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诠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一講之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一講之⑵

——界诠法師宣講(本文檔由界诠法師弘法視頻整理而成)

內容概要:現代社會孝道沒落,地藏菩薩親身作典范,佛子如何孝敬父母。 

《地藏經》再一個大家都知道是一部孝經。地藏之所以發大願,是因為他要救度他的母親而為眾生發願。那麼念佛求生淨土,《觀經》裡面就講的三福,修三福是往生的正因。其中就有講到什麼:孝順父母,奉侍師長。所以這部經也叫孝經,那麼地藏菩薩是荷負如來的囑托,為報母恩的緣故,所以發如此之大願。這個世間現在慢慢地對這個孝道就少了,所以說現在的『孝子』已經改變過去所謂『孝子』那個定義,過去的『孝子』是兒女孝敬父母,現在是父母孝敬兒女,倒過來也叫『孝子』,那麼孝順子女,是不是這樣嘛。從小一直到現在,就是近代的現在這種狀況,剛生家裡有個小寶貝呀,家裡要花多少的代價去把他帶大。帶大了以後一直到上大學,上大學都要父母送著去,無論多遠考上大學了,父母送著去,有這樣子。

我有個侄子他考上大學了,要到四川去讀書。到四川去他說不懂得去,他叫我帶他去,因為其他人都不懂得,沒出過門啊,話也講不來呀,因為我在外面溜達那麼幾年嘛。我說你都二十歲啦,連四川都不會去,你那大學考來干什麼用啊?不是很簡單,現在交通便利信息發達,到哪兒會丟?哪裡也丟不了,人民幣開路啊,哪裡都可以去。

我說我是八零年到北京去,我說還是一個人自己去的,我說我也沒走丟啊。八零年跟現在差了二十六年吶,那個時代完全是一個還沒開放起來的。我去了寧德去考試,到鼓山去考試。到寧德然後到福州,我三頓沒吃上飯。不是講笑話,因為我是地地道道一個鄉下娃,山溝溝裡長大的,沒出過門。我二十歲才去過一趟福鼎啊,看到福鼎什麼事情都感到新鮮。二十六年前的福鼎你想想看,那是個破爛的地方嘛,會看得很新鮮吶,電影還可以在房間裡面坐的呢。我們看電影都在廣場操場上看,一個布掛在那裡。然後我到那裡去:哦,電影還可以在家裡面放的,電扇還可以吊著吹的,我看了很新鮮。吊扇吶,沒見過吊扇的呢,哦這個很好。

然後到了寧德,我就不知道怎麼辦呢,到哪裡去找統戰部。找不著,不懂得問路,去問三輪車的人。你坐他的車他就給你講啦,你問他路,他不講,不知道,坐他車他就知道了。我們不知道去問他,他說不知道。不知道怎麼辦呢,就在那兒左看右看,看看有沒有吃的啊,菜館那些都不敢去啊。好了,一直就到處問問問。後來問到那兒,人家下班了。下班了,然後我就等嘛,等他上班。上完班以後,到統戰部辦完事以後已經下午了,安排個旅社住在那裡。住在那裡,過去旅社好幾個人住一個房間裡面,然後我就害怕,包裡帶了幾十塊錢路費,怕給搶了怎麼辦呢?那就不敢出來,一直在房間等著。等著實在肚子餓了,出去看看中午已經沒吃了,然後到外面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吃,看看都是葷的嘛,也不懂得叫人家煮點素,哪有素吃沒有,就沒吃去睡覺。睡到第二天早晨,是五點半的車又沒得吃,就這樣的然後到了福州。到了福州比福鼎寧德又大多了,我說這過馬路怎麼過啊,這車這麼多呢,哪裡知道什麼斑馬線吶,什麼人行道啊,根本就不知道這個事情。那就嚇得實在是有點不行了,不知道如何是好,那只好問呗,找到宗教局,宗教局辦完以後帶到鼓山已經是下午兩點了。然後問我吃飯沒有,我實在是餓得不行了:我都沒吃。就這樣去了。就這麼一次去了我就不害怕了,哦大概就這樣子呗。對不對,我們諸位大江南北到處走過來,所以說是這麼一個過程,人總是有個過程嘛是吧。

那麼我們剛才講的說這個人本來是要孝敬父母的,現在人都是在溫室裡面長大,自己都沒辦法獨立生活,出不了門了,這個社會就變成這樣。然後現在各個國家都在發展,老人成了一個問題,每一個國家都提倡老人基金。現在老人家老了沒地方可住,家裡實在是沒地方可住,住在哪裡都不合適。租房子住老了死了,人家家裡不讓你住,那自己家裡又怕老人死在那裡。怎麼辦?老人死活又賴在那裡要住,那只好說老人家你住五樓吧。老人家住五樓怎麼走啊,算了我就不住了,我還是住老房子吧,就這樣。新房子住了怕你死在裡面吶,要麼就樓梯底下還有一個地方,可以住,一樓樓梯底下還可以住一住,這是一個了。然後再來呢,實在不行那就送到養老院去,開始是一個禮拜去一趟,後來是一個月去一趟,再後來是一年去一趟看一下子老人是吧。電視廣告經常會有這麼打啊:一個老太太煮完飯等著子女回來,然後兒子都說忙,回不來了。這社會是這樣子,它變型了,那麼這個孝敬父母慢慢地隨著社會的轉型也就忘記了。我們看看《地藏經》,地藏菩薩因地是怎麼發起願,對他父母的,對他母親那種孝敬的心是怎樣,我們要從這方面去了解。

這裡說孝道與倫理的建立,要不然慢慢地就沒有了。所以古人有這麼一句話說,人不孝敬父母啊,他說不足以為人,人而不孝父母不足以為人,孝而不了生死不足以為孝。所以你孝孝孝,那要了生死,真正了生死才為大孝啊。那有人說你們出了家啦,父母什麼都不管啦!那麼你在家有多少時間去孝敬父母呢?也未必呀。

我現在發現那麼一個道理,在家人喜歡生男孩兒,我現在提倡說你們應該生女孩,孝敬父母的現在都是女孩子多。為什麼?女孩子她一旦嫁出去,就把女婿拉過來了是不是這樣,女的厲害啊,力量大,她可以把丈夫拉過來孝敬丈母娘。兒子呢,娶了老婆呢,怎麼樣?就被媳婦拉去孝敬他的丈母娘去了,他就這樣子。所以說兒子在身邊的很少啊,女兒在身邊的多。男孩子幾個人知道父母的生日,沒幾個人知道。女兒記得牢牢的,這不是說一定要記得怎麼怎麼樣啊,這世間的倫理是這樣子,是不是這樣嘛。我爸這次生病,我們男孩子,我們三個男孩子,他們蜻蜓點水去,我也每天都蜻蜓點水,去了一下去了一下。在醫院裡面真正照顧的,還是我妹和我姐。我想說還是女孩子好啊,是不是。傳宗接代,我說你眼睛閉上,傳宗接代關你屁事是不是?一點關系都沒有。你現在活得都不自在,還有什麼傳宗接代嘛,這就是給人家好看的。我說你死了,還有什麼好看不好看,是不是,這倫理上是這樣子,這孝敬父母師長,這是《地藏經》裡面講。

但是在《觀經》,修往生三福裡面也講到孝敬父母。佛教孝敬父母說呢,要了生脫死,你真正了生脫死才能夠孝敬。我也發現出家人反而比在家人孝敬,有沒有發現?出家人時常會掛念父母。我們沒有什麼好掛念的了,如果是中途出家的,老婆已經離婚的你說念她干嘛?你肯定要離婚辦離婚手續啊,現在受戒,你去受戒去,必須要有個離婚證讓你受戒。然後你那個故二已經離了,你想她干嘛呢?沒什麼好想,最牽掛的是父母是不是?那個法義崔鐵城吶,他說快五十歲的人吶,他說沒剃頭啊,他母親很擔心他,出了家怎麼還沒剃頭啊?我說你這麼大年齡,母親還在呀?他說是啊,他沒剃頭擔心他母親擔心他。是不是出家人都是會孝敬父母,時常會掛念這個事情。然後偶爾也想回去看看,然後我們常住的規約裡面也說,父母師長重病病故,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好惦記的嘛,是不是這樣?我們時常會顧念這個,所以說孝敬父母在經典裡面一一地提到,乃至佛有專門講的《父母恩重難報經》等等,都是講到父母的事情,然後包括這個師長。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新譯華嚴經入法界品(下)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經典诠釋與中國佛學》目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