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欲速則不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欲速則不達

《百喻經》裡面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國王,在他的園中種有一株好樹,非常高大茂盛,在結果的時候能生出一種很好的果子,這果子香而甜美,為別處所沒有。有一天,來了一個外國的客人,國王領他去看這株樹,並對他說∶“這株樹能生出一種果子,甜美無比,可說是世上所少有的。”

那外國的客人接著問道∶“既然有這樣好果子,能不能給我嘗幾只呢?”國王聽了,就叫人來把這樹砍倒,希望能得到果子,可是甚麽也沒有得到。後來又叫人把栽倒的樹再種植起來,然而想盡辦法,卻終不能把已斷了的莖和根接起來。這株樹就從此枯死,當然不能再生果子了。

這故事比喻∶釋迦世尊曾指示我們持戒功德像大樹一樣,它能生出種種禅定、神通、智慧的殊勝的果。假使我們要得到這些果子的話,首先就應當持戒,還要修許多的功德善法來灌溉它,方能得到圓滿成就。但是有些人不懂這個方法,竟毀犯了戒律,去希求定慧神通,這無異砍樹求果,連根都枯了,那裡還有果呢?

《百喻經——斫樹取果喻》原文:

昔有國王,有一好樹,高廣極大,常有好果,香而甜美。時有一人,來至王所。王與之言:“此之樹上,將生美果,汝能食不?”即答王言:“此樹高廣,雖欲食之,何由能得?”即便斷樹,望得其果。既無所獲,徒自勞苦。後還欲豎,樹已枯死,都無生理。

世間之人,亦復如是。如來法王有持戒樹,能生勝果,心生願樂,欲得果食,應當持戒,修諸功德。不解方便,返毀其禁。如彼伐樹,復欲還活,都不可能。破戒之人,亦復如是。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心性本體與道性道體:中國佛教心性論對道教心性論的影響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從诠釋學方法看儒、道對佛教心性思想的影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