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王骧陸居士:菩提法用 生日不稱觞之要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日不稱觞之要義

    人生百年,如白駒過隙,由少而壯而老,一彈指頃耳。故逢喜慶事則言賀,憂凶事則言吊。獨於生辰壽誕不言賀而言祝者,何也?以人生壽命隨其時而漸減,非可慶賀;但祝其長保康健,以至期頤而已,是不宜 於慶賀之例也明矣。原夫世壽之綿長,有二因焉:一曰夙世不殺生;二曰今生少氣惱。今欲再造未來長壽之因,須於因地下種,不宜大張筵宴,多所殺傷。故於舉行家慶之外,謀所以壽世之道,則過去於法施者矣!法施者,以佛法勸人,正其慧命,而同登無量壽域者也。人之壽命本有二:一者身命,上古增劫之世,有至八萬歲者,然終屬生滅;二者慧命,乃此靈覺智性,永無生滅,故稱無量。惟靈性為情欲所染,塵勞日眾,生命隨減。今之享大年者,情欲必淡,而少惱不耗其氣血,則生命自然而綿長。語曰“仁者壽”,洵不誣也。

    施老伯母蔣太夫人壽八十矣。 太夫人為申浦望族,仁慈節孝,戚尙鹹欽,奉佛吃齋,老而彌笃。當二十余歲時得失眠症,垂五十年,百藥罔效。壬申春皈依 大愚法師授心中心法,日坐兩小時,其病頓失;今則滿八百余座,勇猛精進,心不退轉,每次禮佛,尚可百余拜,腰腳之健,年少者恆歎勿如。今歲孟冬,同仁等擬公祝 太夫人壽,令嗣少補師兄仰承慈旨,不事鋪張,惟廣印權世文多種,為親友普皆祝福,同臻壽域,此書其一也。希世之讀斯文者,愛人以德,一回向其孝思,易俗移風,更推廣而流布,則壽世功德有勝於三千七寶之施矣!

    民國丙子年十月世愚侄王骧陸頓首拜志

 

上一篇:夢參法師:《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十輪品第二》節錄
下一篇:夢參法師:《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十輪品第二》節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