普及甚難,而心中心法,儀軌簡單,證得尤速,專心修持二三年可抵得上二三十年之功。”“這個大法是我大愚師尊千辛萬苦,於定中親得普賢大士灌頂傳授的。七載修行,開此法門,大事因緣,其在此乎!吾恐人之未明因緣,當廣為弘揚以告他人,勿因人事而誤大法,務必以大局為主,則護法功德有勝於三千七寶之施矣!切記,須以此大法廣為弘揚,濟世度人。”至此熱淚垂落,叮囑再三。病笃手結隨心陀羅尼印契數日,右側吉祥臥,安然而終。

    一代英師離去今已三十六載,印心宗心中心大法歷盡滄桑終不負上師囑望,已愈來愈為更多的修行者所修持,不僅在中國內地,且在台灣香港地區,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歐美,均有印心宗門生,心中心大法以其殊勝的法緣正在遍及世界各地。願此全集將為眾修持者提供更多更重要的法音。

 

上一篇:廣化法師:告佛教青年書
下一篇:廣化法師:見賢思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