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八風煩惱具體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八風煩惱具體說

昨天寫煩惱具體的表現為八風,即:“稱、譏、毀、譽、利、衰、苦、樂”,今天我們具體地講講這個八風是怎麼引發煩惱的。八風中的“譏、毀、衰、苦”本身就是煩惱,我們想大家比我還要清楚。所以,這裡就不再重復,我們看看八風中大家都認為是好的“稱、譽、利、樂”是如何引發煩惱的。

“稱、譽、利、樂”可以說大家都喜歡,所以每一個人都想得到。所以,你要那個好的,別人也同樣盯著那個地方,結果就發生矛盾了,覺得分配不公,覺得表揚不公,覺得贊譽不公,我吃虧了。處處都把我放在前面,什麼事情都把我放在第一位,根本就沒有考慮他人,這就是煩惱的根本所在。

我們學佛的人,學習了很多的佛法。應該來說心地比較清靜,但是在八風面前,很多人照樣透不過這一關。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跟我的利益有關;跟我的面子有關;跟我的……或者說跟我的寺院有關;跟我的師父有關;跟我的信仰有關;跟我的……

“我”,因為有“我”在,煩惱的根本在這個地方。他不會把“我”當成處理品,把我當成處理品了,那就把我破掉了,如果把我處理掉了,就能證聖果了。或者說跟法有關,認為有一個真理非堅持不可,事物的發展一定要按照某種模式,離開了這種模式就無法接受。

所以,煩惱不斷,或者因為“我”或者可以不要“我”,但是要堅持某種規律或者自認為的真理。我們就是這樣放不下這些。我們每一個人不管是佛弟子還是俗人,我們不只執著於“我”,還執著於“法”。結果,給自己套上了一層堅固的枷鎖,牢牢地被自己喜歡的這個寶貝煩惱淹滅。

因為我們不可能生活在一個孤島上,都是生活在人群當中、人際關系當中,每時每刻都有一個自他關系存在,一切的問題都在自他的關系當中表現出來,而表現得最突出的,就是彼此都是我第一,首先考慮的是我。有的人可能能夠捨去我,但是“法”執一樣堅固不捨,一定要堅持自己認為的真理或形式。

所以,處理煩惱的第一方法就是要求自己。要怎樣要求自己呢?你不要老用眼睛盯著別人,早上一上殿時用眼睛盯著別人,看今天來了多少人;出坡的時候用眼睛盯著別人,看看都有誰在賣力做事情;過堂的時候用眼睛也是盯著別人,今天怎麼只有這幾個人吃飯;坐香的時候,用眼睛盯著別人,看看誰來了誰沒有、誰坐的穩。

……

乃至看看得到“稱、譽、利、樂”的人,他們處處還不如自己。這些“稱、譽、利、樂”應該歸自己得到。所以,在《六祖壇經》的無相誦中說:“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楊岐方會的禅學思想及其門下弟子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以《宗鏡錄》為例論永明延壽對唯識思想的攝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