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做人的佛法 自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做人的佛法

  自序

  做人是學習佛法的第一等要事。學佛的目的,無非是藉由戒、定、慧三學的熏修,遠離貪、嗔、癡三毒的惱害,完成身、口、意三業的淨化。這是學佛與做人的總綱領,也是佛法教化的總目標和如何做人的大方向。所謂人間佛教,即以此為根本;所謂生活禅,即由此而展開。近現代佛教一代大師太虛和尚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他把做人與學佛、人格的成就與佛格的圓滿完全融為一體、打成一片。由此可知,佛法的一大藏教,無非是教世人如何做一個有益於自他的人而已。

  《做人的佛法》這本小冊子包括《善生經》與《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一經一品的講演記錄稿,曾以《做人的佛法》、《知恩報恩》的書名在教內印行多次,流通多年,也受到了教內外讀者的重視。選講這一經一品的目的,旨在強調學佛與做人的一致性,在做人與做事的社會實踐中具體落實人間佛教與生活禅的要求。

  這本小冊子得以成書,首先要感謝趙明興、單明為二位居士的錄音、整理,還有周明舫居士的認真校對;這次公開問世,又承華文天下諸位朋友及馬明博居士等統籌安排。眾緣和合,一事乃成。感恩大眾,成就法緣。

  二零零九年九月八日

  於黃梅四祖寺丈室

 

 

上一篇:黃忏華居士:佛教各宗大意—密宗大意
下一篇:黃忏華居士:佛教各宗大意—淨土宗大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