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诠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一講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一講之⑴
——界诠法師宣講(本文檔由界诠法師弘法視頻整理而成)
內容概要:欲生淨土,先讀地藏經了解世間極苦,才易生起欣求極樂的出離心。

各位比丘,各位比丘尼,居士男,居士女,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眾答:阿彌陀佛!)

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來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這部經曾經我講過兩次。第一次也是在平興寺講的,那是在九二年,當時講了一個月,也就是每天晚上講一次。第二次是在大概四年前,在柘榮跟居士講的,那可能是一個禮拜還不到就看完了。這是第三次。那有人問說,本來要講淨土法門的一些內容,那為什麼要講《地藏經》呢?這裡面有種種理由。那麼有人問說要講多久?問我的課要講多久?我有這麼一個計劃,今年吶,那什麼時間完成呢,也不知道,大概有八個課程。那麼《地藏經》接下來是《彌陀要解》,再來是《無量壽經》,再來是《觀經四帖疏》,也就是《觀無量壽經》,再來是《行願品》,好,再來是《圓通章》,再來是《往生論注》,也就是世親菩薩的論,昙鸾大師的注,還有最後是《彌陀疏鈔》。那麼《彌陀疏鈔》比較深吶,能不能講下來,到時間再說。大概這一個系統的呢,要一起來學習一遍。那麼多長時間能講完呢?有人說你就不要光晚上講,白天也講啊,幾天就講完了不是。我說你那麼快就要去往生啦,是吧?著急,著急不來呀。那有些居士說我們沒時間吶。沒時間,那就叫佛法難聞知道吧?你如果出家你就有時間啦,你沒有機會出家。有人說那你早不告訴我,是不?那早沒有這個因緣嘛。出家了你才有時間?出家不一定有時間,除非住在平興寺有這麼個機會,是不是這樣?你要聽幾天,幾天你自己安排,我們大概要到安居結束以後,這些課程是否能夠完成還不知道對吧。不是說每天講啦,中途可能隔三差五還要休息休息啊,是這麼一個情形。

那麼淨土法門是跟其它的教理不太一樣,它是屬於宗下,宗下本身指的是禅宗了,但是也可以劃撥為宗下這個內容。宗下是講究實修,而不是僅僅局限於理論的了解。理論是引發我們的信心而已,只是這樣一個過程。所以說除非你要專門實修,才有辦法學完我們這些內容。如果說你是泛泛而已,站在門外看看啦,淨土我本身就沒有多少興趣呀,也不想學呀,我又是修密啦,我又是參禅啦,那麼這個呢,就你自己看自己的因緣啦。自己的因緣,這個不強求也不勉強,你願意聽你就聽,那麼你不願意聽那就隨緣。但是主要是一個思想,我們佛法要普遍地了解,對於哪一宗哪一派都不要產生誹謗就對了,有這麼個信心。

好那麼有人說《地藏經》這個誰都懂,有人會背,還講它干嘛,太淺了吧。淺人當作淺法看,我不認為《地藏經》很淺,背是會背,但是從它的義理來說呢,我認為是一個很深的一部經。不是故弄玄虛啦,這裡面所講的,事與理的交融,因與果的昭然,然後這個苦與樂的感悟,然後孝道與倫理的一種建立,願與行的弘深,解脫超拔的一些方法,這些都是我們實際的問題所面臨著。《地藏經》都是從事相入手,地藏的本願以及果報的產生,然後一些地獄的差別,這是從事相來講,沒有講多少空的義理在裡面吶。但是這個事與理始終是相融的,除非事找不到理,理就在事上來觀察,是這麼一種關系。為什麼會有眾生的業報?為什麼會有地獄的產生?是眾生因為貪瞋癡,造身語意業而導致地獄的果報;相反也是因為戒定慧,而修身語意業,而有諸佛國土的產生,同樣是一個心念。所以說於《維摩诘經》裡面講於無住本而立一切法,法本無定性。你怎麼去認識它,而產生的兩種的結果就不同,這就是同樣是一個道理,而產生的事相就不同,事相與理性的交融不一樣。然後《地藏經》裡面講因果歷然,如是因如是果。大家都知道啊,我們學佛的人信佛,如果不信因果怎麼會來出家,怎麼會去信佛皈依三寶呢?但是我們信得深還是不深呢?

苦和樂,因為講淨土法門講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從諸部經裡面都講,描述極樂世界的正報依報的莊嚴的快樂。這個快樂怎麼產生對它的好樂呢?你要另一面知道苦啊,三途的苦六道的苦,徹底了解它我們才產生說:“哦,極樂世界真是好啊”。你覺得這個人間活得挺好的,地獄裡面去慢慢適應一段時間也都可以啊,對不對?那個油鍋的熱水澡多洗幾次,沒問題啊,你都適應了。你認為是這樣子,你就不會產生有什麼多苦啊。所以我們將要講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快樂啊,所謂『極樂』你先要了解『極苦』是什麼,《地藏經》就是告訴我們『極苦』是什麼,然後相反說我們要求解脫之心,就是說苦樂的感悟。我們人生苦樂參雜參半,也有苦也有快樂,覺得蠻好的,所以我們悠悠晃晃啊,真正的苦和樂,沒有一種很深徹了解,從內心骨髓裡面去了解這個世間真正的是苦。有多少人那麼了解世間真正的苦。我知道苦是苦啊,但是說能不能通過學習佛法以後,從我們的根本的觀念上,產生改變了:哎呀,世間真正地苦啊,我要解脫這個苦。有沒有多少人嘛。所以你理解得不夠啊,所以說這個道心和出離心始終很難生起來,因為了解得不夠。你知道了,你就會產生那種害怕,你不敢再去了。

人間苦地獄更苦。這經裡面講說,阿羅漢,成了阿羅漢以後他回想起地獄那種苦,我們在地獄無數劫,無央數次在地獄當中受報,但是我們不知道呢,忘記了。羅漢他知道,他想起地獄的苦,他出汗,渾身出汗。出汗出什麼汗,流血汗出來,都是血啊。他害怕到這種程度,他一想起地獄,哇實在是太恐怖了。但我們從文字上看看:哦,有拔舌,然後這個刀山這個劍樹,到底什麼個樣子啦,常常有些圖畫畫出來那樣子。但地獄的苦《地藏經》裡面講,地藏菩薩說沒辦法用語言來講啊,幾劫都講不完它地獄裡面的苦,那我們都過來啦,忘記了。產生害怕嗎?當時看看《地藏經》有點害怕,時間久了,念《地藏經》賣一卷多少錢,一部《地藏經》多少錢就賣給人家了,就是這樣子啊。很多地方有這樣,念《地藏經》念一部多少錢,然後賣給你。如果你真正體悟到這樣子,你敢販賣佛法嗎?是我們不夠啊,這了解得不夠。你真正了解,要從內心去改變人生的方向,修行的方向。我還追求世間什麼東西?一旦我這一生不了道,我再到地獄去如何是好?你會想起這個事情就會汗顏吶,就會害怕,就會流汗吶,像羅漢那樣子汗中出血,他害怕地獄,這我們要了解啊。知而生畏,真正知道世間是痛苦的,要如此去感悟,然後我們就發起這個道心,才能夠真正發展起來。要不然你就悠悠晃晃,悠悠晃晃。所以有多少人了解了佛法,去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即使出家,改變方式,我要如何去精進勇猛去修行呢?我們還要追逐世間的種種名聞利養,這樣所以說我們不是很徹骨,很徹骨銘心地知道這個苦。真正體悟是苦啊,你這樣才會去求極樂的快樂嘛,往生佛土的必要,要不然就不會產生極樂的必要啊。所以講《彌陀要解》之前呢,我想想還是先講講《地藏經》,了解地獄真正是苦啊,然後我們才欣求極樂的樂,由了解極苦才會導向極樂的,那種欣求之心,出離心才會生起來是吧。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新譯華嚴經入法界品(上)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新譯華嚴經入法界品(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