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聖泉之旅·朝陽之道第二屆秋令禅修營精彩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聖泉之旅·朝陽之道第二屆秋令禅修營精彩開示

奘師:
    佛法有它的三大核心支柱:戒、定、慧。
    戒,我們來這裡禅修,自然就遵從以下五戒:第一個不殺生;第二個也不可能去偷盜;第三個,根本就沒有帶家屬,所以,不淫欲;第四,也不准你喝酒;第五個,也不准你說假話。現在還是普及階段,再到深入的時候,完全“禁語”了,這五戒完全在大家身上完成了。你不去刻意守,自然就在五戒生活裡。這就是戒的生起。你沒有想跟什麼功德,什麼解脫連在一起,只是你當下作。因為這樣做,自己最心安。所以,佛教的戒,不是說你守了一條戒有什麼好處,是你遵從了這樣一個生活守則,你活得最開心最自在。
    所以,這是現在佛教傳播者們還有市面上我們看到的傳播這些的,都認為你守了戒有多少功德,有多少好處。這是對佛法的一個歪曲。你遵從了這樣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就是 “戒律生活”。
   如果一個人隨時能夠做到不傷害任何生命,隨時能夠尊重所有人的財物、財產的神聖和尊嚴,隨時能夠保護自己的婚姻、性關系的和諧穩定,不去傷害不去影響別人的婚姻;隨時能夠做到拒絕所有的麻醉品,然後拒絕說假話,誠信。你想這個人活得能不自在嗎?又不是假正經式的那樣子,又不是假裝聖人那樣子要去守戒。你就是開開心心地這樣去做。只有佛教徒能夠正確了解戒律的真正精神,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接納。
    可是現在我們廣大的佛教徒走到社會上,經常給人去傳說,受戒怎麼啦?有多少守戒神保護你,出門車禍遠離你,飛機失事也跟你不掛鉤,對於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來說,人家一聽,迷信。誰還接受這些?這是第一個。佛法的三大支柱,第一個就是對自己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叫做戒。
    第二個,就是定。定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人實際上都是自己欲望的奴隸,欲望累積起來連貫起來,就是習性。我們都是自己習性的奴隸。從自己的生活、語言、思維、觀念……所有的習性中掙扎出來,做“心”的主人,這就是“定”。並不是說你要躲在巖洞裡邊才是,躲在喜馬拉雅山頂上才是,跑到月球上才是。很多書裡說“性格決定命運”,那 “江山易改,禀性難移。”難移的就是習性。所以,“定”就是改造。
    所以,修行不是修行者的專利,是每個個體生命的事情。小螞蟻摔一跤,它也得學會正常走路;大象嗆了鼻子,它也得學會下次怎麼吸水。這都叫修行。改正原有的給自己帶來傷害的生活方式,這就叫修行。所以修行是對所有的生命一樣平等,不是和尚們的專利。生活中無處不是道場。哪裡都是修行。因為修正我自己有問題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這個不是廟裡的事,是你生命的事。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修行。這個,就是定。
    “慧”呢?絕對不是說,往這兒一來,噼裡啪啦,搞個念珠,灑一把米,哇!你前生王八蛋。趕緊磕頭,每個月你工資收入1千八,給我1千七,然後你家裡就OK了!……這是騙人的。智慧不是這樣子。
    慧是高度的洞見力,洞見到一切對立的消失,這個就是佛法的智慧。對與錯,好與壞,都是對立法。佛法要解決的是“生”與“死”的對立,“束縛”與“解脫”的對立,“煩惱”與“菩提”的對立,這是佛法的智慧。這才是他的洞見力要解決的問題。相反,看到你前生是王八蛋,後生是個驢子,再後生是個菩薩,再後生成了佛,那不是佛法的洞見力要解決的。要解決的是,一切對立式的思維,對立式的做法,對立式的觀念全打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所以,佛法的三大支柱就是:戒、定、慧。但是你宗教化的、神秘性的去闡述:完了!全都是原始的、落後的、過時的、封建的、殘余的。
    要用正面的了解與闡述佛法:哦,原來修行是和每個個體生命息息相關的。讓自己最開心的生活方式,就是戒;從自己的習性中掙扎出來,做自己“心”的主人,就是定;對於生命本質的洞見,就是慧。誰不需要?所有人都需要。一定是這樣子。所以佛法是給所有生命的佛法,不是給特定人群的佛法。

 

 

上一篇:锺茂森博士: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06
下一篇:锺茂森博士: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0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