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真、俗二谛要分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俗二谛要分清

這幾天與北京的朋友交流的時候,發現大家水平都很高。尤其是有一部分人對教理很熟,功夫也做得很好,但是煩惱還是很多。他們的煩惱主要來自於學得教理太多,不知道要如何應用了。遇到境界的時候,千思萬慮,不但費盡心思,還往往因為沒有分清真、俗二谛的法門,得出錯誤的決定,真是冤枉。

這就好比自己的衣服,很多人衣服很多的時候,往往就覺得沒有衣服穿了。他們並不是因為沒有衣服,而是因為衣服太多,不知道該穿哪件好了。甚至因為想得太多,鑽進牛角尖,或者因為要配合某個自己喜歡的裝飾品(因為自己的無知或者叫我執),而穿出與現場不協調的衣服,這真的是很冤枉。

衣服當然是越多越好,這樣選擇的機會就會多一些。所以,自己從不干預的,人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生活條件在提高這是令人高興的事情。但是在物質生活條件提高的時候,我們的精神生活水平要跟得上。否則,我們就會走上衣服越多越沒有衣服穿的尴尬。

佛教的教理也是一樣,當然是學得越多越好。這裡面也同穿衣服一樣,存在一個應用的問題。如果處理得好,自己就會覺得應用自如,如果處理不好就會不知所措。尤其是對真、俗二谛分不清界線的時候,甚至會做出錯誤的應用,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惡慧”。

比如,我們打坐的時候,我們往往腿子很疼。每一個人都有自的對付方式,目標大家都很明確,希望不要動,能夠熬過去。自己在與大家交流的時候,有一個人就說通過思考緣起性空等一系列的教理分析,最後得出一切皆空,那麼放下腿子也是空,所以,他很快而且理所當然地把腿子放下來了。

這是典型的“惡慧”,這個“惡慧”是怎麼來的?自己為他分析了一下。就是因為真、俗二谛沒有分清楚,他把真谛中的空應用到了俗谛的做功夫(以妄治妄)上來了。這就好比參加一個牛崽搖滾晚會,你卻穿得西裝革履,當然你想抬腳伸手都是別扭的了。

其實,他得出的把腿子放下來的結論,很大的原因是在為自己腿子疼做開解。追根究底是因為想擺脫自己現在很難熬的腿子疼問題(好比穿衣服的時候因為喜歡某個裝飾而失去理智)。因為他的選擇機會很多(教理懂得很多),所以,他就有機會為自己的錯誤決定找借口,這是典型的“著空以廢善了”。

所以,我們在還不會的時候,還是應用神秀大師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來得好,這樣最穩當。當然你如果能做到功夫就是鐵掃把,一切都能掃干淨最好。但是,我們在還沒有能力的時候,還是老老實實地去做。在真、俗二谛分不清的時候,就先從俗谛做起,把真谛先放一邊,去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隨緣成長 序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隨緣成長 第一篇 隨處都在學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