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一章 心寂欲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十一章 心寂欲除

佛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解)佛說:有一個人,自己怨著自己,不能停止患淫的行為,打算要割斷他的生殖器。佛對他說:你若要割掉你的生殖器,還不如打死那個傾慕女色的心!一個人的心,好像是個貴人在出行的時候,就有一班伺候他的奴才跟著走;若是人類不擺貴人的架子,社會就沒有奴才的制度,那麼奴才這一階級的人,也就不會存在,一個人若不打死好女色的心,雖然割掉他的生殖器,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仍舊能患意淫。佛就將從前迦葉佛說的偈,說給他聽,偈的意說:一個人有色欲的心,起先是心裡有所思量,腦海中才浮現著幻像,由幻像就引出使幻像實現的意境,意境構成後,才發生好女色的欲心。迦葉佛再教我們這樣一個調心的方法;一個人當邪心要起的時候,應該對自己說:我的佛性是將來要成佛的,我當保守它純潔,如出污泥的蓮花;這樣一來,邪思就會慢慢的減少,而終歸寂滅,思想寂靜,意境亦必自然寂靜,思和意二種心,既然各自寂靜,此時女色只是一朵鏡中花,一點兒都沒有真實性;其他一切行動,也不過是水裡月,到底也是空的;這樣的調心,心可寂,而欲可除,佛道也可望有成。
 

上一篇:明一法師:簡易忏法
下一篇:明奘法師:眼望星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