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信解品第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解品第四

夫根有利鈍,惑有厚薄,說有法譬,悟有前後。文雲,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不生一念好樂之心。初聞略說,動執生疑,廣聞五佛,蒙籠未曉。今聞譬喻,歡喜踴躍,信發解生,疑去理明。歡喜是世界(悉檀),信生是為人,疑去是對治,理明是第一義。圓融四悉,一時俱得。故名信解品。又凡禀小大教,革凡成聖。各有位次。小乘從聞生解,苦忍(即苦法忍。苦即欲界生死之苦,法即真如之理,忍即忍可,印證之義。謂於四善根位中,因觀欲界生死之苦,至世第一後心,真如理顯,生無漏法忍,是名苦法忍)明發,信則稱行。(信行)歷法觀察,苦忍明發,法則稱行。(法行)若信行轉入修道,則名信解。若法行轉入修道,則名見得。(或名見至)以小乘為准比照大乘,亦應如此。今中根人聞說譬喻,初破疑惑,入大乘見道,故名為信。進入大乘修道,故名為解。文雲,無上寶聚,不求自得。我等今日,真是聲聞。以佛道聲,令一切聞。聞圓教,入圓位,故名信解品。

本跡者,四大弟子(須菩提、迦旃延、迦葉、目犍連)久入大乘,成就佛法。跡引中根,示初信解,故名為信解品。

觀心者,了達心外無法,名信。於現前一念介爾心中見一切法,名解。從名字信解乃至究竟信解。

藥草喻品第五

此品中具有山川雲雨,獨以藥草標名者,土地是能生,雲雨是能潤,草木是所生所潤。所生所潤的草木皆有用,而藥草用強。譬如有漏諸善,悉能除惡,而無漏為最。今無漏眾中四大弟子以譬領佛譬,深會聖心,佛贊善哉,甚為希有,述其得解,以喻其人,故稱藥草喻品。此一層意,世界悉檀。夫藥草叢育日久,一旦蒙雲雨滋潤,扶疏光鮮,芽莖豐蔚(茂盛)於外,力用充潤於內。譬諸無漏弟子住最後身,有馀涅槃,更不願求佛道。今得聞經,自乘佛乘,兼以運人。以佛道聲,令一切聞。內外自他,具勝力用,故稱藥草喻品。此另一層意,為人悉檀。夫藥草者,能治四大,補養五髒,還年青色力,今蒙雲雨滋潤,成藥草中王,制成藥餌,遍治眾病,甚至變成仙體。譬諸無漏弟子聞經,破無明惑,(合遍治譬,即對治悉檀)開佛知見,(合成仙譬,即第一義悉檀。)

約教者,三草是藏教,小樹是通教,大樹是別教,地、雨是圓教。昔未開顯。則權實迥異,今既開顯,則三草二木,同是一地所生,一雨所潤。根莖枝葉,四微(色香味觸)有何不同。

本跡者,本住智地。曾施雲雨。(譬喻四大弟子等,其本地或是古佛,)跡為草木,(示作聲聞)引彼增長。(化彼同類,引入大乘。)

 

上一篇:淨宗法師:說錢
下一篇:淨宗法師:示小徒習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