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企業家的心靈環保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企業家的心靈環保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我很慚愧地也很膽怯地坐在這裡。我看到這個(海報),特別有點發怵。不是怕你們笑話,是怕明天我師父來了,他一看,這簡直像 “斯大林時代”,是吧?有點像那個,所以我感覺有點恐怖。但是,因為這個廟的發展跟別的寺廟不同。2006年8月5日破土動工,我是真正的四個字:赤手空拳。一無所有的就上山來了。所以就完全靠景區幫著建起來。所以他們做了大量的宣傳,做了大量這種造勢,包括在京沈高速公路上都能看得到望海禅寺的介紹,在《手機報》上看得到望海禅寺6月20日的開光大典活動,在很多的新聞媒體上也有。這個一方面呢,從一個純粹為僧人的本位上來說,這是不相稱的,甚至是錯位的,是真正的要遭到佛門的诟病。但是我還是敢做,從一開始被動的無可奈何,到最後很歡喜的做,很歡喜的在哪裡呢?

我只好自我安慰。佛教呢,他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呢,是純淨的法義層面。純淨的法義層面,佛法要解決的是心靈問題,要解決的是心靈煩惱問題,要解決的是每一個個體生命心靈如何安頓的問題。這是純淨的法義層面上。他不關乎宗教,不關乎信仰,也不關乎一個具體的、物理的環境和場地。在哪裡?心安則國土安,心淨則國土淨。佛法可以如此的超然,突破時空的局限,突破空間的局限,也突破膚色、信仰、族群,種種的局限。但是,作為一個具體的承載,佛法的載體——佛教,他還有一個社會意義。如果我們今天,兩千五百年後仍然穿著釋迦牟尼時代的衣服,然後說那個時代的話,見面就sadhu!sadhu!分手就sadhu!sadhu!恐怕我們一定是被當成動物園或是精神病放出來的一群野生動物。所以與時俱進。那從佛教的社會意義層面上來說,采取一些現在有很多不能夠以佛教自身走到紅塵中來展現自己的那個舞台,沒有。那麼透過一些文化,透過一些旅游,透過一些其它的形式,慈善與教育的、或者說合作的方式展現出來,也未嘗不可。所以我心裡自我的這個結兒突破了。從理性上說,我是確確實實是突破了這些。但是從情感上,從作為一個僧人的情感上,仍然還是有所不安、害怕。“丑媳婦怕見公婆”,我最害怕的不是別人,害怕我的師父。他明天來了,他就一句話,我就很難回答。他說:“明奘,這是禅味呀、是商味呀?”我就不知道怎麼回答。他說:“這是清味呀,還是濁味呀?”,我也不能回答。所以我就很難回答。那麼面臨各位專家學者、各位企業家的成功人士、各位國內外的友人,我覺得倒是很坦然,沒有什麼,因為我們倡導的是心靈環保。

心靈環保不是企業家的專利,心靈環保是每個活著的人的專利。尤其在一個高速發展的、物質世界已經過速膨脹發展的狀態下,心靈跟不上,那我們就要超速。心靈超速,誰來給自己設置一個剎車器?誰來給這個超速的心靈設置一個個的減速器?沒有人。這個時候,神仙皇帝都幫不了我們,要讓我們的心靈純淨下來、安靜下來、安住下來,唯有自己。這是佛法的亘古不變的力量和魅力所在。他能夠在任何時候、任何場景下,讓我們的心靈,你想停下來,他就有一個自我剎車器。如果我們的生命過於奔波於物質利益的追求,過於奔波於企業價值,而這個企業價值又僅僅局限在收益上,在短時間內也許是創造了GDP、創造了發展,但是如果從長久的生命指標來說,GDP的發展僅僅是生命的一個支著物,不是唯一的一個支著物,並且這個支著物不能以傷害另外的支著物為代價。比如,我們生存的環境越來越緊張,比如我們人與人相處的那份信任越來越沒有,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猜疑和恐懼、防范越來越深刻。這樣,我們創造了多少的價值,都不能跟這個心靈的受傷害去劃等號,它是無可彌補、不可替代、不可發展、不可再生。所以心靈受傷就永久的受傷,所以心靈的環保是我們佛教永恆的主題。

我們借用這一次機會。本來,最早有這麼一個創意,大概一個多月前。一個是國家發改委的,一個小城鎮企業發展中心,還有一個就是工信部,這樣一個中國企業百人會。這樣一個因緣,在北京朝陽寺,他們去喝茶聊天,我有這些想法。然後因為北京朝陽寺的環境太小,不夠舉辦這樣一個論壇。剛好這裡6月20日一期工程完工,有了這樣一個硬件。坦白的說,這個地方前天晚上11點還在施工,也是搶出來的,也是臨時改造。這原來是個會議室,這旁邊是一個房間,是一個操控台,主席台在那裡,這完全把它打通。然後,做成這樣一個禅堂。那麼,明天下午四點鐘結束了,明天晚上就“淪為”,實際上難聽的話是“淪為”,好聽的話是變成所有這些佛教徒來參加法會的宿捨。天津五個大巴車250人,唐山大巴車幾十號人,秦皇島大巴車幾十號人,青龍縣城的信徒們,不管男女老幼們,估計來了就在這裡席地而坐一夜,參與後天早晨的法會。我也很感謝當地的政府和企業給我們的大力支持,也感謝各位從天南海北飛赴、火車、開車而來,參與這樣一個,不能說是盛會,但是也可以說是。起碼我們從開始注重環保、提倡綠色到注重自己的心靈,公開的有這麼樣一個論壇。我也感謝潘院長、魏教授、宣教授、徐教授,還有未來的各位演講嘉賓,能夠在這裡不吝各位的智慧和睿智,分享他們的關於心靈環保那些的非常積極的建設性的好東西,相信好戲還有很多!但是好戲不能一下子齊現。咱們慢慢的、一點點的往前滾動式的去體驗。所以,打開我們心靈的窗戶,靜靜地去體驗這裡的山,體驗這裡的水,體驗我們的心,跟這山水的融合,以及在這個融合之中所有的不美好的噪音和我們不想要的噪音,和不美好的任何東西,實際上它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任何一次活動、任何一個事件的進行,好的是我們要坦然的享受的,不好的是我們要坦然面對和解決的,所以一切都可能發生。那麼,也在此很抱歉的跟各位說,山上的條件還非常有限,各位一定要多多擔待!謝謝各位!

2009年6月18日

 

上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四十二章 達事知幻
下一篇:锺茂森博士:锺茂森博士公開授權聲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