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菩薩問明品——《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第十》節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問明品
——《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第十》節錄
上夢下參老和尚
 
  此品的宗趣。宗是宗旨。趣是趨向。趨向什麼?趨向到後面的《淨行品》。這是說十種信。如果說信。沒有讓他生起力量;沒有讓他信生根,所以叫“問明品”:“問明品”的目的,就是要由信起解。使我們沒有信心的人,都能生起信心;已有信心的令他生解。解,就是開悟,由解而起行,是說已經解悟了,就要去做:由行要發願。我們做事的時候,要發願。願,就是希望。願促行;誓促願。誓、願、行的“誓”,就是監督你這個願,要去執行。有這個非要去做不可的願心,那麼就能證入了。證入的目的就是要達到成佛。
  “菩薩問明”:“菩薩”是指人說的。“問明”是指著法說的。前頭是舉佛的果德,現在要表因。不說佛只說菩薩,菩薩就是因。“問”呢,依著問才有答復。答復的跟問的兩個含義是一個。理能夠成事;事靠理成。問明嘛。意思是說這個我不明白,我問問你,請你給我說個明白。問明就問這個光明和覺。
  有問一定有答。這個問是廣問的,泛問的。還有一種是難問。依理來爭執,就像我們很多辯論的時候一樣。說這個事情是不錯,但道理說不過去。這叫問難。這品問答是誰跟誰問答呢?是文殊師利菩薩跟覺首菩薩,十位菩薩,互相的辯論。互相的問答。目的只有一個,讓一切眾生都能明白,前頭所講的這個光明和覺。答呢,就是答復解釋的意思。說這個道理我不懂。請你給我解釋解釋。解釋所問的事,所問的理。一一給他說清楚。把理也顯明白了,事也通暢了,就這個含義。
  這一共說十個菩薩。從文殊師利菩薩開始問起,十個菩薩就十門。每一個菩薩說一門。十十成百,就甚深的分成十段。第一緣起法甚深。緣起甚深。什麼甚深呢?這個緣起要能達到性空,緣起諸法,知道性空之理。第二教化甚深。為什麼教化很深呢?教化一切眾生,讓他生起信心。第三業果甚深。現在他的因種得深,將來一定能得到好的結果。因為業果甚深故,眾生所有的業果。他所造的業,非常的復雜,也非常的微妙。第四說法甚深。對著業果甚深,而說法甚深,那佛所說的教法也就深入了。第五福田甚深。成佛要福慧具足嘛。福田的甚深意思,讓你懂得去培福。怎麼樣去培福?供養三寶,這個大家都懂得。供養三寶裡頭有事供養,有理供養。理供養,普賢行願品中說,法供養為最。事供養,我們開個慈善會啦。救濟社會窮人啦,這也是供養。供養眾生:你這樣事供養,解決他暫時的閒難,沒錢,給他點錢;他沒飯吃,給他吃頓飽飯。能解決他的問題嗎?你得讓他培福。那這個道理是甚深的。給他說法讓他了生死,再不墮三途,再不受苦難了,那這個福田就深了。法供養為最,你給說個教法,給他說說施波羅密,或者說說禅波羅密,以法來度他,這個種的福田更深了。第六正教甚深。什麼是佛的教導?佛所有的言教。第七正行甚深。第八助道,方便道甚深。修行有方便行、有正行。有方便住、有正住。第九異道甚深。第十佛境甚深。這十種甚深,顯示十種甚深的道理。這十種道理都很深的,一種是約他行說;一種約所說的法說。約行說呢,文殊師利菩薩跟那個覺首菩薩互相問答,文殊菩薩是表妙慧的,妙慧就通於那個覺首菩薩所行的道。文殊菩薩問,覺首菩薩答;覺首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答。用互相問答的方式來顯什麼呢?顯妙的智慧。因為以智慧,以慧解,能夠成就道行。因為信是為主,其它覺首菩薩所答的,乃至他們問文殊師利菩薩的,這都是差別因緣,把這個差別因緣同歸於佛的境界,依信而生解,依解而修觀。
  這種甚深的道理,不是一言兩句就能把它說清楚的,它有次第。這個次第如何去修?如何去理解?給你講了,緣起深理,緣起諸法甚深。什麼因緣生起什麼法。什麼緣助成你,才能夠成就。緣起的一切道理該攝一切諸法,你要想起觀,依觀而生解,必須得懂得緣起,一切諸法是隨緣生的。諸佛教化眾生時候,有的他就隨順教化而接受,有的他就不接受教化,有善,有惡。這個業怎麼成的?要明。因為說法,聞法而成善,能得到佛的福田,這是隨順因。那這個緣起呢?就是因因而緣起的。
  這有十個次第。標明有十心。十位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標的是信心。勤首菩薩表的是進心。財首菩薩表的是念心。德首菩薩表的是定心。智首菩薩表的是慧心。法首菩薩是表不退心。寶首菩薩是表戒心。覺首菩薩是表護法心的。目首菩薩所解釋的是願心。賢首菩薩是回向心。十心,從信心到回向心都圓滿了,才成就一個究竟信心,才到信不退。佛教授的諸法,就是要你能精勤修行。行就是助道,助你成道的一個正因。但是這必須得有信心。十位菩薩都是表信心的,總成一個信。文殊師利菩薩讓一切眾生信佛的境界。能信的是現前我們的心,所信的是佛的境界。
 

上一篇:黃忏華居士:俱捨學派
下一篇:黃忏華居士:十八道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