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廣修供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修供養  

明天四祖寺眾姓水陸法會就開始了。因為參加水陸法會機會很少,所以一直到現在也了解不多。只是粗略地知道是冥陽兩利的大齋會,是集所有佛事於一體的大法會。因為工作的關系,這幾天把水陸法會的書仔細讀了一遍,現在把所知道的粗略供養給大家。

水陸法會除了設七個壇口(內壇佛事、大壇佛事、華嚴壇佛事、法華壇佛事、楞嚴壇佛事、諸經壇佛事、淨土壇佛事。)做佛事之外,還有灑淨佛事、五堂焰口佛事、三堂上堂大齋佛事、一次齋天佛事、每天上大供佛事等眾多佛事。

內壇有十五堂佛事,分別是:第三天五更結界、早齋後發符懸旛、第四天五更請上堂、午齋前供上堂、第五天五更告赦、早齋後誦《地藏經》上供、傍晚請下堂、晚上說幽冥戒、第六天早齋後禮35佛上供、傍晚供下堂、第七天午齋前上圓滿供、午齋後燒圓滿香、送判宣疏、收疏、傍晚送聖。

大壇佛事:二十四人前四天禮《梁皇寶忏》24部、第五天誦《金剛經》120卷、第六天誦《藥師經》120卷、第七天誦《梵網經》下卷48卷。

華嚴壇佛事:二人同看《華嚴經》一部。

法華壇佛事:六人誦《法華經》24部。

楞嚴壇佛事:六人誦《楞嚴經》24部。

諸經壇佛事:六人誦《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金光明經》、《圓覺經》各24部。

淨土壇佛事:八人念佛七永日。

由上可見水陸法會是最大的廣修供養的機會,是集各種佛事之大成,上供下施、普利人、天及三塗。所以每到舉辦這種法會是最忙的時候,因為不光是各式各樣的功德主要招呼,更多人會來寫牌位隨喜參與。各個壇口更是從一個月前就開始布置莊嚴和准備。

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水陸法會一一遍至。位列第三的廣修供養尤為突出。所以全廟的人全部動員起來參與盛會,還要請很多外來的法師,大家一齊精進用功辦道。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當年天台智者大師讀《法華經》。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悟得法華三昧。就是在這種精進用功辦道的時候,豁然開悟,見靈山一會俨然未散,見與佛同,得辯才無礙。

 

 

上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八章 塵唾自污
下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九章 返本會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