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普慧雲興二百問 普賢瓶瀉兩千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慧雲興二百問 普賢瓶瀉兩千酬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普賢三昧品第三》節錄
上夢下參老和尚

  咱們現在開始講《華嚴經》的正文,《普賢三昧品》。先說這一品的來意,此時所有法會諸天諸大菩薩,十方剎海微塵數來聽法的大眾,都到了,默然請法,毗盧遮那佛放光作答,將開始說法。毗盧遮那佛在定中,加持普賢菩薩,普賢菩薩也入定,受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這是這品的來意。
  第二釋名。普賢菩薩是這一會的法主,所有法會大眾,都是聞法者。三昧是普賢的業用,這種業用非證不宣,不是有一定的證得,了解法界體性的聽眾,普賢菩薩是不說的。這三昧境界是什麼呢?是普賢菩薩所有的,是普賢三昧,這就說明,這個三昧,唯獨普賢菩薩所有。普賢即是三昧,三昧即是普賢,所以叫普賢三昧。一切如來藏身的普賢,為什麼加個如來藏身呢?普賢菩薩是集十方一切如來為一體的,藏是含藏義,含藏十方一切諸如來,所以普賢菩薩的三昧,是普十方一切諸如來所加持的三昧。
  第三宗趣。宗趣就是目的的意思,咱們每做一件事情,都會有所求,希望達到什麼目的。這一品的宗趣是以“入法界定,法界佛為宗;令法界眾,成法界德為趣”。法界定是諸佛所加持的,令法界一切眾生都能成就法界德行,這就是目的。
  第四釋文。先解釋名,後解釋義理,再來隨文解釋。
  “普賢”的理,咱們講得很多了,悟得法界,深入法界理體,能夠普遍於法界之內,給所有一切眾生說法,使他們能夠究竟成佛。理智無邊叫普,智隨一切眾生就叫賢。普賢的智能,隨著眾生的根機而為說法。悟得性空理體,就叫普,緣起諸法就叫賢。三昧呢?三翻為“正”,昧就叫“定”,三昧翻為正定,有的地方翻為正受。定是不亂的意思。能領受、接受一切諸法,憶持不失,這是正受,又叫等持,一切法持之不失。因為有了正定,就能發出智能,這個智能就叫正慧,等一切法,持無量義。關於三昧的解釋很多,各個經裡說的不同,也叫三摩地,也叫三摩提,都是正定的含義。有的翻直定,直定就是正心所行的處所,把疑慮心,攀緣心都息下來,心定一處而不動,這叫定,正受觀的一切法,領觀的一切法就叫受。把心調伏的一點不躁動,一點彎曲沒有,人說直心是道場,是定;心不散亂,也叫定。受,就是所觀的普賢行法,普賢三昧法,就是普賢的法,都叫受。而且是直心正念真如,這就是一切法所依的,這個叫什麼呢?叫正心行處,正心所修行的,所觀想的,所緣念的處所,除此之外,依他的緣念思慮,都停歇了,一切心念凝結了,善心住於一處而不動,這就叫三昧。正受就是根據三摩缽提,翻成正受,這是從他的含義所翻譯的。遠離一切邪思妄想,領受正所緣的境界相,是正觀,因觀而入定。定力,能產生一種力量,使你的身,使你的心,有一種感受,非常的安和,非常的平順。什麼境界相呢?上次咱們講到的“時空隧道”的故事,五十五年就是一夜之間。對於那七個美國兵來說,什麼正受正念,這些他們都不懂,他們沒這個概念。但是他們在那一夜之間,有這種領受,他們並不知道。雖然過了五十五年,他們卻感覺只是一夜。他們的軍艦被打沉的時候是一九四四年,到二零零零年才把他們救上來。但是我們從華嚴三昧或者普賢三昧來說,這就是境界相呀。沒有作意,五十五年如一夜,領受平等安和,這就是正受的境界。有定力的人沒有邪思亂想,無念、無想,而納法於心,一切法都用心來體會,這就叫受。就像鏡子,無心現物。鏡子是無心的,而能現一切物,這就是正受的含義。

 

上一篇:黃忏華居士:中國佛教史略—三國佛教
下一篇:黃忏華居士:中國佛教史略—東晉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