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生命是一條無盡的長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是一條無盡的長河

    生老病死是這長河中不斷翻湧的浪花。有生便有無法拒絕的疾病。

       在病苦中倒下的人,常常不是因為疾病本身,而是被疾病所帶來的痛苦的覺受,或者恐懼與擔憂的思想所擊垮。當痛苦與煩惱襲來的時候,生命就如烈風中飄搖的燭火般的脆弱,一個放棄的念頭就足以讓生命的堡壘驟然坍塌。醫藥可以緩解身體的不適,卻不能祛除病者內心的焦慮與苦惱,更不能使一個意志薄弱者重新挺立。一念放棄,只是把一個痛苦的生命又拋入生死苦海,帶著灰心與絕望重新開始流浪。

       唯有信心才能使我們超越苦難,信心不二,不二信心。心是萬法之源,明白身心的不二,痛苦著的心也即解脫的心。病苦的來臨與去住皆是無常,因為無常才有主動改變的可能,才有自我把握的必要。但只有那些具有堅定信念的人才能體會那種被疾苦纏繞而仍能脫升的自由。

       因為有信,心就能安住,在生死病苦中不驚不怖;因為有信,心就有了原動力,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秒,直到奇跡之出現;因為有信,就在心中點燃了一盞不滅的燈,指引著生命無盡的旅程。

       絕境只存在於一念之間,是一念的信心,或是一念的軟弱,苦與樂就在這一瞬間完成它的轉換。這一個暫有的軀殼,只是一段生死的寄住物,它的損折乃至瓦解,又怎能妨礙生命本身的無限和心的絕對自由。正是憑著信念的支持,一個個病苦的人牢牢掌握著自己生命之舵,戰勝別人無法想象的困難,朝著自己選定的方向駛去。

       超越痛苦的時刻就是鳳凰涅槃,絕地中之重生是病者生命的再造。經過病苦的洗禮,心因此而堅強,因此而有力量,當生命之舟繞過了命運的險灘駛進一片新天地,一切豁然開朗,沒有任何事物再是難以面對和無法承受。   

       病苦中的人,只有信心才能鑄就堅固的船,穿越無常的河流,渡達極樂的彼岸。

 

上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七章 念戒近道
下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八章 生即有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