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經 佛說阿彌陀經 6-5 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6-5)下  
 
      我們有一個道友,他今生沒造什麼業,大家都知道,還稱他是善人,又念佛,念得很勤懇。他死了,那個屋子裡放光,屋子裡有光明,有人聽到鼓樂聲音,有人聽到鼓來接引他去了,人人都說是往生了。隔了一段時間,他給他太太托夢,他說:我並沒有生到極樂世界,我只生在忉利天。你生天的時候,臨終時候有時候有鼓樂來接引,大家也聞到香氣了,但是是生在天上,生的是六欲天中的第二天,這就有很多的不同了。有些卻是無聲無息的,什麼吉祥的象征都沒有,可他卻是真正的生極樂世界去了。這就要你得有慧眼,還有從你學來的智慧來判斷。
      為什麼我們要學大乘經典?當你學大乘經典後,就說我們學金剛經吧!“業性本空”,業沒有體的,空的;“唯心造”,是你自己心造的。你念佛念的把你自己的妄心都念歇了,這就是禅,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就是禅定嘛!就是三昧啦!當然業障就消失了,決定能生的。“業性本空唯心造”,心現在造了極樂世界去了,沒有罪性可得,這樣又參禅、又得三昧、又念佛,所以是決定能生的。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一生不退,就叫阿鞞跋致。阿鞞跋致就是不退,含著有三種不退,你自己能夠知道的。怎麼知道的?位不退,生去了凡夫再不退了。不退什麼?不會墮地獄,不會下三塗了,不退凡夫。第二種的不退,行不退,你修道的功力不退,這是說不退凡夫、不退二乘。三者,念不退,這叫大乘了,念念不退菩提心。我們經常說發菩提心念念都不退,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極樂世界的凡夫都有通的,報感,“眼、耳、鼻、舌、身、意”六通都有,特別是神足通;沒有神足通,早晨清晨起來到十萬億佛國土供佛,那就是神通中具體的表現,怎麼到十萬億佛國土供養諸佛?供養還有聽經,還有聞法,完了回來的時候才吃早飯。不止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六通全具足的,沒有時間性,就在一念間供養了十方諸佛,又聽經,又聞法,回來極樂世界才再吃飯,不可思議了。
      因此說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比,極樂世界沒有退的緣,都是增上緣,直至成佛。咱們在娑婆世界修行可就不同了,障礙那個多呀,退緣非常之多,不是在娑婆世界裡一直前進,而是進進退退、退退進進,再一轉個面目又退了。為什麼要求生極樂世界呢?因為極樂世界不退。所以這個道理大家要懂得,懂得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制很多戒律,增加很多新的執著?是防范的,戒就是防范退墮的。一樣的罪,處理不一樣,在家人犯了,不犯;出家人犯了,就犯了。所以說它不同,這就是佛大慈大悲愍眾生的方便善巧。佛一降生,一成道,光叫你念阿彌陀佛,也不學戒,也不學講這些經,做什麼呢?為什麼不那麼樣做呢?假使佛一成道就講極樂世界讓你念佛,人家就會不信他,必須到一定時候才說阿彌陀經,佛要知時、知機會。
      念佛要求也是很高的,念佛要念到三昧,念佛要念成三昧,這怎麼講呢?念即無念,無念而念。無念而念,還要求不是口念,是要心念。咱們經常聽到一心念佛,大家想想,你一心去念佛去了,還有造罪的時間嗎?一心念佛了,不會再造罪了,二念都沒有。有很多善知識,特別印光老法師,誰請他開示了,就四個字告訴你了,“老實念佛”!我們有很多出家道友、在家道友都說:唉呀!老生常談,誰不知道老實念佛呀!我說:誰也不知道,你能老實嗎?你自己問問自己,就是你不老實才告訴你要老實念佛。其實人很多是不相信的,不相信什麼呢?哪個念佛不老實,還會造罪去。你一邊念著佛,一邊心裡想著別的事情,就看見得很多了。我們那灶台上有些蟑螂、蟲子。有些老太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著佛,叫他小孫子:你把灶台那個蟲子掃到火裡頭去。好,那邊殺生,這邊念佛,這事可多了,大家注意吧?我們有很多念佛的道友,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佛,一邊做這個事做那個事,哪裡一心念佛?特別我在一個道場裡頭,咱們不說地點,說地點謗毀人家,合著掌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百多個人念佛聲音沒有了。干什麼?那本事可大了,睡覺了,一邊走著一邊睡覺,跟著你睡覺。還有你看抬一個腦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胡思亂想,怎麼能夠一心念佛呀!說得很輕松一心念佛,正因為我們不能一心念佛。假使你一心念佛,還造罪嗎?還造業嗎?那心都在念佛上了,什麼業也不造了,什麼業也沒有了。
      說我們過去造的業很多,你要忏悔呀!造業多少那個數字是不可靠的,都是虛的。要有人告訴你依著佛教導去老老實實念佛,改悔啊!改悔不就不造了。你念念念佛,說這個消災、那個消災,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這一念念佛消八十億劫的罪。你有好大的罪?你能夠一心念佛念下去,念十聲、念八聲都夠了,不要求數字。我們很多道友念佛拿念珠記數是不錯,那念珠是治你散亂心的。數珠、數珠,那珠要治你散亂心,你別求數字。你念十萬聲,雜雜亂亂妄想紛飛。你念十聲就夠了,一個妄念沒有。你念十萬聲、百萬聲,都是在雜念當中。
      釋迦牟尼佛在戒經教我們念佛的時候不造雜亂妄想,不要求數字。他看見一對夫婦都是老人,老人他念佛記不住,那時候還沒數珠,佛看他倆拿那個谷子(稻谷),弄兩個筐,念一聲佛丟一個去、念一聲佛丟一個去。佛就告訴他們說:你這樣記數不行,我教你個方法,念一句把這一籮筐抬過去,念二句把這一籮筐抬回來,來,你句吧!看抬好多籮筐。怎麼樣念呢?南無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阿彌陀佛,你念這個抬一籮筐,你念這個抬一籮筐。這個數字多了吧!換你要拿念珠記,記到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你可記去吧!念一聲念這麼多,這是菩薩戒經裡頭,釋迦牟尼佛講的故事。你不是求數字?所以念要真誠的念,要實心實意的念,不要夾雜。你夾雜的是什麼呢?夾雜的是很多妄想。
      像很多人遇到飛災橫禍,飛災橫禍就是開車子出車禍,一撞撞死了,在這一撞之間,他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是什麼都沒夾雜,他就得救了。或者撞死,沒撞著,或者撞了受傷沒死,這個時候心道心很誠,這時是一心,沒有其他的。那個時候,平日沒有功夫到那時候能念嗎?早不能念了。為什麼?還沒等你反應過來,這是平日用的功。念佛念到三昧,也是我們一心不亂,但心地要老實。所以說要老實念佛,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修,一個不漏,都能去得到。生到那去,就是一生補處。
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白,本來是念佛法門最殊勝,但是它也有它的難處。難處是什麼呢?你不能念到一心不亂,而且成了人家說的老生常談,耳朵都聽出繭子了,但是你念佛的時候還是不能一心。你們每位想想,你念佛的時候是不是達到一心不亂?有沒有時候達到一心不亂的時候?這是不能欺騙的,我想每位道友都能知道,自己問問自己吧!你能以念佛消災嗎?真正念一聲佛,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的災難,所有宿障都消了,那是什麼念法?而且那時我這一念阿彌陀佛能救度無量眾生,做過這個念嗎?不是為自己求往生,我念阿彌陀佛專門救度眾生,那是菩提心,所以用心不同效果也是不一樣的。大家一定要明白,當你做一件事,這件事驗它的效果,不是你做這件事的過程。
【捨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說到這裡,佛就又招呼捨利弗,跟捨利弗說;跟捨利弗說也就是跟我們娑婆世界裡的眾生說了,假使說能夠聽到極樂世界這麼大的功德,你應當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願得真誠,所謂心誠則靈,願真則靈,願要發的真,不是虛假的。心要真誠,願要真誠,如果發願生極樂世界,絕對能生。
    “所以者何”,佛又把這話提高了一層意思來說,為什麼這樣說要求生彼國,在娑婆世界不一樣嗎?不一樣的。你生到極樂世界蓮華池裡頭全是聖人,都是善知識、是善友,阿彌陀佛一天都在說法,水裡的聲音,樹刮風的聲音,各種鳥類,佛的變化的聲音,無一不是說法。眼睛看的,耳朵聽的,六根所能緣想到的,都是你的善知識。那個環境幽美,造業的機會就沒有了,聽不見,看不到,想也想不到;聽見的、看到的都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佛的。因此跟那些諸上善人能俱會到一起,那就得救了,你自己不修,那些善友把你帶的也修了。但是能生到極樂世界的是沒有不修的,問題是能生、不能生,生了就成佛。你到那地方去一切惡都停止了,一切善都再去做了,沒有惡友,沒有惡官吏,什麼都沒有了,一切惡都沒有,所見的是善,“殺、盜、淫、妄、酒”自然沒有,八關齋戒,那裡都是持戒的,不制戒也自然不犯,沒有那個環境。還有你生到極樂世界半點不如意的事情也遇不到,沒有引起你貪瞋癡,十惡業的境一個也沒有了,那就是殊勝,純善無惡。有這麼大的攝受力、功德力,但是不容易生。
【捨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所以佛跟捨利弗說不可以少善根,一般的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辦不到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少,福德不夠深厚,想生極樂世界是不可能的。這是說它不可能,要求條件高一點。什麼條件呢?
【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 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這個條件就高了。聽了很簡單,七天一心不亂。我試驗過,不用說七天,一個小時讓你心定下來、住下來。不說七天,一個小時,你看你那心能不能住下來?一念都不住了。咱們講金剛經的時候,須菩提問佛:眾生的心雲何讓他住下來?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你要能住、能降伏就成道了,跟彌陀經一樣。七天哪!一個小時你的心不亂,那你就開智慧了!一定就發慧,心定自然發慧,所以就是心地法門。說念句阿彌陀佛就生極樂世界去了,說得很簡單!說一心不亂很簡單,一心不亂就生了。怎麼才能達到一心不亂,問題就是在這裡。
      假使一個持戒的道友,讀誦大乘的道友,他這些個功德力量,持戒功德,讀誦大乘功德,這就是幫助你生極樂世界了。心裡還在想,想的是持戒;還在想,想的是大乘教義;這是隨順的,隨順生極樂世界的。功德生,你所積聚的功德,再加佛的願力。我們這裡講的都是你自己的本事,後頭要說到的是佛的願力,六方佛,六方無量佛加持力,加上你自己願生的力,眾力和合把你就牽引去了。而這個生不是定力生的,生到邊地疑城、蓮華九品,生極樂世界還有品級的,這是一種。另一種,大家讀過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的願力,普賢菩薩的行力,凡是讀華嚴,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到最後的時候普賢菩薩把你送到極樂世界去,上品上生,生到就見佛,見佛就聞法,聞法就得到三昧,就入菩薩位,大菩薩位,那是普賢行願力。但是你得讀,不是一遍兩遍,長期讀普賢行願,發願生極樂世界。生極樂世界的方法有很多,念密咒,大家不是喜歡念密咒嗎?“嗡阿吽,班雜,咕噜,班瑪,悉地吽”,什麼這個?密宗的蓮華部金剛法,念這一句咒,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化身、報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功德,一切你都成就,金剛不壞,這是菩提薩埵咒,這就是密宗的蓮華部的。金剛薩埵分蓮華部、分智慧部,這屬於蓮華部的。
      生極樂世界的法門,除了阿彌陀佛的最方便的,念一句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要求你在七天,實際上就是你最後一念,當你捨這個報身的時候,你最後一念念在西方極樂世界,念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就把你攝受去了。“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那就看你的功力了,或者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都在,在你這個時候離開這個世界,心裡不顛倒,還是一心不亂,正念現前,那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了。
      不要認為聽到說不可以少善根得生,那就得多善根了,你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善根就很深很深了。能有因緣聽見阿彌陀佛,在你臨命終時候,很多道友在你跟前念佛來助念,你的耳根一聽到阿彌陀佛,你也念阿彌陀佛,這個善根是無量的,有這個善根就夠了。所以經上說的話,哪部經都如是,說深深不可測,說淺簡單明了,就看你怎麼用,深即是淺,淺即是深,圓融自在。如果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它就放光,你念一句阿彌陀佛你心裡就想,不是想到我自己生極樂世界,我想的是娑婆世界一切眾生都跟我一起生極樂世界,念念處處想到一切眾生,那你品位也高了,決定能生。假使阿彌陀佛問你:是你先來,還是讓一切眾生先來?你答覆:讓一切眾生先去吧!你上品上生就高了。念念不忘成佛,念念不忘一切眾生,這就是咱們學華嚴的法界觀。
 
 

上一篇:王骧陸居士:學佛務必從根本上著手
下一篇:王骧陸居士:初學佛要分清理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