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用功方式善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功方式善區別

剛開始禅修的人都有一個同樣的體會,那就是入門好難,腿子疼關很難過,用不上功更難過。這是為什麼呢?大多數人到這裡就交械投降了,認為自己根性不好,認為自己不行等等,從而放棄了修禅這一法門,真的是很可惜。好點的人可能會放棄禅修,選擇其它的修行方式。

自己早說過了:“不要老是覺得自己不行,覺得自己比別人矮一節,那是因為你跪著,站起來就和別人一樣高了。”或者有人,稀裡糊塗,東聽一嘴,西學一招,結果是幾十年也難以入道。其實,這是不了解用功有多種方式的原因,或者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原因。

如果我們認真去分析用功方式的原因,我們就知道平常散亂心習慣了,打妄想打習慣了,這個心已經習慣於這樣散亂。在我們要認真地去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也需要做些稍微復雜(相對於用功的方法,比如念阿彌陀佛、參話頭起疑情、數呼吸等)一些的事情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起來。

這在很多人喜歡用持咒、觀想等比較復雜的用功方式(這些用功方式也的確比較容易入門)能看出來。最典型的可以說是自己常常教人在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就在座上默寫《心經》,因為這些稍微復雜些的事情,容易讓你的專注力集中起來,這樣就能對付一些用功用不上的困苦。

這是為什麼呢?很簡單,上面說過答案了,因為我們習慣於散亂,習慣於打妄想,這些稍微復雜些的用功方式與我們打妄想比較接近。那麼為什麼我們不直接就使用這些稍微復雜些的用功方式呢?這樣不是很容易入門嗎?這樣是容易入門,但是對於長期用功就不利了。

因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稍微復雜些的用功方式與打妄想比較接近,也就是說這樣用功的時候,往往我們無法與打妄想區分開來,換句話來說,就是自己在打妄想的時候,自己難以發現。這樣一直用功下去,就不好了。所以,這些用功方式雖然容易入門,但是對於長久用功來說就不利了。

為什麼用功方式越簡單越好,因為簡單的用功方式比較單調,比較容易形成串習,一但形成串習,將來步入無功用就會方便很多。同時,因為簡單的用功方式可以讓我們很容易發現是否在打妄想,因為功夫比較單調的時候,妄想就容易顯露出來。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日常生活中,做稍微復雜些的事情時候,容易專注,而做單調的事情的時候,就很難集中精神。這是因為做復雜的事情要調動更多的精力,如果剛開始做,沒有形成串習之前是靠意志力。因為我們對這樣的事情會感興趣,這個時候意志力就會起做用,而做的時間或者次數多了,也就是失去意志力後再做就難了。

當然簡單的用功方式很難入門。這是因為我們厭煩單調的工作,一開始就沒有意志力,所以將來也不會有失去意志力的問題。這對於我們長期用功的人來說是一件好事。這樣,我們就知道簡單的用功方式有比較多的好處,尤其是將來步入無功用的用功方式的時候,這種好處會更加地顯露出來。

所以,如何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用功方式。甚至是應用好入門做功夫方式與長久做功夫方式的調整,是我們禅修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所以,找到一和適合自己的用功方式非常重要。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方式,也許一開始不知道,但是時間長了,每一個人就會有自己的經驗了。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隨緣成長 第一篇 隨處都在學習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隨緣成長 第二篇 隨興培養心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