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現代生活中如何集體共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代生活中如何集體共修

    現代人的生活真是緊張,出家人也不例外,整天忙,不知道為什麼忙?讓我想起宏智禅師看望病僧的那首詩:

訪舊論懷實可傷,經年獨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席有霜。

病後始知身自苦,健時多為別人忙。

老僧自有安閒法,八苦交煎總不妨。

    到了住進涅槃堂才反省過來,好在有功夫在,八苦交煎總不妨。在家信眾更是如此,根本沒有時間象古人一樣住山修行或經年累月地打禅七,個人獨修的條件不具備,大家一起共修的機會更少,物質豐富的現代卻讓我們失去了更多為自己的生死大事操勞的時間,真是可悲。根據現代人忙的特點和家師淨慧老和尚提出的生活禅理念:

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

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

    我們本此提出如下的集體共修方案,供大家參考。

    第一,有條件的寺院常年舉辦禅七或坐長香活動,對四眾弟子開放,采用松散型的管理。參與者能坐幾支香就坐幾支香,現代人的特點是交通方便,可以花錢買時間,爭取多坐一支香是一支香。這在揚州高旻寺好象做得比較好,他們每年農歷八月十五就開始大進堂坐香,九月十五開始加香,十月十五起七,到十二月底共打十個七。正月初三又起七,再打兩個七,然後坐長香,四眾弟子都可以參加。在家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來參與,出家人不但可以參加還可以參與指導和管理。

    第二:針對節假日舉行共修法會,國家每年公布有十八天的節假日,再加上五十二個周末有一百零四天一共是一百二十二天的時間,那麼在這些節假日舉行禅七、禅三、禅一活動,給在職的信眾提供共修的機會,甚至預約特定時間、地點舉辦共修法會。這在柏林寺和四祖寺做的比較好,他們在節假日和雙休日甚至平時,只要有團體信眾要求,就根據要求來安排時間、活動並進行專業指導和管理。法會實例如每年的夏令營、“五一”和“十一”以及春節的長假共修法會等等。內容不光是坐禅,還涉及各種的文化、行腳等活動,受到初學者和老修行人的歡迎。

    第三,充分利用高科技給我們帶來的便利,利用網絡會議系統進行集體共修活動。隨著科技的進步,網絡會議的費用一降再降,總有一天會進入普通百姓之家。有條件的寺院可以利用網絡會議系統,把自己的共修活動透過網絡連接到參與者家裡,讓參與者就象是在實地參與法會一樣。不但能看到法會的場面還能聽到現場的聲音,而且管理員還可以指導參與者的行為。這在柏林寺的夏令營中有過初步的實現,雖然目前效果還不是很理想,但隨著網絡費用的減低總會有一天成為現實。這樣可以把法會無限地擴大,讓參與者無限地增加,真正實現無國界的普度眾生。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我們不能被時間所轉,我們應該充分利用時間,讓這個有限的暇瞞人生做更多的事情,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只要我們有信仰,我們就會有目標;只要我們相信因果、了解因果規律,我們就會有智慧;只要我們有良心道德,我們就有更多的助道因緣。這樣我們就能順利走進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菩薩之路。

    阿彌陀佛!

湖北省黃梅四祖寺明一於2005年4月10日

 

 

上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七章 惡還本身
下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八章 塵唾自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